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學測考71級分!爸媽逼考指考 他崩潰痛哭:我不想當醫生

2018/02/25 09:30 東森新聞 字級:
學測考71級分!爸媽逼考指考 他崩潰痛哭:我不想當醫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畫面/翻攝自Pexel

日前學測放榜,幾家歡樂幾家愁,就有人在網路發文,表示她弟弟考了71級分,以滿分75級分來說已相當高,不料她爸媽希望弟弟上醫學系,因此要他繼續考指考,讓她弟弟痛哭哀嚎,「我不想考了!」

▼網友的弟弟不想再考指考,面對爸媽給的壓力相當崩潰。(示意圖,非當事人畫面/翻攝自Max Pixel


一名網友在「Dcard」發文,說明她的爸媽都是醫生,因此也希望家中小孩都唸醫學系,原PO的大哥成績優異,乖乖地考上國立大學醫學系,但其實他也和原PO說過,自己根本不想唸醫學系,只是想減少家裡的紛爭。

而原PO二哥雖然有點叛逆,但爺爺過世前,留下希望他考上醫學系的囑託,因此最受爺爺疼愛的他拼命念書,也考上了私立大學醫學系。至於原PO,她說自己像二哥一樣叛逆,當年學測只考60多級分,上了第二志願,雖然和爸爸冷戰一年,更被「放棄治療」,卻因為上了喜歡的科系,所以唸得很開心。

▼原PO的爸媽希望家中小孩都能當醫生。(示意圖/翻攝自Public Domain Pictures


這次放榜後,弟弟一知道成績,便傳訊息告訴爸媽,卻只收到「已讀」的回應,讓他悶悶不樂地一直待在房間裡。原PO之後便和他聊聊,想不到才一開口,弟弟馬上就崩潰爆哭,直說不想考指考,但爸爸的真理是「考上醫生,考不上就去指考,再不上就是重考」。

而爸媽回家之後,便開始和弟弟討論,但原PO表示,與其說「討論」,倒不如說是「命令」,因為爸爸直接叫弟弟開始準備指考,連補習費都準備好了。原PO最後抱怨,「我爸媽根本是驚世夫妻吧」,不只課業,連感情生活都要干涉,她們兄妹的戀情都被父母搞得一團糟,相當無奈。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你家都天才欸,爸媽還不開心真是的」、「壓力一定很大」、「這樣活著好痛苦…我有71(級分)我家就辦桌了」、「說實在你可能因為性別逃過一劫吧,比起這個妳未來的感情路可能不好過」、「你們幾個小孩要自己革命,才有可能改變這一切,不然就只能默默承受這些以愛之名行控制之實的愛了」、「真無法想像現在幫我們看病的那些醫生,有多少個是出於千百個不願意」。

原PO的弟弟考71級分,父母卻不滿意,然而高雄偏鄉卻有一所高中,全校無人考到40級分以上,往下看更多新聞。

高中學測成績23日放榜,除了學生們幾家歡樂幾家愁外,放榜結果在學校整體表現中,也是重要的部分。而高雄最偏遠的六龜高中成績表現不理想,全校沒有學生考超過40級分,消息一出引起廣大討論,而此事似乎是影響到校園氣氛,學務主任親自上網替學生說話,揭露背後原因,並挺身表示「錯的不是學生,是老師的責任」。

六龜高中學務主任湯敬翔在PTT貼出長文,想為學生們說句話,他說學校規模很小,「我剛到這學校時也覺得這所學校在幹什麼,我高中三年沒唸書也可以在本校考第一,這是態度問題吧。」不過後來他卻發現,有些考不到39級分的學生,每天晚上都為了學習而參加課輔,另外也有不少學生家長希望他們畢業後就趕快賺錢,所以一入學就打定主意,度過三年後就簽去志願役,或者是去工地工作,「這就是六龜高中」。

湯敬翔表示,在早些年高職還未興起、私校沒有補助的時候,學校還能吸引到市區中後段的學生,「這些學生來除了在這裡有自信心,還能刺激本地的學生進步」,但近幾年卻維持一屆只有40至50名學生左右,湯敬翔說自己高中不念書,學測卻能在六中排第一,然而「可笑的或許是他們的成績,卻不一定是他們的態度。」他替學生說明,六龜高中確實有宮廟的「8+9」、被安置在育幼院的學生,不過他們絕非沒有態度、混吃等死,「至少沒有人本來就是」。

「身為教師,我想成績的責任在我。」湯敬翔認為對於偏鄉學校,現實上的資源真的比較少,並解釋這一屆的畢業生,有幾位學生其實模擬考有超過40級分,可望在學測衝到50級分以上,但正式上場時卻失常,所以他想向他的學生道歉,並喊話:「他們有他們自己的問題,但不是什麼問題都在他們。」希望外界別任意否定六龜高中的學生。

▼今年學測成績標準(圖/大考中心提供)


