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氧氣鋼瓶氣爆!業者研判「調壓閥」疑元凶

2018/07/01 20:05 東森新聞 字級:
持續追蹤,這種氧氣鋼瓶因為沒有法律規範很容易就能買到,它被廣泛應用在醫療、養殖業。但氧氣鋼瓶怎麼會突然爆炸?專賣氧氣鋼瓶的業者,看到事發照片後研判,疑似是「調壓閥」出問題。這種氧氣鋼瓶到底潛藏什麼危機?

▼(圖/東森新聞)


氧氣鋼瓶材質硬,耐壓高,怎麼會爆炸呢?店家看完照片研判,鋼瓶沒問題反而調壓閥可能是元兇。

氧氣鋼瓶行老闆詹嘉仁:「調壓閥裡面用的材料,或是裡面用的一些潤滑的材質,跟氧氣產生反應,裡面就燒起了,一燒起來就會可能產生爆炸或,產生噴火的這種現象。」調壓閥其實就是負責氣體壓力輸出,但材質有好有壞,使用上民眾在換鋼瓶時,沒歸零就可能有危機。

▼(圖/東森新聞)


氧氣鋼瓶行老闆詹嘉仁:「那叫做壓縮熱,他今天錶裝上去,那一開就爆的原因是因為他的調壓閥,在沒有氣的時候他沒有把它關起來。」

簡單來說,氧氣鋼瓶裝上調壓閥進行調節,但在使用時調到最高輸出,在沒注意下換到另一個新氧氣鋼瓶,一開啟壓力太大,產生了壓縮熱就會發生爆炸。但這種氧氣鋼瓶沒有法律規範,加上使用層面廣,包括醫療、運動、養殖都會使用到,上網一逛輕鬆就能買到。

▼(圖/東森新聞)


氧氣鋼瓶行老闆詹嘉仁:「用途太多了,你看像有一些人在家養魚用二氧化碳,養水草或養魚,或是有病人,他在家要用氧氣,但這個沒有很嚴格規定,只要有錢就買的到,網路上現在都有賣。」

▼(圖/東森新聞)


老闆說如果要購買氧氣瓶,一定要記住各個顏色代表不同氣體,確認後一定要看鋼瓶上的測試年限,以及鋼瓶上的水壓環來確保鋼瓶有做好安全檢驗,畢竟氧氣鋼瓶存有易燃物,使用不當這爆炸威力可會害死人。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