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泡麵吃多變木乃伊? 專家揭關鍵真相

2020/01/07 21:45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林孝芸 字級:
讀稿
泡麵吃多變木乃伊? 專家揭關鍵真相

台灣人愛吃泡麵,不管是颱風天、熬夜都想來一碗,但大部分的人普遍還是有「泡麵含防腐劑,吃多了會變木乃伊」的印象,因此對泡麵可說是又愛又恨,但食藥署網站《食藥好文網》表示,食物保存方式很多元,不必全靠防腐劑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大部分人認為泡麵吃多了會變成「木乃伊」。(圖/取自pixabay)

 

時常聽人說泡麵與不健康劃上等號,或是泡麵防腐劑太多,吃太多會變木乃伊等等的說詞,這是真的嗎?食藥署表示,食物保存方式多元,不必完全靠防腐劑,其中傳統罐頭食品利用商業滅菌,透過真空及加熱、殺菌等方法,使罐頭食品內無有害活性微生物及其孢子存在,並利用密閉容器,使外來微生物沒辦法入侵;泡麵則是利用油炸或烘乾方式,去除水份,使麵體的水活性低於細菌生長最低需求,罐頭食品及泡麵麵體都不需使用防腐劑就能長久保存。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蔡宗佑表示,食物腐敗源於微生物汚染,抑制其滋長,才能延長食物保存時間,合格的防腐劑如己二烯酸的鹽類、丙酸鹽類,皆能保護食品安全,食品添加物並不如想像中可怕,只要添加量在法規限制範圍內,對人體的危害是很低的。

 

▼食品可使用油炸或風乾等方法,降低微生物生長及腐敗的機會。(圖/東森新聞)

 

另外,《食藥好文網》也提到,除了使用防腐劑外,能抑制微生物滋長的方法還有許多,微生物有了水才能生長,可使用油炸或風乾等乾燥的方法,將水分帶走,就能減少微生物生長和腐敗的機會,脫水蔬菜與果乾、肉乾類等食品也常如此保存,醬菜、鹹菜等鹽漬品,則以大量的鹽包覆食物,讓氯離子、鈉離子與水分子結合,減少水被微生物利用,藉此防止腐敗,蜜餞等糖漬品,也利用類似的原理。

 

▼生乳必須經過加入處理,得以殺滅病源菌。(圖/取自pixabay)

 

另外,多數的微生物最適合生長在20-30幾度左右,透過加熱及冷凍加工技術也能延長保存時間,例如乳品因飼養的環境和擠乳過程,動物分泌的乳汁內會混有細菌,所以生乳必須經加熱處理,殺滅病原菌。此外,冷凍食品之所以可以長時間保存,是因趁食物鮮度良好時,用極低的溫度快速將食品凍結,藉由低溫抑制微生物繁殖。

 

此外,《食藥好文網》指出,業界已陸續發展出新穎的加工技術,如脈衝電場技術與高壓殺菌等,國內有企業已成功用於果汁製程,事實上,不管使用何種加工方法或合法使用食品添加物,民眾在購買食品時還是要注意包裝的完整性、有效日期、營養標示等。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下體遭黴菌感染!她開口驚見白色破洞 竟染愛滋
「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無藥醫 會攻擊器官恐奪命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