另外六龜高中校長盧正川也在六龜高中公開社團發文,對於這次學測的表現,他向校內同仁喊話「坦然面對,共同承擔!」並舉例「我們沒音樂班,但我們站上全國音樂大賽甚至世界的舞台,我們也沒有美術班,但我們的作品可以囊括一三名,我們更沒有體育班,但是我們的橄欖球隊、自行車都進入全國賽」希望正為偏鄉教育努力的夥伴們,別讓此事澆熄熱情。


▼六龜高中學務主任湯敬翔全文▼

戰犯出來自首,本人忝任這屆六龜高中畢業生的國文老師及學務主任的確無地自容,但錯的並不是本校的學生,我想我也有一分責任。

我剛到這學校時也覺得這所學校在幹什麼,我高中三年沒唸書也可以在本校考第一,這是態度問題吧。

身為老師未能把學生教好,我也不是出來要反駁什麼,但是想替這裡的學生說些話。

當我在說我可以成為本校第一時,不知道,後來會看到的是,在文中考三十九級分不到的同學,每晚六點到九點,為了能有額外的教學指導,參加本校合唱團指揮老師請來的高醫大學生的課輔。或者是在家人告訴他們畢業後就趕快賺錢,不要再唸什麼不切實際的藝術,卻還是很努力的在沒有美術班的學校唸術科。

當然有這樣的學生,也有一入學就打定主意,度過三年,然後簽去志願役或綁鐵的學生。

這就是六龜高中。

在早些年高職還未興起,私立學校沒有補助的時候,學校還能吸引到市區中後段的學生,這些學生來除了在這裡有自信心,還能刺激本地的學生進步,但最近幾年,六龜高中部就維持著每年兩個班,四十至五十人左右的規模。

我唸高中的時候,一班就五十人,我是班上倒數前三,學測成績還是能在六中排名第一,我高中時代是認認真真的沒有在唸書,絕對沒有前述幾名學生認真,可笑的或許是他們的成績,卻不一定是他們的態度,而成績,大家不是都說成績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嗎?我希望替這些學生說明的是,本校的確有宮廟的8+9(而且他們全家都是8+9,不是罵人),也有在育幼院被安置的學生,但絕非都是什麼沒有態度,混吃等死的社會渣滓(網友更正)
,至少沒有人本來就是。

今天我開車離開六龜前,在網咖前(六龜生意最好的除了小七、全家跟大腸包小腸,生意最好的就是在市區幾乎落伍絕跡的舊式投幣網咖)遇到幾名休學的學生,他們幾乎就是所謂的社會渣滓,我問了其中幾位休學後的生活,問他們會不會想回來學校,一位學生回答我:他還是綁鐵好了。這就是六龜。

身為教師,我想成績的責任在我。

如果要說高中倒數的老師,當然只能教出倒數的學生,我責無旁貸。

但是,這個社會也只給這個地方、這些人,分發像我一般,倒數的,教師,或所謂的的確可以抗拒卻難以抗拒的無奈。(本校還是有許多教師是調進來,非常優秀,而本人的的確確是備取第二倒數分發進來的)

我有學生高中開始打工,自己煮飯菜,撫養兩名弟妹,他在高中的希望,不過就是過了十八歲,早點出去賺錢。

這裡的學生或許太樂天、太井蛙等等,也有自己學習上的問題,但絕不是加諸在他們身上的,都是自業自得(案:出自佛經,並非日語專用)。

我們校長話應該沒講清楚,有幾位學生,平常模擬考有四十級分,是我們這些師長希望能衝到五十,卻失敗了。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我會回學校向我的學生道歉,但請不要任意的否定他們。

他們有他們自己的問題,但不是什麼問題都在他們。

不好意思,說得有點繁雜,情緒複雜的狀況下難免有點不知所云,莫怪。

文後補充:大家關心的繁星,不要太擔心或想像39台清交,因為我的學生裡最好只有兩位國文有十三、十四進了中興跟師大,全校進(網友更正:近。)三年最好則是高醫非醫藥,真的不用擔心畢業生只有40-50位學生的學校繁星佔據了各位的資源。
--
2/24 12時補充。
本來打這篇只是想說,成績不好不應該都怪學生。沒想到後來變成討論偏鄉弱勢的大問題,網友有些疑問在這邊補充,就不另外佔據版面了。
還有許多熱心的網友寫信提供資訊、資源或者指教,如果是站內信,我會盡可能回覆,在此謝過。

另外因為私人因素,在此先回應一些可能交手過或認識我的人的私人問題。之所以說出自己的身分,固然因為個人個性的缺陷,愛出點鋒頭,也是我從大學以來的習慣,我堅持在網路上討論跟自己相關的事務,不要匿名,所以不用再多幫我洩露個資,曾老師(同學?)可以不必辛苦。

回應一些看到的問題:

一、學生連升學管道都不清楚?

答:偏鄉學校因為資訊刺激非常少,有可能學校的確沒有好好的宣導。但也有很多部分跟學生的生長背景有關。
曾經學校橄欖球隊比賽時,建中的教練對本校國中部學生有興趣,但學生有這麼好的機會,家長卻還是希望留他在家裡幫忙工作。這樣的狀況會有很多種樣貌呈現。
就如同升學已經考上到外地念高中、職的學生,很多會在高一下學期轉學回來六中,原因很多都是家裡經濟、觀念不支持,或者跟外地的同儕有隔閡。但無論如何,這都是學校必須加強的部分。

二、不要再說偏鄉沒資源!

