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45層樓沒電梯、水電只到22樓!爛尾樓成貧民天堂?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4/08 16:3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45層樓沒電梯、水電只到22樓!爛尾樓成貧民天堂?

▲但在委內瑞拉卻有一棟45層樓的摩天大樓,沒有電梯,22層以上更是沒有水跟電。(圖/翻攝自flickr)

 

許多人在買房、租房都有一樣必須的要求,就是希望樓層高一點的時候能有電梯的存在,不然就會另擇它房,每天都要爬個十幾二十層樓,整天上班都沒回家累了!但在委內瑞拉卻有一棟45層樓的摩天大樓,沒有電梯,22層以上更是沒有水跟電,竟然還有人願意住,而且還蠻樂在其中的!

 

▲這棟大樓位於委內瑞拉的卡拉卡斯,是一棟被廢棄的大樓,名字叫做「大衛塔」。(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這棟大樓位於委內瑞拉的卡拉卡斯,是一棟被廢棄的大樓,名字叫做「大衛塔」。原本應該是嘉法安斯金融中心,並且還設有停機坪,有著一流的風景,是在1990年代開始興建,當時它甚至被譽為委內瑞拉未來的「華爾街」,但隨著主要開發商大衛(David Brillembourg)在1993年辭世加上委內瑞拉1994年的金融危機,這棟建築就被宣布永遠停工。

 

▲數千個無房難民紛紛湧進了這棟廢棄大樓爭搶地盤。(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也因為它的工程被迫中斷,導致這棟大樓淪為現在所謂的「爛尾樓」;在2007年10月的時候,卡拉卡斯貧民窟的部分房屋因為暴雨來襲而倒塌,導致數千個無房難民紛紛湧進了這棟廢棄大樓爭搶地盤。而委內瑞拉政府對這件事情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這棟大樓本身是一個建築群,其中包括了一棟辦公大樓、一座五星級旅館、一棟六層樓的貿易洽談接待廳和一個停車大樓。(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這棟大樓本身是一個建築群,其中包括了一棟辦公大樓、一座五星級旅館、一棟六層樓的貿易洽談接待廳和一個停車大樓。由於辦公大樓裡面沒有電梯,所以居民需要騎乘摩托車到第十層的停車後才能走上樓梯進入自己的家園。

 

▲在貧民剛進來的時候,大衛之塔裡面不但沒水沒電,就連洗澡和垃圾的處理也都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在貧民剛進來的時候,大衛之塔裡面不但沒水沒電,就連洗澡和垃圾的處理也都是一個嚴重的問題,甚至有傳言指出,出入裡面的人士都相當複雜,常聽聞到有人持槍進去威脅並霸佔,讓許多當地人將這裡認定為一個罪惡天堂。

 

▲隨著2007年10月湧進來的一般貧民變多了,大樓甚至建立起了一套規矩,裡面的2000多名家戶共同制定了自我管理規則。(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隨著2007年10月湧進來的一般貧民變多了,大樓甚至建立起了一套規矩,裡面的2000多名家戶共同制定了自我管理規則,同時集資支付了拖欠已久的水電費,每個家庭每月繳納32美元的「共管費」,用於保持到公共走道的清潔與衛生,還自發性的組成24小時的巡邏組織「委內瑞拉酋長」,給予這個小區有了生活的保障。

 

▲由於過去大衛塔過於混亂,大多數的委內瑞拉民眾仍將這棟高樓當作非法搶佔地盤、殺人和搶劫犯罪的避難天堂,甚至將這裡視為委內瑞拉之恥。(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由於過去大衛塔過於混亂,大多數的委內瑞拉民眾仍將這棟高樓當作非法搶佔地盤、殺人和搶劫犯罪的避難天堂,甚至將這裡視為委內瑞拉之恥。儘管現在裡面已經很少出現犯罪跟暴力了,不過因為很少人真的敢實際走入這棟大樓了解實情,所以外界仍認為其是一個很危險的地方;可是裡面的住戶卻將這裡視為貧民的安全天堂。

 

▲一名住戶Daisy Monsalve表示「當你知道晚上能在某處過夜,是一件很棒的事。而這卻只是我們暫時的生活。」。(圖/翻攝自)

 

