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心起點】工程師棄百萬年薪務農 老父怒甩巴掌:你了不起?

2018/07/14 16:00 東森新聞 字級:
記者/陳駿碩、陳培陽 採訪報導

「全村莊只有你這樣做,只有你一個碩士,你尚了不起啦!」父親如利刃般的言語,已經不知道多少次重傷返鄉青農呂俊緯的心。家中務農的呂俊緯,頂著高學歷的光環,不負父親望子成龍的心情,努力成為台塑集團的工程師。但心疼年邁的父親種植果樹辛勞,又不忍見養育他長大的果園日漸凋零,最後選擇回到故鄉東勢,希望能一肩扛起重擔,種出好吃的「茂谷柑」,豈料這卻是「父子之戰」的開端,賞巴掌、冷嘲熱諷樣樣來!

▼(圖/東森新聞)


今(2018)年34歲的呂俊緯,出生在台中東勢,從小就赤著腳丫在果園奔跑,幾乎是和果樹一起長大,深刻體會務農的辛勞。呂俊緯回憶道,「同學都是看電視、出去玩,但我卻要到農田裡曬太陽,和果樹、土壤混在一起。」也因此更加深他,靠讀書翻轉命運的念頭。

而一輩子務農養活一家人的父親,更是對寶貝兒子滿懷期待,希望他能脫離辛苦務農的工作環境,到大都市求職、賺錢。呂俊緯也沒有辜負父親的期待,從台灣科技大學、成大土木碩士畢業,更成為台塑集團的工程師,年收入上看8、90萬都不是問題。呂俊緯說:「我父親知道我面試進去,覺得他這輩子的心願跟任務完成了,覺得蠻驕傲的」。

▼從冷氣辦公室走進日曬果園,呂俊緯忙到沒時間打扮。(圖/呂俊緯提供、東森新聞)


利用工作之餘,呂俊緯幫忙銷售家中的茂谷柑,常和顧客說:「欸!這是我爸媽種的,很安心,比較不噴農藥」。只不過時間久了,卻發現心中越來越不踏實,他反問自己,究竟是怎樣安心?怎樣健康?「父母什麼樣的栽種模式,能夠讓消費者接受,其實我都不知道」。

呂俊緯萌生了回鄉耕作的念頭,而家鄉一棵瀕死的果樹,更加深他的信念。某次發現果園裡一棵生病的樹,已經枯萎、落葉、黃化,「站在眼前,你真的會感受到樹的無力跟生命力的衰弱」,「我的父母親也是一樣,他又希望他的水果好,又希望自己的子女好」。呂俊緯想起辛苦務農近60年,撐起一家的父親:「樹會老,人也會老」。

▼呂俊緯非科班出身,但苦心鑽研栽種技術,盼能減少使用農藥,種出健康好吃的茂谷柑(圖/東森新聞)


毅然決然放棄工程師工作的呂俊緯,回到故鄉東勢,苦學栽種知識。但當他和父親溝通,希望能用更愛護土地栽種,減少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的使用時卻遭到駁回,父親認為:「一個乳臭味乾、農業菜鳥,什麼都不懂的人,憑什麼跟我講這些」,甚至還曾對著他咆哮:「全村就沒有人這樣做,就你這個念碩士回來的,尚了不起」。但即便一個人要照顧大片的果園,過程中還不斷和父親產生摩擦,呂俊緯仍希望能跳脫傳統的栽種模式,用友善土地的方法,尋求創新和突破。

呂俊緯回憶父子倆最激烈的一次爭執,只因為「倒垃圾」這種小事而起。原來是有一次工作回到家後,父親質問他:「為什麼要把垃圾桶拿出來?」當時他也沒回以好臉色:「那等下要倒,有什麼問題嗎?」沒想到父親竟突然大發雷霆,怒氣沖沖地朝他走來,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就痛甩了好幾個巴掌。呂俊緯事後回想,或許是父親對他累積多年無法宣洩的情緒,終於找到了一個出口。

▼頂著大太陽在果園工作,沒多久的時間,呂俊緯就已經滿頭大汗(圖/東森新聞)


除了父親的不諒解,呂俊緯返鄉後還有許多要適應,從原本坐在冷氣辦公室工作,到曝曬的果園裡賣力爆汗,型男工程師轉眼間成了大叔農夫。在都市生活久了,天生皮膚就白的呂俊緯,也練就了一套保養工夫,洗面乳、化妝水、乳液,甚至是精華液都只是「基本功」,但現在那些保養品卻都放到過期,甚至蒙上灰塵。

「我那時候真的是累到,手在痛、背在痛,然後全身髒兮兮,就躺在沙發上睡覺」,務農的辛勞讓人無心多花時間在外觀的美醜上,呂俊緯一心一意專注在工作上,每天都要面對病蟲害、土壤改善、施肥、疏果等問題,甚至連陪伴妻小的時間都被壓縮。忙得焦頭爛額的他,只能在晚上從果園收工後,和妻子到小吃攤填飽肚子,或是在廟會看表演、看熱鬧,享受最平凡的幸福。

▼原本是工程師的呂俊緯,因為務農手掌變得粗糙,長出厚繭。(圖/呂俊緯提供)


放棄了穩定的薪水,選擇看天吃飯,但呂俊緯對於這個決定從來都沒有後悔。「我選擇了這個職業,寧願戰死在沙場上,也不要當縮頭烏龜,付出了,就全力拼到底。」享受栽種果樹,從無到有的成就感,呂俊緯看見果樹和土地的回饋,以及客人對他水果的信任,「那是看不到,真心的快樂」。

▼享受栽種從無到有的成就感,呂俊緯看見果樹的回饋:「那是真心的快樂」(圖/呂俊緯提供)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