答:所謂的城鄉落差不僅僅只有表現在金錢、硬體上,的確學校每年自己向教育部、教育局申請的補助,如果除以學生數,說不定還高過很多市區內的學校,而我也認為,硬體不是最大的問題(除了本校沒有可以遮風避雨上體育課的正式活動場地)。

城鄉的資源落差會展現在各個層面,有些網友說教師素質差(例如我本人),但是我認為考上的教師在百千人中,至少也是排名一到二十名選出,這部分應該不是最大的問題。但如果從學校編制來看,目前法規以高雄市為例,每成立一個班,可以有兩位教師的正式缺額,每達九個班,可以額外再增加一名編制。這樣看來似乎是校校等值,但是一個學校除了教師,還有職員工。小校的行政老師基本鐘點較大校多,而同時處室內往往又沒有幹事。以我個人為例,我目前基本鐘點是6,而較大的學校組長的基本鐘點就是0。

不過即使我們擁有相同程度的教師,還有更多城鄉的問題需要克服。昨天我在回文的時候已經是下課後,從高雄六龜開車回家鄉苗栗之後的事情了。我在高師大時,同學大部分都來自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市區,以我們的師培狀況,有多少六龜本地教師能在本地服務?又有多少六龜出身的教師,願意回六龜服務呢? 這些外地教師絕對要付出更多心血,才能達成在市區就能做到的事情啊。

另外即便是行政老師,我初任那一年,教了國一國文跟高三國文。而同時,我並沒有任何幹事協助我處理行政事務。這應該可以說是城鄉落差吧。

再來如問題一所說,有時候城鄉落差表現在家庭背景中,有很多網友回文都是很真實的案例,在六龜高中、國中,學習成就最好的往往是由外地來的公務員(林務局、林業試驗所)職員工的孩子,因為在觀念以及家庭關注度上,一個被期待的孩子跟不被期待的孩子還是差太多了。

城鄉落差會展現在各個地方,就像我的學生看到輕軌,會問:這要怎麼搭。市區的孩子家長早就教完了。

這個問題在這一篇文內我無法好好地回答,也不是我現在可以全面去討論的問題,所以就暫此打住吧。

三、學生成績不好,為什麼不讓他走別條路?

答:如我先前所述,我們的學生態度展現甚至超過我本人念書的態度,這些學生在未來的學習成就,也不是高中成績就能預估的。雖然吊車尾入學,至少很多學生都能ALL PASS,是否能代表他們的確應該享有就讀大學的機會?

而同樣,學生不能去念高職,而選擇念高中,那個問題往往不是出在學生本人意願,或是老師沒有輔導,那有各種各樣的原因。

而六龜為什麼沒有高職?那更不是我能夠回答的問題了。

四、行政做爽爽,偏鄉老師反正學生成績差,不會有人怪。

答:敝校目前高中教師很多都在自我檢討,應該不是有沒有人會怪的問題。

而小校行政,我從兼課、代課、代理終於考上正式那一年,校長打電話問我是不是可以接總務主任(還好後來只要我接組長),從這樣來看,這應該不是爽爽幹的。

我今年也打算辭去行政職,甚至也填好介聘申請,我不是聖人,也不是甚麼名師、良師,只是既然分發到這裡,就好好地做自己該做的事的人。有心的版友應該也可以查到這些資訊,所以我並不諱言。我只是想要替學生說話,請不要把成績差,就簡化成他們沒有認真,沒有態度。因為我本來也是這樣想,但是我不得不承認,在很多地方都比他們幸運不只一點半點。

--

我很誠實地說,我說過學校教師或許不應該說出來的話,我曾向國中畢業生說:「如果你要出去唸書,我希望你就不要再轉回來,我不是說不讓你回母校、家鄉逛逛,而是我知道你如果回來,就表示你在外面過得並不好,或者是失敗了,我希望你們能好好畢業」

但很多時候,我也必須說,留下來似乎已經是比較好的選擇。

▼六龜高中校長盧正川全文▼

坦然面對,共同承擔!
與同仁分享:
學測的低氣壓,新聞的片面報導,我們坦然面對,共同承擔,為偏鄉教育努力的夥伴們,別澆熄你們的熱情,多元適性的發展,讓學生快樂學習,展現豐富的生命力與能力,我們一起加油吧!
愛爾蘭詩人葉慈曾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我們持續關注的是我們所擁有的,我們會的,而不要每次就只是說偏鄉小孩為什麼不會讀書,我們沒音樂班,但我們站上全國音樂大賽甚至世界的舞台,我們也沒有美術班,但我們的作品可以囊括一三名,我們更沒有體育班,但是我們的橄欖球隊、自行車都進入全國賽,請多多關注的是多元適性的教育現場,也多多鼓勵為偏鄉付出的教育工作者!

不是每個孩子都是 讀書的料! 發掘他們的優點,比 強迫學習 更重要!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