根據《關鍵評論》報導,一名住戶Daisy Monsalve表示:「人們常常說這裡是一個危險並且充滿犯罪的貧民窟,但事實上,即使我獨自一人居住在這個地方,也並未發生任何的不幸。」他甚至指出「當你知道晚上能在某處過夜,是一件很棒的事。而這卻只是我們暫時的生活。」

盤點世界奇異建築!這座透明教堂被評為年度最佳

▲(圖/翻攝oiiostudio

 

隨著社會與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建築技術也越來越進步,世界各地的各種高聳、美麗的摩天大樓已經不再稀奇,建築設計師們紛紛開始設計起外型更特殊的建築物,有的建築薄如紙片,還有透明的教堂,各種形狀的高樓紛紛出現!

 

紐約The big bend(大彎曲)是倒「U」形的摩天大樓,整個U形將有1219公尺長,高度約610公尺,出自雅典知名建築設計團隊Oiio Studio。這棟建築身形纖細,就像別針一樣,且內部電梯還會貫穿頂部的彎曲部分,但目前這個建案還沒落實。



▲(圖/翻攝oiiostudio

 

比利時透明教堂(Reading Between the Lines Church)不用鋼筋水泥來建造,而是以四面透光的材質,讓它從遠方看上去,就像是許多方塊飄浮在空中,並且融在當地景致之中。它在2011年完工後,還被建築網站Archdaily評為年度最佳建築。



▲(圖/翻攝維基百科Ba Nananas

 

波蘭「彎曲房子」是當地的地標性建築,外觀從門窗、屋頂、牆面,全部都是扭曲的,看起來東倒西歪,就像是站在哈哈鏡前面,讓人看了不自覺也稍有暈眩感。目前內部有娛樂中心、紀念品店、餐廳,以及開放式大畫廊。



▲(圖/翻攝維基百科-SA 3.0


德國不來梅太空科學中心(Bremen universum)內包含約250個關於人類、地球和宇宙的展覽。建築外形像是一個巨大的貝殼,也像是張嘴的鯊魚頭,內部由4萬多個不鏽鋼組成,簡潔又不失設計感。

 


▲(圖/翻攝Bremen universum


杜拜新月塔(Crescent crescent moon Tower Dubai)外形就像一輪彎月,白天與晚上的樣子各有特色,由於月圓代表了穆斯林文明的曙光,所以這座新月塔除了展現杜拜的摩登、輝煌,同時也將發揚穆斯林貴族傳統。然而該建築至今尚未建成。

 

▲(圖/翻攝landoffacts.blogspot.tw)


位於加拿大的夢露大廈(Absolute World)是雙塔摩天大樓,塔高分別為179.5公尺和161.2公尺,是出自設計師馬岩松之手。整個建築最大特色就是外型扭曲,呈現像是螺旋型的樣子,因此也被喻為「性感女神」。

 


▲(圖/翻攝維基百科-E. Victor C.

 

新加坡新門廣場有著「紙片樓」的別稱,於1990年落成,分為東西兩座大樓,是由大師貝聿銘所設計。它的外觀就像是薄薄的紙片直衝雲霄,但其實是因為大樓的橫切面呈梯形,設計尖角角度約為40度,所以從某個角度來看,就像是沒有厚度一樣。

 


▲(圖/翻攝維基百科-Someformofhuman


坐落於阿聯酋薩迪亞特島的扎耶德國家博物館(Zayed National Museum),外形像5根半透明的羽毛,由於該博物館是為了紀念已故阿聯酋開國總統扎耶德,所以其設計靈感就是來自扎耶德生前喜歡的獵鷹翅膀。而建築最大特色在於環保節能,其太陽能熱塔可將熱空氣排出博物館,目前仍在建設中,預計於2020年完工。

 

▲(圖/翻攝TDIC/Zayed National Museum)


美國芝加哥阿卡塔(The Chicago Spire)共有82層,是住商混用的摩天大樓。外觀設計靈感來自於石灰岩層,由玻璃幕牆和平均向外延伸3.7公尺的水波型陽台組成,因此也有「水之塔」之稱。

 


▲(圖/翻攝維基百科-Santiago Calatrava - Shelbourne Development Group

 

