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睡8小時還是好累?精神科醫生:躺下不是真休息

2020/01/22 21:0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廖方瑜 字級:
讀稿
睡8小時還是好累?精神科醫生:躺下不是真休息

辛苦了一整天,讓人感到好疲倦,這時若能好好睡上一覺,對不少人而言,是至高無上的幸福,然而為什麼很多時候,即使睡好睡滿8小時,起床時卻還是累到不行?專家指出,睡覺其實不一定能真正讓大腦得到休息,專家也提供7種方法,協助大腦真正休眠。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日本有一名網友在推特表示,自己常常休息過後還是覺得很累,沒想到自己的精神科主治醫生竟然告訴他,其實「躺下並不是真正的休息」,醫生表示,「好好休息」的意思是,去做想做的事,不逼自己做不想做的事。貼文在推特引發熱議,不少網友表示贊同:「如此一來,享受開心的能力也能回復!」、「好像有運動或散步等讓身體活動『積極的休養』以及睡覺、看書等『消極的休養』兩種」。

 

▼網友在推特寫下醫生說的話,引起熱議。(圖/翻攝自推特@bibibi_sensei

 

此外,還有不少網友表示,除了心理之外,生理狀態的配合其實也相當重要,心理也可能影響到生理:「首先躺下睡覺讓體力回復後,再盡可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吃想吃的食物,睡到自然醒。如此一來才能真正回復」、「以前被診斷出壓力性胃炎時,還跟醫生說我怎麼可能有壓力,結果醫生回我,正因為你的腦這麼想才會變成內臟來哀號給你聽」。

 

事實上,根據外媒報導,美國腦神經學博士桑德拉(Saundra Dalton-Smith)就在自己的研究中提到,多數人提到休息,都會很直覺的想到睡覺,不過事實上,精神上的休息才能真正有效的讓大腦休眠,她提出7種方式,讓民眾對症下藥。第1種是「身體休息」,也就是缺乏睡眠,可以搭配瑜伽、或是深呼吸,讓身體狀態輕鬆下來。第2種則是「精神休息」,可以嘗試沉浸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中,藉此紓解壓力。第3種是「社會休息」,也就是社交上的休息,稍微脫離外界的眼光與壓力,和自己熟悉的老朋友聚一聚,嘗試做回最真實的自己。

 

▼和朋友見面、讀一本喜歡的書,都是很好的紓壓方式。(示意圖/pixabay)

 

第4種是「創意休息」,通常是從事需要創造力工作的人較需要這種方法,可以透過閱讀一本引人入勝的書、到野外散步,稍微放空腦袋,或許靈感會更加源源不絕。第5種則是「情緒休息」,讓自己的情緒得到釋放,可以找一位不錯的聽眾,來聆聽你的內心話,降低情緒上的負擔,也可以尋求心理諮詢。第6種則是相當常見的「精神休息」,有些人需要心靈上的寄託,可能透過宗教、或透過做志工之類的活動,讓自己生活更有目標。最後一種是「感官休息」,也就是現代人最容易遭遇到的,像是用電腦過度,眼睛感到疲憊、腰酸背痛等,且因為通訊軟體的普及,導致人與人之間變得冷淡,這時不妨離開電腦桌和手機,找一本書或一名朋友,讓自己的身心靈都好好放鬆一下。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5寶媽愛上嗑爽身粉 15年下來花費超驚人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