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綠豆磨粉敷臉可治痘?專家嚇抖真相…恐臉爛

2019/11/13 11:1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顏妤安 字級:
讀稿
綠豆磨粉敷臉可治痘?專家嚇抖真相…恐臉爛

不少人有青春痘的困擾,因為痘痘會影響外觀,有的人為了消除痘痘,無所不用其極,但是這些方法真的能有效治療痘痘嗎?近日網路流傳一則消息,稱綠豆粉可吸附臉上多餘油脂,長青春痘時以天然的綠豆粉調製成面膜,就可達到改善青春痘的效果。不過專家卻有別的看法。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食藥署在闢謠專區提到,青春痘常見於臉部及身體的上半部,醫學正式名稱為「痤瘡」,由於它主要發生年齡集中在青春期,所以俗稱為青春痘。痘痘主要形成的原因有毛囊開口處的角質化不正常,阻塞毛囊開口、皮脂腺分泌油脂過多、痤瘡桿菌滋生過多造成感染、毛囊及周圍組織發炎等。

 

▼痘痘主要發生年齡集中在青春期,所以俗稱為青春痘。(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然而在臉上直接塗抹綠豆粉可能造成皮膚過度刺激,讓整張臉發紅、脫皮,變成接觸性皮膚炎,如果痘痘已經有紅腫發炎的情況,再塗抹一些未經消毒的產品,甚至可能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應特別注意。

 

其實網路上曾流傳許多治療痘痘方法,像是塗抹牙膏、貼撒隆巴斯在痘痘上,或是吃避孕藥就能改善,但都被食藥署反駁,建議不要誤信偏方、自行處理,因為手上的細菌可能會導致感染問題,甚至會留下消不掉的痘疤或色素沉澱,建議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生,配合醫生的醫囑,進行治療。

 

▼誤信偏方會導致感染,應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亞東醫院皮膚科醫師許雅菁指出,痘痘有很多種類,除了粉刺有白頭的也有黑頭的外,有種痘痘是長小小的膿皰,另一種則是比較頑強,硬硬紅紅的,壓了會有一點痛,但是怎麼擠都擠不出來。這樣子的痘痘其實有感染發炎的問題,只是它的位置比較深一點,表皮看起來只有一些紅腫。

 

▼痘痘問題嚴重時,醫師建議不要化妝。(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對抗惱人痘痘時,日常生活的習慣跟細節也很重要,許雅菁醫師就表示,我們正常的皮膚是弱酸性,大部分的人使用中性洗面乳即可,除了皮膚較敏感的人須用弱酸性洗面乳,洗臉時也不要大力搓揉皮膚,在手心把洗面乳搓到起泡再清潔效果比較好,也比較不傷皮膚。她也建議避免化妝,若不得已要上妝,不要化濃妝、且彩妝停在臉上的時間不要太久。許雅菁醫師也建議不要熬夜、維持正常的作息,飲食保持均衡,盡量少吃油炸、辛辣刺激、熱量高或是太甜的食物,並多攝取一些蔬菜水果。

 

▼醫師建議多攝取蔬菜水果,飲食保持均衡。(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至於近幾年治療痘痘,蠻多醫師會用A酸治療,它主要的功能著重在幫助角質代謝正常,也有抑制皮脂腺分泌和一點點抗發炎的效果。另一種則是口服A酸(isotretinoin),通常在一般的治療都無效時才會採用。不過食藥署指出,口服A酸並非萬靈丹,仍有復發可能性,而口服A酸具有致畸胎性,服用前中後期都要嚴格避孕,肝腎功能不全者也應該避免服用,也不能自行購買,建議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詳細溝通病史,謹慎治療。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晚睡會爆肝?中醫師揭迷思 曝驚人真相
「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無藥醫 會攻擊器官恐奪命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今日最熱門】
徐巧芯要黃捷「要告快告」 嗆:坐等認證腦子有問題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