位於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的首都門斜塔(Capital Gate)建築高160公尺,共有35層,並從12層開始朝西傾斜達18度,是全球最傾斜的建築,比知名的比薩斜塔還要傾斜近5倍。而為了保持平衡,斜塔以密集的網狀鋼筋為基底,光是地基就有490個地樁,深度達地面下30公尺。

 


▲(圖/翻攝Capital Gate

 

看更多

 

 

在繁華的上海有一棟「紙片樓」,整棟樓最薄的地方僅有一塊磚的大小,且這棟樓位於上海寧波路上,同時也是一棟百年老樓,這裡成為網路上相當熱門的景點,也有不少網友慕名而來,甚至連外國媒體都爭相報導。


這座老樓位於寧波路上,石潭弄的最南端。這座老樓外型獨特,一端呈現三角形,遠遠望去老樓的一端薄如紙翼,因此得名「紙片樓」。這個紙片樓名氣越來越高,由於這座老樓視覺效果如紙片,不少人都相當好奇為什麼要建成這樣。


據《東方早報》報導,紙片樓總共住了40多戶人家,「這棟樓有70、80年歷史了,我們從來都沒覺得有什麼稀奇的。」一位居民指出,「紙片樓」建造之初是作為一座旅館,後來才逐漸變為了住宅。雖然最薄之處只有20公分,但屋內家具一應俱全,之前甚至有知名裝潢家,替紙片樓內的小屋裝修。

 

▲其實這間紙片樓只是視覺的差異,從後方可看見整棟樓隨著石潭弄的延伸逐漸變寬。(圖/今日頭條


其實,這棟紙片樓只是視覺上的差異,從後方可看見整棟樓隨著石潭弄的延伸逐漸變寬。一名設計師表示,這種建築或與過去造樓時充分利用空間有關。過去造樓時會將地界利用到最大的限度,以前這樣的設計並不少見,但現在不會有人這樣設計,所以現在的人們才會對這種紙片樓感到相當稀奇。

 

看更多

 

在和平東路上,相比兩旁的低矮平房,地下一層、地上14層的大安區建案「仰大安」,顯得特別顯眼。由於都更協商破局,建商不得已蓋了有如薄片屋的房子,不過也因其特殊的外型,在網路上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仰大安」位於和平東路一段,靠近溫州街及新生南路,擁有明星校區,如金華國中、師範大學,附近亦有大安森林公園可以休閒散心。禾禮建設表示,其基地僅約62坪,是個面寬5米,深約30米的長方形土地,因為屬於商二土地,在容積率高的情況下,而蓋到地上14層且室內挑高的建案。

 

▲仰大安室內可能的裝潢安排。(圖/取自仰大安官方臉書)

 

雖然因其外型瘦薄,安全性受到質疑,但禾禮建設表示,此建案經過三次結構外審,且每次都有五位專家來作審查;建商也特別做地盤改良,並比平常使用量1.5倍多的鋼筋加固,安全上沒有疑慮。

 

「仰大安」是都更案,禾禮利用六年的時間協商談判,當初已達到290坪的空間,且獲得住戶一致同意,然而卻在取得建照前夕,一名主要地主改變主意,開出令建商無法接受的條件,因而得重新來過。

 

原本禾禮建設想放棄此案,然而其中一位地主可能自家能夠被改建,且自己年事已高,沒有時間再等下去了,於是禾禮決定替住戶改建新房子。「仰大安」規畫11、14、25坪的小坪數,一共38戶,其中原地主拿回六成,可售戶為15戶,目前已售出10戶。

 

看更多

 

台中烏日區有一棟舊公寓被大家稱為紙片屋,因為整棟房子就像切片蛋糕一樣,從後面看細細長長一條,最窄的地方只有一公尺寬,大家都很難想像這樣的房子裡面要如何住人。

 

▲台中烏日區有棟公寓從後面看細細長長一條,被當地人稱為紙片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位在台中烏日區這棟公寓很特別,從正面看長的一般般,但從後面看細細長長一條,就像柱子一樣,這間被當地人稱為紙片屋。

 

▲實際拿出捲尺來量,房子最窄的地方只有一米寬。(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鄰居:「我這裡夾住對不對,剛剛好到這裡,這樣剛好是一百公分。」實際拿出捲尺來量,房子最窄的地方只有一米寬,這樣的房子,大家好奇裡面有辦法住人嗎?鄰居:「廁所我看大概一個人前進後退,可能要直接退出來,轉身都很困難。」

