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本妹喝水、親親染「梅毒」?疾管署親上火線回應

中央社 2018/07/12 14:00 中央社 字級:
日本妹喝水、親親染「梅毒」?疾管署親上火線回應

有媒體報導,有日本女性因接吻或共用杯子染梅毒;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表示,接吻可能傳梅毒,但相當罕見,喝水、共用杯子更不會傳染,民眾不要以訛傳訛。

有媒體引用日本媒體報導指出,日本這幾年染梅毒女性暴增,還有女性在懷孕時感染梅毒,導致腹中胎兒遭受感染。媒體報導,這些患者有些並沒有發生性關係,只是經由接吻或是共用杯子就染上梅毒。

具感染科專業、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表示,接吻雖可能傳染梅毒,但相當罕見,尤其喝水更不會傳染,接吻和喝水也都不是日本女性感染人數增加的原因。

羅一鈞指出,確實有接吻傳染梅毒的案例報告,若接吻一方剛好口腔有梅毒病灶發作,那另一方的嘴唇就可能出現梅毒潰瘍,但這種案例很少見。梅毒幾乎都是性行為傳染,或輸血、針扎、器官移植、垂直感染等傳染途徑。

梅毒是脫離人體就活不下去的細菌,羅一鈞說,根據目前已知的病例報告,很罕見的傳染途徑除了接吻外,還有如大人口嚼食物再餵食嬰兒,導致嬰兒被感染、咬傷導致被咬者得了梅毒,以及醫生用手把病人的梅毒帶到自己的手和鼻子(手和鼻子發作梅毒各1例)。

至於喝水、共用器具、共用馬桶蓋、共用杯子碗筷等,羅一鈞表示,都未曾有傳染梅毒的案例報告。美國疾病管制署也明白指出這些日常接觸不會傳染梅毒。

另外,羅一鈞說,根據日本官方說法,女性梅毒案例激增是因為網路交友軟體和風俗業者增加的緣故,從未提到與接吻有關,更別說是絕不會造成傳染的共用杯子或喝水,希望民眾不要以訛傳訛。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往下看更多新聞!!!

高雄一名20幾歲男子,不久前和女網友一夜情後,下體出現潰瘍,本以為是包皮炎吃藥幾天即可,不料後來情況沒好轉反而惡化,就醫後才驚覺竟然是「梅毒」!男子坦言很後悔為了一時之慾,沒戴套防護才害自己染病。

▼年輕男一夜情過後梅毒爬滿手。(圖/翻攝畫面)


據《蘋果日報》報導,泌尿專科醫師李嘉文表示,當時男子前來就醫時,表示自己一個多禮拜前下體出現潰瘍情形,但不會疼痛,到其他診所看過後,被告知是得了「包皮炎」,當時他以為是衛生工作沒做好而有點感染,但回家乖乖吃了幾天藥卻完全沒改善。

李嘉文醫師在看診時注意到,男子手臂布滿一點一點的小紅疹,一看就像是染上了「梅毒」,替他抽血檢驗後發現果真是受到感染,男子這才坦承自己不久前有和一位女網友發生性行為,過程中並沒有配戴保險套防護,回到家1、2周下體就出現發炎,沒想到對方這麼「毒」,竟然是害自己得到梅毒。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pixabay)


醫師隨即對男子投藥治療,也叮嚀他把女網友帶來一起就診,但男子吞吞吐吐回應自己和對方只是「一夜情」,那晚過後就沒有再聯絡了。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超越松井秀喜!大谷生涯176轟 登大聯盟最多轟日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