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醫憶17年前SARS:代價慘痛 提4大守則防疫

2020/01/22 11:3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顏妤安 字級:
讀稿
醫憶17年前SARS:代價慘痛 提4大守則防疫

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目前累積超過400個病例,其中還有9人死亡,台灣及美國也各有一起確診病例,全球高度關注疫情中。一名台灣醫師在臉書分享,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人心惶惶的景象,「醫護人員的心理壓力非常大」,而他也提出「4點自保方法」,希望國人從自身做起,防堵疫情擴散。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常在粉絲專頁《Dr.Bird》分享泌尿衛教知識的鳥博士,在臉書寫下17年前在急診室輪值夜班急診時,遇到SARS疫情爆發的情況。他指出,SARS的高傳染力和高致死率,來自於它對人類是一種新的致病病毒,所以一旦感染,人類免疫系統會引起「免疫風暴」,而引起肺部嚴重併發症。

 

鳥博士回憶,當時醫護人員們都得穿上隔離衣,全副武裝、戒慎恐懼地幫病人看診,感嘆當時「草木皆兵,人心惶惶」。他表示,看診後還要將消毒酒精噴灑在隔離衣上才敢脫下,還自嘲:「那酒精噴霧噴到鳥博士覺得只要一有火星,鳥博士就會變成『燒酒雞』的程度。」

 

▼鳥博士建議大家要勤洗手。(示意圖,非當事人/Pixabay)

 

鳥博士透露,往往脫下隔離衣不久,急診病人又來了,只能膽戰心驚地穿穿脫脫一整晚,而且要下班時,「還深怕會不會沾染了病毒而不知,把病毒帶回家,醫護人員的心理壓力非常大。」他指出,當年在人類付出慘痛代價後,SARS被防疫成功,「但過了17年,又極可能因為人類跟野生動物的長期密切接觸,新的可以傳染人的冠狀病毒又從大陸傳統市場出現了。」

 

▼鳥博士建議4大自保守則。(圖/翻攝自Dr.Bird

 

至於如何自保、預防感染,鳥博士提醒,出入公共場所,最好都戴口罩保護自己;如果有接觸別人摸過的物品,最好立刻用酒精或消毒液搓手,像是捷運的把手、電梯按鈕等。他也表示,接下來即將遇到大陸「地表最強遷移」的「春運」,從大陸回台的人也多,防疫極易出現缺口,建議大家從「戴口罩、常消毒、避免接觸野生動物、避免人多擁擠及空氣不流通的場所」4大自保守則做起,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文章經《Dr.Bird》授權提供。

 

●東森新聞關心您
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封面示意圖,非當事人/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傳染途徑不同!一圖看懂SARS、武漢肺炎症狀比較
防武漢肺炎!口罩搶購潮出現 他籲留給第一線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今日最熱門】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台日4月地震多 專家:皆跟菲律賓海板塊有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