 

果然整個房間格局都是狹長形的,東西都得靠牆邊擺,至於那個最窄的地方就是浴室廁所,看起來也不會突兀。鄰居:「租給人力工人那種,就經濟條件比較差一點的,他就負擔比較輕。」

 

▲最窄的地方就是浴室廁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房仲經理,曾閎澤:「它樓上其實可以改成收租套房,那樓下還是依然做店面,如果說以投資來講,它的效益更好。」

 

住戶都說雖然房子像紙片屋,但一樓的店家也開了20年,住戶也都沒搬過,就連受過921地震都沒事,但這樣奇特的房屋結構,也在網路引起討論。鄰居:「地主就被徵收,整個光是路拓寬工程之後,地主再把它改建,徵收土地之後剩下的去把它蓋成紙片屋。」

 

▲這樣的房子來自於早期都市計畫的關係,因為規畫道路在原本的土地上切開,地主也就直接蓋起房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事實上,這樣的房子來自於早期都市計畫的關係,因為規畫道路,所以硬生在原本的土地上切開,導致土地支離破碎,而地主也就直接蓋起房子,才會有這樣的紙片屋,視覺上看起來怪,但也屹立不搖20年。

 

看更多

 

在大陸江蘇昆山,有一座因建築酷似金字塔而在網路爆紅的大樓,由於外型太過特殊,一度被封為「2013年度十大奇葩建築物」。其實這棟大樓叫做「游站未來城」,在2013年建成,底層都是店家,樓上則是住戶,因房屋結構像樓梯一樣層層向上疊起,遠看就像金字塔,讓它快速在網路造成轟動,成為大家口中的「網紅建築」。

 

這麼稀奇的建築,確確實實有住戶存在,但是居民在搬入金字塔大樓後,提到生活最大的不便就是「不能煮飯」,因為房子設計問題,沒有安裝抽油煙機,許多人都表示只叫外賣或是去陽台開伙,此外「房子隔音不好」,所以煮飯也容易造成鄰居困擾。

 

▲住戶認為生活最大的不便就是「不能煮飯」,因為房子設計問題,沒有安裝抽油煙機。(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另外住戶們也提到,房屋當初沒有搭建開伙設備,卻要和樓下店家付一樣的電費,讓年長住戶抱怨,「既然你要商住,既可以搞商業又可以住,那你應該要有煤氣啊,最起碼要有抽油煙的設備啊!」直呼只有店家才能開伙真的很不公平。

 

據《每日頭條》報導,這棟金字塔大樓的建築設計師名為毛厚德,是日籍華人,師從日本著名建築大師阪本一成,同時也是「M.A.O.一級建築士事務所」創始人。毛厚德從業30餘年,旅居日本數10年,親手締造了無數地標建築,這棟酷炫獨特的「金字塔」大樓,其實就包含著毛厚德獨特的設計理念,即為對「人」的關照。

 

▲金字塔大樓的建築設計師名為毛厚德,是日籍華人,師從日本著名建築大師阪本一成,同時也是「M.A.O.一級建築士事務所」創始人。(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如此前衛的設計難免引來批評,毛厚德說建築設計並不是加法設計,也不是「more is good」,空出來的部分是用來安放用戶的靈魂。此外,他也稱,該建築是要「讓用戶成為主角,而非朝聖者,讓用戶找到自己情感的歸宿」;他接受蔡康永訪問時也曾論及「好的建築是可以觸摸的藝術」。

 

毛厚德畢業於東京都立大學,是M.A.O.事務所首席設計師,曾獲評2004年CIHAF中國建築二十大品牌影響力設計師、上海市徐匯區頂尖人才。他的代表作有日本東京迪斯尼海洋主題樂園、上海五角場萬達廣場、大連萬達中心、深圳天安雲谷、無錫拈花灣及喬家大院小鎮等。

 

網友則認為,「是沒有房子可買了嗎?連這種金字塔也要買?金字塔裡面不都是放「木乃伊」和棺木陪葬品的嗎?」、「靈骨塔」、「建築物是要人住的舒服,不是只有外觀獨特(外觀也不怎麼樣),電費跟商店一樣,不能煮東西?這是給人住的嗎?是否你的設計證照騙來的。」、「好畸形的設計。」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