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北釘子戶注意!20%以下住戶不同意可申請代拆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7/11 11:5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新北釘子戶注意!20%以下住戶不同意可申請代拆

處理釘子戶有解了?目前新北市共有5件都更重建案例卡關在釘子戶,對此,新北市政府也擬定5階段的「代拆」辦法,若經多次協商仍協調不成,可向市府申請代為拆除,並且,草案已在昨日(10日)的市政會議通過,將送至行政院備查,預計最快7月底就能上路。

 

由於《都市更新條例》在今年1月30日修正公布後,可針對過去棘手的不同意戶,建立明確的處理程序。而昨日新北市政會議也通過「新北市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實施者申請拆除或遷移土地改良物辦法(草案)」。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政府過去沒有扮演主動積極介入角色,協調過程民眾又碰到很多無奈,讓城市風貌停頓,改變不了環境與衛生」。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對於過去都更碰到的棘手不同意戶,新北會注重程序正義,走完成程序後「該做就要做」。(圖/取自侯友宜臉書

 

此外,侯友宜也指出,新北市有70萬老舊房屋,《都更條例》1月修正通過後,他就要求城鄉局針對代拆、釘子戶問題,短時間內把辦法訂定出來,台北文林苑事件就是放任實施者、住戶自行協調,最後變成雙輸。並且,侯友宜還指出,新北會注重程序正義,走完成程序後「該做就要做」,未來只要有20%以下住戶未同意,就可以申請代拆「該都更就都更,該拆除就拆除」。

 

至於新北市目前將「代拆」辦法的草案概分為前置作業、申請、協調、研商與執行5階段,當都更案的權利變換計畫發布實施後,不同意戶可於2個月內提出異議,但若3次以上不到場或協調不成,即可向市府申請代拆。

 

▼目前新北市有5件都更案在權利變換計畫發布後,仍有1至3戶不同意戶,預期新法上路後將可申請代拆。(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一方面,都市更新處代理處長張壽文也強調,「代拆」辦法僅針對拆除日期、方式與安置措施等進行協商,不討論權利變換(可分回多少)等議題,因此,不論是地主、違章建築或非所有權人等不同意戶皆適用,藉此扭轉過去「撐到最後才是贏家」的錯誤觀念。而張壽文也說,目前新北市則有5件都更案在權利變換計畫發布後,仍有1至3戶不同意戶,預期新法上路後將可申請代拆。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