選單 首頁 搜尋

現代版黃飛鴻傳奇 南少林功夫薪傳24代

2018/08/15 15:50 字級:
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至今已有六十年歷史,團長呂美吉師父自小體弱多病所以練武強身開始接觸武術,更立誓傳承父業,開館經營自己的事業,開武館教化人心,將一些行為偏差的青少年拉回正途,進而學習一技之長對社會有貢獻,還有重掌龍獅藝術文化的傳承,至今薪傳24代已高達一兩萬個徒弟。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團長呂美吉師父表示自小因體弱多病,五歲開始習武強身健體,有向廣東汕頭的老師父拜師,學習「南少林白鶴拳」,這套拳術與詠春是同一派系,至今這套拳法即將失傳。從61年度呂師父開始各式國術比賽,刀槍劍棍武術類、散打類累積的經驗相當豐富。

▼(圖/東森新聞)


呂師父曾赴美國武術比賽,跟48個國家對戰,獲得大獎無數,不過在這冠軍的背後可是受傷無數,練習的時候都是古法煉鋼很實的打,甚至是向堅硬牆壁練習,沒有打到手指噴血是不允許停下來的,在比賽期間手臂的上骨與下骨被削切的非常平整,光是手臂的骨頭就被打斷N次也接了N次。

▼(圖/東森新聞)




呂師父憶起當年他29歲就與13個國家受訓、測驗,拿到武術第一的美譽,取得武術國際證照,隨後被僑委會派去美國辦國民外交,做教學的動作,結果一到美國就面對各種種族年齡層的400多個學生,為了展示威嚴,呂師父請外交官翻譯「如果說不信我呂老師的話叫他們出來」結果出來三位學徒,亂拳揮向呂師父,呂師父隨即用高超的拳術制伏,讓現場的所有人都啞口無言,之後所有人都相當乖巧的紮起基本馬步。

曾經在開館期間也遇到無數個討教踢館的人,還未報名習武就無禮的上門嗆聲要和師父較勁,呂師父也是使用相同的教育招式,讓人深感佩服。

▼(圖/東森新聞)




呂師父表示承襲父親衣缽後創立的長興武館,從開始到現在有相當多的辛酸跟淚痕,不過他是不會喊辛苦的,他的字典裡面沒有「苦」這個字,也希望能夠將「館」這塊招牌把他扛起來,帶到世界各地,把它發揚光大,更把我們龍獅興起起來,把點面線都可以到位。

▼(影片/東森新聞)
​​

往下觀看更多新聞!巷仔底的世界獅王 邊緣少年晉升世界冠軍

​在華人傳統藝術文化中,「武術」、「舞獅」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的迄今已超過一甲子的歷史,團長呂美吉師父的徒弟已傳24代,呂師父表示,每個武館都要會舞獅,獅子所代表呈現出來是一種很雄霸、威武,可以代表這個一間武館的氣勢。

▼(圖/東森新聞)


「長興龍獅團」是由呂美吉的父親從廣東至基隆一手創建,再由呂美吉接館長達30多年,教導的徒弟已有兩萬多名,徒弟們從國小到大學各個年齡層都有,來自不一樣的家庭生活背景。一開始會進入武館,多半都是行為有所偏差、誤入歧途的小孩。

▼(圖/東森新聞)


呂師父表示,教育不是打罵,而是用叮嚀、規勸輔導的方式去導正這些邊緣少年,把他們全部都當成自己的小孩在幫助。其中有從法院送來吸毒的徒弟,毒癮一來就在地上打轉,還有憂鬱症的,跑到樓頂要跳樓,呂師父用嚴格且有彈性的教育,經由武館統一教導管理,從習武的過程中培養自信、不半途而廢,讓小孩的精神充滿正面陽光。

▼(圖/東森新聞)


在華麗的表演背後,當然充斥著艱辛的訓練過程,不管是跌打損傷或是頭破血流,都是家常便飯的事情。呂師父回憶起曾有徒弟在訓練的樁上因為在舞獅時,獅頭與獅尾在充滿爆發力跳躍卻沒有契合好的狀況下,滑落地面,剛好插進厚實的鋼架,當場骨頭就裂掉了,還有頭撞到鋼架,臉色、嘴唇都翻白,直冒冷汗,在一旁顫抖,這都非常有可能危及身命的,的確是體現了「台下10分鐘,台下10年功」。

▼(圖/東森新聞)


呂師父自掏腰包供徒弟們上學、食宿,又費心教導他們一技之長,最後總算脫離壞朋友圈,一頭栽進傳承文化習俗的行列。不過,在經濟來源不足的狀況下,每月動輒70到100萬元的開銷,讓長興武館捉襟見肘,呂師父回憶起數年前,武館幾乎數月透支數十萬元,最多更高達98萬元,連續三個月,為了不讓徒弟們煩惱,自己咬著牙偷偷到外面打零工,電工、水電工、水泥工、油漆工、到醫院去看護、商船的安檢、半夜去開小黃計程車等,利用時間在車上睡覺,才夠給徒弟們飽餐,讓他們有體力繼續練功。呂師父也表示如果沒有數十年的功夫底子來讓他屹立不搖,也不可能撐得下去。

▼(圖/東森新聞)


呂師父表示「武館是一個教育場所不是收容所」把這些小孩子教到人的跟前都可以去教育別人一值代代相傳,把好的東西做一個傳承,來成為社會中間的人上人,不要讓社會看不起。

「長興龍獅團」如今已獲得國內外無數的獎項,也奪得世界龍獅比賽的冠軍,是獅王界的王者之王,團員張俊緯則表示「冠軍不能說是永遠,我們要謙虛,你爬得越高 頭要越低」會持續秉持著呂師父的武術教育精神,繼續鍛、學習。

▼(影片/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