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聰明藥幫助記憶?食藥署:含安毒亂吃恐猝死

2018/04/29 13:45 東森新聞 字級:
聰明藥幫助記憶?食藥署:含安毒亂吃恐猝死
近年網路盛傳有種能提高考試成績的「聰明藥」,宣稱能幫助集中注意力,但衛福部食藥署澄清,這些藥品不但沒有提升腦力的功效,甚至某些含有安非他命,以非法管道取得不僅觸法,還可能導致藥物成癮,甚至猝死。
 
一顆顆看似普通的藥丸,近年被稱作「聰明藥」,網路更盛傳能夠幫助集中注意力、增進讀書效率,但衛服部食藥署澄清,這些號稱聰明藥的藥品不但沒有這些功效,某些還含安非他命,濫用可能成癮,甚至猝死。
 
國際上被聲稱為「聰明藥」主要有3種藥品,其中阿得拉、派醋甲酯是治療過動症和注意力不足,莫達非尼則是治療發作性嗜睡症,3種都不具有提升腦力的功效,其中阿得拉含有安非他命,台灣尚未核准,美國食藥局也有特別警示。目前在台灣流通的派醋甲酯與莫達非尼必需要專科醫師處方,食藥署也提醒民眾,別相信不實謠言,如果非法管道取得藥物,小心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前陣子還曾經流行過日本大廠推出的記憶力口香糖,號稱添加銀杏成分,標榜能維持記憶力,掀起一陣風潮,但因為屬於藥品,若要輸入或販售必須獲得藥品許可證,否則就會開罰。大多數民眾也抱持懷疑態度,其實根據國外研究,銀杏只對於改善與年齡老化相關的記憶力損傷有效,對於一般健康的人目前還未有實證效果;另外魚油雖然對身體好處多,但對記憶力影響也不大。
 
建議不要亂服用保健食品,從日常生活飲食均衡攝取才是保健上策。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