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比三隻小豬狂!教育部成語典神解「航空母艦」 網全嚇傻了

2018/03/03 17:29 東森新聞 字級:
比三隻小豬狂!教育部成語典神解「航空母艦」 網全嚇傻了
▲航空母艦(圖/維基百科)

教育部2005年在其官方網站架設線上電子辭典,不過關於成語典附錄中的「專題成語」卻頻頻引發爭議,2007年「三隻小豬」等字詞被列入成語中,就引起網友揶揄。近日,又有網友發現,連「航空母艦」都被列在成語中,而且竟是拿來形容女性身材,令人驚呼「會不會太扯」?

▼成語典中出現「三隻小豬」,先前就引起爭議(圖/教育部成語典


一名網友今(3日)在PTT上以「教育部字典對『航空母艦』的定義」為題發文,表示在教育部成語典網站上查詢「航空母艦」四個字,雖然並未出現在正文,卻被列在附錄中,且第二個釋義竟註明「形容女人身軀龐大」。仔細看附錄中,這句「成語」為闡明意思,還以女性身材作為例句:「她的身材,真像航空母艦」,這讓原PO看傻了眼,困惑表示,若形容男生身材太大,豈不就是「航空父艦」了嗎?

▼網友在PTT發文,認為航空母艦一詞可列為成語實在太扯(圖/PTT)


▼(圖/教育部成語典)


▼(圖/教育部國語辭典)


不少網友認為這樣的解釋含有父權意識,紛紛留言表示「父權遺毒」、「女權團體該熱身惹」、「你媽超胖,航空母艦」、「女權森七七」、「根本歧視。」

也有網友留言表示「台灣有這種教育部,難怪教育會這麼失敗」、「現在是只要四個字都可以變成語了嗎」、「還好吧,因為台灣教育部本身就是大笑話」。不過也有網友持輕鬆心態看待,表示「還好啊,附錄不就研究用的?也不是正式用法」、「是附錄不是正文啊」。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國語辭典總編輯許學仁對此表示,「航空母艦」此語料是來自新聞媒體報導,是一種比喻,並不帶有歧視意味,實際使用要看語境,如藝人自嘲「以前身材是航空母艦,現在已經變女神」等。他還指出,收錄在「附錄」中代表尚未成為穩定語料,未來可能隨著時間會有不同的解釋,語意也會有所變化。至於為何釋義中以女性作為比喻,他強調,是因為語料中都是形容女生,沒有形容男生。

往下看更多相關新聞

教育部國語辭典又出包了嗎?有家長抱怨,上辭典查一些字的讀音,像是熱鬧的鬧、困難的難,竟然都變成「輕聲」,懷疑教育部又改讀音了嗎?對此教育部表示,辭典裡的輕音,有時候是指「音念短一點的輕讀」,字的實際念法,可以查另一個字典,「一字多音審訂表」。

遇到國字問題當然就查教育部字典,但一查反而遇到困難。這難字,教育部字典竟然跑出輕音來,就有家長抱怨,這套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教的注音怎麼又跟學校學的不一樣,實際把幾個有疑問的字詞拿上街問一問,小學生疑惑,而家長怨無所適從。

別怪小朋友黑人問號,因為學校老師教的困難的難,真的是二聲熱鬧的鬧,學的是四聲,熊熊要他們改成教育部字典寫的輕聲,真的不習慣。

讓家長無所適從的國字讀音,除了熱鬧的鬧、困難的難、皇上 的上、舒服的服、認識的識、力量的量,在教育部字典裡查全都變成輕聲,跟平常的用法差很多,就有網友在說,難道在演宮廷劇,還是字的讀音也跟著對岸走。

▼(圖/東森新聞)


光聽讀音,教育部字典寫的好像跟陸生念的比較像,只是好端端的,怎麼讀音改來改去。

教育部國語辭典總編輯許學仁表示,如果屬於語言裡面的語音現象,我們就會念它的本調,也就是你念熱鬧是沒有錯的。

原來這個輕聲是指輕讀 ,也就是音念短一點,教育部說實際讀音還是要查一字多音審訂表。但這審訂表系統查起來不簡單,沒辦法直接用輸入搜尋,得先查部首,查出在第幾頁,再用總筆畫查出字在哪,或者用注音。但也不是每個字都找得到,只是想釐清到底正確該怎麼念,在這審訂表裡,滑鼠滑過來滑過去,眼睛都花了,讀音一直改,變複雜,難怪民眾抱怨,現在想查教育部字典好困難。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