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出生僅1天!男嬰腸扭轉900度…近全切 家屬心碎

2019/11/11 14:5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顏妤安 字級:
讀稿
出生僅1天!男嬰腸扭轉900度…近全切 家屬心碎

每個家庭都很期待新生兒的到來,然而一名出生不久男嬰,在第二次餵食母乳後,出現嘔吐、腹脹的情形,而且越來越嚴重,醫師懷疑寶寶可能有腸胃道阻塞,將寶寶送往兒童急診科就診。經影像學檢查後,發現寶寶的腸子轉了900度,確定是腸胃道阻塞急症,但是大部分已壞死,最後小腸被切剩下不到10公分,家屬大嘆「命運捉弄人」。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收治病患的林口長庚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吳昌騰透露,該位寶寶在醫院出生時狀況良好,腸胃沒有不適,排泄胎便也很順利,然而就在寶寶餵食母乳之後,護理師發現寶寶異狀,立即轉院。原來寶寶出生1天後,馬上出現先天性腸道旋轉不良並中腸扭轉(Malrotaion with midgut volvulus),只能切掉大部分腸子,家屬喜獲麟兒短短1天,就被老天開了大玩笑。

 

▼原來寶寶出生1天後,馬上出現先天性腸道旋轉不良並中腸扭轉。(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吳昌騰表示,先天性腸扭轉的發生機會很低,根據兒科教科書描述,有症狀的先天性腸扭轉發生率約為六千分之一,但是這類的小病人表現「十分多樣性」,從僅是輕微的腹脹溢奶,到十分嚴重的腸胃道阻塞合併持續性嘔吐均有可能。

 

而先天性腸扭轉主要是因為胚胎時期,十二指腸與大腸會沿著腹腔當中的上腸繫動脈依序旋轉,達到正常的擺位;但是如果在旋轉的過程當中發生異常,旋轉不良時,就有可能會造成腸子的扭轉糾結,而引起腸胃道部分或是完全的阻塞。

 

▼該名寶寶的腸子被切掉一大半,剩不到10公分。(圖/翻攝自吳昌騰臉書)

 

嚴重的情況下,連腸子的血管一起扭轉阻塞,就會造成腸道血流終止,引起腸壞死,需緊急開刀處理,切除壞死的腸子,就像這位寶寶一樣,被切除大部分的小腸。而有一部分的小病人也可能持續有輕微症狀,直到某次嚴重腸胃道阻塞,才被醫生診斷出來。

 

根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吳昌騰指出,大部分的先天性腸扭轉經過手術治療,可以正常存活跟發育,但是該名男嬰因切除面積太大,變成「短腸症」,會引發吸收不良和營養不良的問題,而大量的小腸被切除,腸道中脂肪無法有效乳糜化,連帶脂溶性維他命也無法吸收,就容易導致脂肪瀉。若缺乏維他命A、維他命K,易增加失明、出血的風險,營養吸收不良也容易導致骨鬆,照顧上要特別注意。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林佑星母5癌纏身!末期確診還健在 救命一招曝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今日最熱門】
地牛翻身!21:37 花蓮發生規模4.0地震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