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天狂拉10幾次拉到沒力?壓力改變腸道細菌當心激出病!

2019/11/09 16:5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曼淳 字級:
讀稿
一天狂拉10幾次拉到沒力?壓力改變腸道細菌當心激出病!

你有過一緊張就拉肚子的經驗嗎?一名男子長期有腸躁症及慢性腹瀉,後來發現因為工作需要輪班且壓力大,飲食也不規律,導致他頻繁腹瀉,更曾一天拉肚子十幾次,嚴重影響到工作與日常生活,醫師除了建議他避免有壓力的活動外,也給了益生菌來改善他的症狀。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指出,壓力是造成腸胃道疾病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以往認為長期壓力會讓自律神經失調、不平衡,現在有更多研究認為壓力還會導致腸道內的細菌改變。腸胃道又被稱為人的第二大腦,受到壓力刺激或是情緒影響時,神經、內分泌與大腦的協調被打亂,很快反應到腸道,而每個人的反應不同,有人可能拉肚子、有人可能便秘。

 

▼壓力改變腸道細菌(示意圖/Shutterstock)

 

關於腸道保養,建議在飲食方面調整即可,多吃高纖蔬果、益生菌等有助好菌生長的食品。而市面上益生菌百百種,選擇時可特別研究益生菌添加的特殊複方,含有複方成分的益生菌,可達成人體保健的雙重效果,例如腦磷脂,對於腦部神經有幫助,可提升大腦認知功能及記憶、反應能力。

 

▲找到自我放鬆的方式(示意圖/photoAC)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升學課業繁重,情緒容易緊張,平時養成健康飲食習慣,配合適當的休閒娛樂及運動,找到自我放鬆的方式,避免過度情緒緊張、焦慮,可以使腸胃更健康。

 

 

【往下看更多】
一次半小時!OL「肛裂」送醫 醫勸:別超過10分鐘
腸病毒已5年未大流行!重症恐死亡 醫:1族群最危險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今日最熱門】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快訊/台中大貨車嚴重翻車!鋼筋散落、駕駛頭破送醫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