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男衝打HPV疫苗!醫揭原因驚呆 靠1招自保

2019/11/07 15:0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郭卉寧 字級:
讀稿
男衝打HPV疫苗!醫揭原因驚呆 靠1招自保

頭頂綠綠的!一名24歲男子日前到醫院檢查,表示女友在洗澡時,發現下體及肛門周圍長了不明凸起顆粒,觀察1個月後不僅沒好轉,病灶範圍還擴大,甚至偶爾還會發癢,就醫檢查後才知道是得了「菜花」,她擔心男友也被感染,因此趕緊要男友就醫打疫苗。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感染科主治醫師王建淳指出,有一名男子日前到感染科求診,進診間一坐下就說:「我女友要我來打子宮頸癌疫苗!」起初,他想說近年健康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知道子宮頸癌疫苗即是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不僅能預防子宮頸癌,醫學研究也證實能預防生殖器周圍相關癌症,連俗稱的菜花都能有效防範,因此男女皆可施打。

 

沒想到在醫師細問之下竟發現,原來男子的女友下體和肛門周圍長滿顆粒,且顆粒愈長愈大,完全沒有好轉的跡象,自行就醫檢查,才驚覺是長了菜花,王建淳表示,女方確診後,醫師也建議她回去請男友一同就醫檢查,所以才會發生男子一進門就喊著要打HPV疫苗的狀況。

 

▼男子女友下體長滿顆粒,檢查後驚覺是長菜花。(示意圖/pixabay)

 

王建淳解釋,女方菜花的病症就是「尖型濕疣」,也稱作「生殖器疣」,因為外形呈現小指狀凸出,群聚且增大時外觀類似於「花椰菜」表面,因此俗稱菜花;不僅男生會傳染、女生也不少見,而大多都是透過性行為等親密接觸傳染。

 

▼「生殖器疣」外形呈現小指狀凸出,變大時類似「花椰菜」表面。(示意圖/pixabay)

 

生殖器疣主要由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至於被冠上「乳突」,是因為這種病毒常發生良性表皮細胞增生,形成像鐘乳石的良性腫瘤,王建淳強調,在預防上醫師都會建議伴侶接受HPV疫苗接種,像該案例的女友得了生殖器疣,當然會馬上建議男友檢查,評估是否感染、有無需要治療,若未被感染,便可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菜花會經由性行為等親密接觸傳染。(示意圖/pixabay)

 

另外,據《今日新聞》報導,王建淳表示,人類乳突病毒有許多型別,其中15至20種較容易引起侵襲性子宮頸癌與其他生殖器官相關癌症。臨床研究證實,人類乳突病毒除了與生殖器疣有關外,女性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男性的陰莖癌,甚至口咽癌、肛門癌也被發現與其有關,因此,醫師宣導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不單是預防菜花、子宮頸癌、還可防範生殖器周圍癌症、肛門癌,以及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有關聯的口咽癌。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孕婦菜花冒不停!寶寶肺全塞爆…一生毀了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晉桌球世界盃16強
溫朗東喊告徐巧芯…她3點回嗆:坐等法院認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菜花 下體 顆粒 疫苗 HPV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