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睡一半被熱醒!新北深夜2萬6000戶跳電 凶手是大笨鳥

2018/06/11 10:20 東森新聞 字級:
睡一半被熱醒!新北深夜2萬6000戶跳電 凶手是大笨鳥
最近頻頻發生跳電的情況,而且理由除了常見的線路問題,居然還跟鳥有關!新北市地區10日凌晨再度傳出跳電,很多人都在睡夢中被熱醒,對此台電表示,這次是因為受到鳥害,才導致設備出了問題,而且「凶手」還受了傷,未來也會想辦法避免類似的事情再發生。

台電指出,10日的跳電是因為蘆洲的變電所戶外開關遭到鳥擊,凶手是一隻高約40公分、展翅寬約85公分的黑冠麻鷺,因為展翅時碰觸線路開關設備造成短路跳脫而停電,共造成2萬6000戶停電,經過緊急搶修23分鐘後順利復電,而受傷的黑冠麻鷺也被送往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台電表示,會加強防止鳥害措施,包含裝設反光板、驅鳥器及閃爍燈光,以及鋪設石子地,同時減少鳥類食物來源(蚯蚓、蟲)等,以降低鳥害事故。

事實上造成跳電的原因很多,除了受到外力影響,很多時候都是因為「饋線跳脫」。日前桃園停電,台電研判可能是春夏季築巢的鳥兒,叼著鐵絲飛越高架電線時,鐵絲掉落碰觸到導線,才導致饋線跳脫,現場地面也發現被融斷的鐵絲,台電配電處組長徐進福:「饋線分兩種,一種是架空的,一整是地下的,這次發生在桃園的跳電是發生在架空線路上面。」

▼桃園停電原因? 台電:鳥欲築巢害饋線跳脫(107.6.5)

到底什麼是饋線?台電解釋,電線分為三種,電廠發電出來,透過高壓鐵塔輸送到變電所的
是輸電線,從變電所直接送到工業用戶或道路上常見的變電箱,就是俗稱的饋線,從變電箱送到民眾家中的叫做「低壓線」。其中饋線全台總共有1萬多條,總長度37萬公里,開關器跟變壓器都有百萬具。

▼揭祕!判斷饋線跳脫 台電出動紅外線影像儀(107.6.6)

而配電調度中心人員會緊盯電腦系統,只要出現重級警訊,變電值班主任就要立刻找出問題點,並通知饋線值班人員進行修復。台電統計,有7成比例是外在因素,包括動物、樹木碰觸、打雷、車輛碰撞或管線施工,至於3成才是饋線老舊造成。台電也強調,最近饋線跳脫件數跟歷年比起來沒有特別高,但還是會將進行全台大體檢,希望確保夏季用電高峰供電穩定。

(封面圖/造成跳電的凶手黑冠麻鷺/台電)

往下看更多新聞!

5月底,台東知本地區有1879戶無預警停電,民眾抱怨連連。後來電力公司發現,原來是白蟻惹的禍,白蟻啃咬之後,分泌物會腐蝕電線外皮,絕緣會被擊穿,就容易造成短路。民眾表示,從來沒聽說過白蟻喜歡咬銅和鐵,覺得十分不可思議。而台電已經開始著手噴藥,並汰換成防蟻電纜。

▼白蟻蟻酸侵蝕電線,造成台東知本無預警跳電(圖/東森新聞)


5月26日晚間,台東知本地區有1879戶無預警停電,民眾抱怨連連,小朋友寫功課還得用探照燈將就一下,但台電說不是用電過量而造成跳電,真正的罪魁禍首居然是白蟻。民眾:「沒有聽過,有這樣的事情,一般都是老鼠。」

民眾覺得很扯,打從小就沒聽過白蟻喜歡咬銅和鐵,但台電剖開電纜,更加確定這一切都是白蟻造成,因為極粗的電纜上居然破了一個大洞。台電台東電務經理江秉忠:「管道裡面,它的空氣比較潮濕,(白蟻)就會找到縫隙在管道裡築巢,牠還會分泌蟻酸,會造成對電纜外部絕緣層的一個破壞。」

▼白蟻蟻酸侵蝕電線,造成台東知本無預警跳電(圖/東森新聞)


原來白蟻啃咬後,分泌物會腐蝕電線外皮,外皮絕緣層被擊穿,就容易造成短路,即便白蟻被電焦了,蟻酸還是會不斷侵蝕電線。台電工作人員:「發現蟻酸侵蝕的痕跡,有一些白蟻築巢的痕跡,還沒有絕緣裂化前的。」到處都是白蟻蛀過的洞,讓台電工作人員傷透腦筋,目前以噴藥和更換防蟻電纜來解決,目前光是台東,就得花300萬元進行防治。

▼白蟻蟻酸侵蝕電線,造成台東知本無預警跳電(圖/東森新聞)


其實2012年,就曾發生桃園一對新人辦喜酒,婚宴會館突然跳電51分鐘,事後檢測,電纜皮上頭竟然被白蟻咬了好大一個洞,內部無法承受高壓電流,造成跳電,原來白蟻不只愛蛀蝕樹木,連電纜也不會放過。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即/國道長榮貨櫃車翻 卡住交流道!警成立緊急小組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