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為人知的各行各業】撿屍、爆肺、萬針刺!潛水戰將 與神同行

2018/06/06 12:00 陳駿碩 字級:
這樣高薪水的工作,你願意做嗎?十項全能的「潛水作業員」集高風險、高耗體力、高專業,「3高」於一身,在陸地上能做的事情,潛入水下作業也絲毫不能有誤差,甚至在能見度極低的環境中,還必須達到「閉眼」也能執行任務的熟練度,月薪上看20萬元以上,但卻正面臨人才斷層的危機,員工平均年齡40歲。

▼(圖/東森新聞)


「我70歲了還在潛水」,有50年水下工作經驗的資深潛水員黃欽銘表示,公司裡擁有丙級執照的潛水員月薪為18萬,有乙級執照月收入更上看24萬元。但其實潛水作業員是必須吃苦耐勞的職業,工作內容除了撿拾水下木頭、金屬焊接、切割石塊等障礙物,也包含「水庫清淤」,近20多年來,靠著潛水作業員團隊的努力,讓石門水庫的淤積情況逐漸改善,黃欽銘相當有自信地說:「可以耐用30年沒有問題」。

▼潛水員著裝(圖/東森新聞)


除此之外,黃欽銘旗下的潛水作業員,也曾參與打撈失事班機大體的重大任務,2002年5月25日,一架華航班機於澎湖縣馬公市附近墜毀,黃欽銘回憶道,事故發生後,他的團隊打撈了約50具被安全帶繫在座位上的大體,先用屍袋裝妥後,再運送上岸,黃欽銘指出,當時飛機的尾部瞬間分裂,許多乘客在高空中休克,甚至有大體的手維持著「阿彌陀佛」禱告姿勢,還驚見碎裂的頭部。

▼(資料畫面/東森新聞)


▼資深潛水員黃欽銘(圖/東森新聞)


事實上,水底下的工作危機四伏,有時候能見度極差,作業員幾乎是摸黑在工作,還得面對各種突如其來的狀況,稍有閃神恐怕就會被死神召喚。而「潛水病」更是水下作業須嚴防的職業傷害,黃欽銘透露,曾經在水下為了趕工程進度而忽略了時間,導致下半身產生潛水病,「就像幾萬根針在刺一樣,大部分都是麻痺的」,所幸當時上半身並無大礙,意識清晰的他馬上要求船上的夥伴替它掛急診,緊急送醫連續治療一個多星期才康復。

危急的情況不僅這一樁,某次2名作業員下水後,原本預計30分鐘就得上岸,但當時團隊卻苦等不到2人回應,覺得情況有異,遂派擔任「預備潛水員」的黃欽銘下水查看,才赫然發現2名作業員的「氣管」遭到海上漂流的麻繩纏繞,他當機立斷一刀切除麻繩,才解除緊急狀況。

▼潛水員上岸(圖/東森新聞)


雖然潛水作業員月領高薪,但超耗體能又超專業的工作內容讓許多人望之卻步,黃欽銘直說:「哪一個父母親不疼自己小孩?」多數都希望孩子不要賺這種辛苦錢。而目前職業潛水員的年紀大多都已達4、50歲,3字頭的人是少之又少,招募新血困難,讓潛水作業員也轉向建教合作的方式,希望能從中找到適合的人選,「繼續走下去」。

往下看更多新聞。

職業不分貴賤,但有些工作身處在惡劣的工作環境當中,讓人難以負荷,並非人人都願意做。孟加拉的下水道排水系統不佳,再加上該地區經常下暴雨,因此造成淹水的狀況,就有一群人得連蛙鏡都沒有戴,憋著氣潛入無底的黑水徒手清理沉積在下方多年的堵塞物,且日薪僅賺取4.5至7.5英鎊(約新台幣180至300元),甚至還有人因此而喪命。


▲孟加拉首都達卡有數以萬計的下水道清潔工連蛙鏡都沒有戴,憋著氣潛入無底的黑水徒手清理堵塞物。(圖/翻攝自推特Tamer Yazar)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擁有1400萬人口,但當地的排水系統並不完善,若遇上暴雨還會造成嚴重淹水,因此必須派下水道工解決狀況,在毫無護目鏡等裝備下,潛入污水中排除堵塞物,裡面不只有垃圾還有排泄物,甚至還可能釋放有毒氣體。 他們在沒有任何正確防護措施的狀態下,手上拿著長竿,直接進入充滿汙水的下水道疏通賭塞,是個非常危險的工作。


▲工人必須閉氣工作,但還是會被髒水嗆到。(圖/翻攝自推特The Star,Kenya)

而下水道工工作辛苦,日薪卻僅賺4.5至7.5英鎊(約新台幣180至300元),也由於他們毫無保護措施,僅能閉氣在汙水裡清理,時而探出頭呼吸,再反覆潛入水中,這樣惡劣的工作環境,也造成不少下水道工溺斃喪命,而長期在汙水裡工作,也對他們的健康造成傷害。

若非不得已,其實他們也不願意做這樣高風險又辛苦、骯髒的工作,清潔工表示,在打開人孔蓋時,「一想到進去,我也會害怕,我也會想要是發生事情怎麼辦。」「鑽進下水道時我會禱告,希望不要碰到毒氣和其他東西,希望可以平安重回地面。」據了解,在印度平均每月就有25名下水道清潔工在工作時喪命。

▲清潔工表示,在打開人孔蓋時,「一想到進去,我也會害怕,我也會想要是發生事情怎麼辦。」(圖/翻攝自推特Tamer Yazar)

清潔工指出,「大家會歧視我,說我做這種骯髒工作,專門清垃圾穢物,他們還會說別進我的家。」而在印度的種姓制度下,位處階級中最底層的賤民永不得翻身,不但只能從事他人不願意做的工作,還會因此遭到歧視,種姓制度因而備受外界質疑。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今日最熱門】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