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年飆漲75%!陸客炒樓害這國年輕人買不起房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15 15:0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5年飆漲75%!陸客炒樓害這國年輕人買不起房

▲紐西蘭是陸客選擇海外炒房的地方之一。(圖/pixabay)

 

中國大陸是全世界人口數最多的國家,隨著當地土地資源越來越緊縮,房地產廠商也必須將房價越調越高,使得一般的平民家庭買房越來越困難,但是依然有很多有錢人能一擲千金炒房,並且將目光轉向國外的房產。

 

而這些有錢人的目光很快轉向位於南半球的紐西蘭,紐西蘭是經濟非常發達的國家,且景色優美宜人,多樣化的地形於一體,有著「世界地理博物館」的稱號。且紐西蘭人非常重視環境保護,工業上的汙染極少,是個非常適合人類居住的國家。

 

▲紐西蘭是經濟非常發達的國家,且景色優美宜人,多樣化的地形於一體。(圖/pixabay)

 

中國投資客便看中這些優點,大肆購買紐西蘭當地的樓房,使得上萬套樓房在很短的時間內銷售一空,但是這些房子在賣出去之後,當地房市卻迅速低迷,因為這些中國投資客的炒房行為,讓當地房價持續往上漲,不少當地年輕人紛紛表示沒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買房。

 

2013年到2017年之間,北島第一大城奧克蘭(Auckland)的房價漲了75%,奧克蘭更有20%的房產位於外國人名下,大部份的買家是中國人。這樣的結果,導致有些當地民眾不僅買不起房,甚至租不起房。

 

▲紐西蘭北島第一大城奧克蘭(Auckland)。(圖/pixabay)

 

這些年輕人也因為房價過高暫時沒有買房的計畫,那麼投資客購買的房子也空置了,隨著時間推移,房子也都變得破舊,堪稱是中國投資客最失敗的一次投資。

 

紐西蘭房地產協會(REINZ)2月1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奧克蘭中間價為80萬元;全國中間價為55萬元,略低於去年12月,但較去年同期高出5.8%;全國16個地區中,有14個地區房價同比上漲,只有奧克蘭和基督城在下跌。

 

看更多

 

房地產可以說是現在最保值的商品,每個人披星戴月的就希望可以買到屬於自己的一套房。然而,在香港,卻出現了數名「房祖宗」,近期香港《財政預算案》提出減免房產稅,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供的一份文件表明,香港減免這項稅務最多的前十名總共加起來有40136套房產,而這個第一名一個人就佔了其中15645套房。

 

▲近期香港《財政預算案》提出減免房產稅,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供的一份文件表明,香港減免這項稅務最多的前十名總共加起來有40136套房產。(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而第一名便引起了廣泛的討論,根據《搜狐》報導,2017年全年北京新房住宅成交總套數是30115套,如果以這個數量來看的話,那甚至可以說去年北京52%的新房都是這位第一名一個人的。而在這個稅務中,這位擁有15645套房的房祖宗,獲得的減稅額度高達1.026億港幣(約台幣4.064億)。

 

根據網友推算,假設一個月房租以2萬港幣(約台幣7.92萬)做計算,乘以15645套房,那一個月收租總額就高達3.1億港幣(約台幣12.278億):還有網友戲稱「如果要30天收完租金,那每天就要收520套房子,每套房子要花1分鐘,每天就得花8.7小時。這太忙了…不是我要的生活。」

 

▲領展房地產基金,由香港政府部門所創立,前身是香港政府公營房屋部門的商產業務部分,後來IPO私有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針對這位備受關注的冠軍,有網友指出,這名業主其實不是一個人,而是一間房產公司,名叫做領展房地產基金,由香港政府部門所創立,前身是香港政府公營房屋部門的商產業務部分,後來IPO私有化。

 

領展房地產是香港首家上市,若以現值做計算的話,他是亞洲地區最大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更是全球以零售為主最大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之一。其業務遍及香港、北京、上海、廣州。在香港擁有90萬平方公尺的業務及72000個停車位,另外還有一個發展中的項目:在大陸內地也有24.84萬平方公尺的零售辦公室業務。

 

看更多

 

近年來許多大陸投資者都會往海外投資買房,以前一窩蜂都會到美國去置產,不過最近美國的房地產已經不是他們追求的了,因為現在大陸投資客都轉往東南亞的國家。華爾街見聞報導,據全球海外房產網站站居外網獨家詢盤資料顯示,按尋盤數來看,泰國在2018年大陸買家海外置業目的地排行榜上高居榜首,排名超越澳洲和美國,且3年來持續上升,比2016年排行第6及2017年位列第3的成績都要好。

 

▲泰國合艾。(圖/維基百科

 

據《曼谷郵報》報導,居外網執行長羅雪欣表示,大陸買家對泰國房地產的投資總額達到23億美元(約新台幣710億),在最受歡迎榜單上排行第4。羅雪欣還說:「我們從未看到中國買家對泰國房產的詢盤會如此之高。這反映了本地房產開發商提供了優質的住宅專案,集生活方式與投資前景與一身。」

 

泰國將於3月24日進行大選,羅雪欣對CNBC表示,僅管大選對泰國本土意義重大,但多數中國買家並不對此感到擔憂。CNBC認為,此舉凸顯出東南亞國家對中國買家具有持久的吸引力,政治動盪也沒有讓泰國房市的降溫。此外,從2014年以來泰國經濟一直以高速成長,2017年GDP增速達到3.9%,也是近5年來的最佳。

 

除了泰國之外,鄰國的柬埔寨首都金邊也成為了大陸買家的新寵兒,甚至有開發商打出「金邊就是30年前的深圳、20年前的上海、10年前的新加坡」的廣告來吸引大陸房地產投資者。

 

▲柬埔寨的金邊也是目前投資客喜歡的地方。(圖/維基百科

 

據《經濟新聞》報導,居外網提供的資料顯示,金邊是柬埔寨所有城市中,大陸買家詢盤數量最多的城市。2018年,大陸買家的尋盤數較上一年猛增超過550%,其中有高達78%的大陸詢盤買家,諮詢的房產價格在5萬美元到25萬美元(約新台幣154萬到772萬)之間。有高達88.7%的大陸買家,在柬埔寨買房都是用於投資。羅雪欣認為,大陸買家對柬埔寨房產興趣上升,主要是寄希望於將來的升值。

 

不過對於這種情況,新京報時評給出相當犀利的風險警告,一個外來資金堆起的房地產市場,無法保證提供穩定高回報率,去年金邊投資回報率超過20%,居海外房地產投資回報率之首,但這種結果是國內資金追捧的結果,一但傳不下去了,就可能會搞砸。

 

▲一個外來資金堆起的房地產市場,無法保證提供穩定高回報率。(圖/維基百科

 

外媒認為,匯率、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政策差異及可能出現的行政干預都是風險泉源,而相比東南亞市場的火熱,大陸買家對傳統的房地產投資市場熱情已經逐漸退卻,據《蘋果日報》報導,華爾街見聞之前曾提到,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資料顯示,去年第4季度來自中國的投資者淨賣出8.54億美元(約新台幣264億)的美國商業地產,為有史以來首次連續3個季度淨賣出。2018年全年,中國投資者淨買入26.3億美元(約新台幣813億)的美國房地產,為6年來最低水準。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