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雙北房市泡沫化?專家:這些地方更慘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9/03 15:2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雙北房市泡沫化?專家:這些地方更慘

根據內政部先前的統計,今年全台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與去年相比,增加了5.6%,數量落在14.38萬棟,而這項數據也是自2015上半年以來新高。

 

 YT廣告

不過根據內政部最新的統計,在上半年房市回溫的情況下,全台餘屋數量卻超過了8萬戶,創下歷史新高。

 

而對於房價及餘屋率偏高的雙北,有不少人擔心未來雙北的房市會像日本一樣出現泡沫化的情形。

 

所謂的房市泡沫化,通常是以房價所得比作為標準,聯合國曾經以全世界二十多個國家主要都市的中等價位房價,除以家戶可支配所得,計算出「合理」房價所得比是六倍,也就是說,超過六倍就算正式進入泡沫區。台灣目前整體房價所得比約8.82倍,台北市更已高達15.32倍,新北則高達12.6倍,這樣看起來,台灣房市似乎已經泡沫化了。

 

▼不少人認為未來雙北房市將會泡沫化(圖/取自pexels)

 

對此品嘉建設創辦人、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表示,雙北房市的泡沫化是有可能的,但一般情況下,只要外來人口不斷流入,市場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反倒是一些沒產業支撐、人口資源不足的城市才令人擔憂。

 

▼品嘉建設創辦人、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胡偉良於台灣商務中的《胡偉良的房產觀點》發表文章指出,房價收入比為房屋總價與居民的平均年收入比值,房價收入比愈高表示買房的難度愈大,台北市的房價收入比最高,也就是說如果想在台北市買房,理論上需要不吃不喝15年才能買上房子。

 

胡偉良也提到,房價收入比並不是完全沒用,而是用來告知這城市的房價與一般民眾收入的差別,但大城市的房價不是普通老百姓的收入決定的。它只是用來衡量普通家庭的購房負擔,房價還要看這個城市有沒有活力,還需要與租金回報率掛鉤。

 

最後胡偉良表示,這些房價收入比過高的城市,意味著買房風險增大, 存在區域性的房價泡沫。房價收入比過高需要警惕,但如果就此判斷,這樣的城市不能買房,反倒是去一些房價收入比低的城市如基隆、嘉義、屏東等地買房,那就更得不償失了。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老屋交易熱!北市近半房市交易為30年老房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