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全球逾400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 防疫措施曝光

2020/01/22 22:3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周恬瑄 字級:
讀稿
全球逾400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 防疫措施曝光

去年12月大陸武漢市的華南海鮮市場爆發「不明原因肺炎」,目前台灣、香港、澳門以及美國都出現確診病例,疫情正持續擴散中,而今世界衛生組織(WHO)把武漢肺炎正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與致命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病毒屬於同一家族。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不斷更新)武漢肺炎案例解說:

正式名稱: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爆發時間:2019年12月爆發

疫情狀況:全球已確診共459例,死亡9例。

全球截至22日為止,大陸確診共440例(死亡9例),澳門確診1例;台灣確診1例;泰國確診4例、日本、南韓及美國各確診1例。

 

●疫情狀況:確診案例、死亡案例:


大陸首席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指出,引發武漢肺炎疫情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會人傳人,共有15名醫務人員感染。1月11日出現第一個死亡案例,該名61歲患者經常到武漢市的華南海鮮市場買菜,因呼吸衰竭、重症肺炎送醫緊急搶救,但仍回天乏術。

經核酸檢測,死亡診斷為重症肺炎、肝硬化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重度),膿毒性休克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直接死亡原因為呼吸循環衰竭。


目前疫情已從大陸擴散,並蔓延至境外,全球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已確診459例,已知的境外病例全都是來自武漢、或出入過武漢的人,確認地區包括:泰國4例、日本1例、南韓1例、台灣1例、美國1例。剩餘440例全都在中國境內,澳門1例。

 

●台灣:

1.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15日已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而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微信21日才公告,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法定傳染病乙類管理,與SARS列為同等級法定傳染病。

 

2. 針對武漢直航登機檢疫,台灣疾管署再次發布醫界通函,自大陸返台、無武漢旅遊史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患,如符合新型A型流感通報定義者,及遇不明原因肺炎病患,不論是否出國,兩者皆須加驗新型冠狀病毒。若醫事人員未依法通報,可開罰新臺幣9萬元至45萬元,醫事機構可開罰30萬元至200萬元。

通報定義:

(1)發燒38度以上

(2)有呼吸道症狀、咳嗽、病理學顯示肺炎

(3)發病前14天內曾赴中國武漢

 

3.台灣昨(21)日公布首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為居住南部50多歲女台商,於大陸武漢工作從武漢搭機入境,因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在機場發燒篩檢時,由檢疫人員安排後送醫。經X光檢查顯示有肺炎,檢驗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目前待在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

 

4. 陸委會表示,目前交通部已把大陸武漢市提升為橙色旅遊警示區域,並要求國內旅遊業者確定所有武漢旅遊團暫停出團,且暫時停止武漢旅遊團來台,提醒民眾非必要請勿前往當地。雄獅旅遊集團宣布,即日起到2月底湖北旅行團全部停止出團,無條件接受消費者退費,3到5月的湖北團產品也暫停銷售;五福旅遊也跟進,即日起至2月底的湖北武漢進出的團體旅遊將全部取消出團。

 

●武漢肺炎源頭:市場非法銷售野生動物

大陸科學院院士、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記者會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是武漢一家海鮮市場非法銷售的野生動物。

 

武漢肺炎潛伏期多長?什麼情況要就醫?
根據路透報導指出,目前尚未開發出武漢肺炎疫苗。

Q:病毒的潛伏期多長?

A:從現有病例來看,平均是7天左右,短的2到3天,長的12天。

Q:如何區分普通感冒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什麼樣的情況下需要就醫?

A:依照目前病例來看,主要的症狀是發燒,有低熱、甚至高熱的現象;乾咳為主;三五天之後出現氣短、胸悶;有的病人會出現呼吸衰竭、休克的症狀。提醒大家,但凡有發燒症狀的要及時就醫,特別是接觸過病例的,儘早就醫。

疾管署表示,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也避免出入傳統市場及醫療院所。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此外,也要注意食品食用安全,小心生食與熟食的處理。
 

●SARS和MERS的嚴重性相比如何?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剛出現時,被擔心是否會重現2002年由廣東開始爆發的SARS病毒般嚴重。6種冠狀病毒裡其中兩種嚴重急性呼吸症候群(SARS)冠狀病毒和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冠狀病毒,會引起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甚至讓人喪失性命。

 

2003的SARS造成全球813人死亡,台灣也有364例確診病例、73人死亡。

2012的MERS全球累計確定病例有1,139例,其中431人死亡,死亡率約四成,主要集中在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等中東地區,而在韓國的病例是因患者曾到訪中東。

 

根據彭博報導,一份為《國際傳染病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準備的論文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組成與SARS病毒存在至少70%的相似,但在嚴重程度,致死率和傳播性方面,「臨床表現較為溫和」。路透報導則指出,部分專家認為,武漢肺炎的致命性可能沒有SARS那麼高,但截至目前為止對新病毒所知甚少。

 

●東森新聞關心您
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
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封面圖/翻攝自AP)

 

【往下看更多】
感冒不看診!女台商染武漢肺炎 最新病情曝
「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無藥醫 會攻擊器官恐奪命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今日最熱門】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