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當心愛的他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失智照護不再單打獨鬥

2019/10/28 12:0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當心愛的他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失智照護不再單打獨鬥

假如有一天,你最愛的人開始漸漸把你忘了,你還有自信能天天用笑容照顧他嗎?隨著台灣人口老化的現象愈來愈顯著,失智人口逐漸增加,身邊的人隨年齡增長,不論是成為失智症患者,或者是作為失智症患者照護者的機率也隨之增加。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資料指出,全世界每3秒就增加一名失智患者,而台灣據推估已超過28萬名失智者,預估在2065年就會有將近90萬失智人口。失智症影響的對象不僅僅是患者,照護者也可能因為壓力大而出現身心相關症狀,嚴重甚至發展出憂鬱症。世界衛生組織因應全球失智人口增加之趨勢,於2017年5月通過「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我國政府積極研擬,於2017年底公告「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2.0」,並特別著重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讓失智者與家屬能在社區眾人幫助下與失智症和平共處,不用再單打獨鬥。

 

 

2017年底,衛福部將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的優先任務,並將50歲以上失智者納入長照服務體系,推動普及失智社區照顧,提供照顧訓練、安全看顧及長照資源轉介等服務,截至今年8月,全國已設有434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和87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國內有九成失智者居住在社區,為協助失智症者及其家庭,能在社區自在安全地生活,減輕照顧負擔,國民健康署自2018年度起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這是以失智者及家屬為中心,發展友善生活圈的計畫,一方面透過提升大眾對失智症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消除歧視和偏見,二方面招募失智友善天使及組織,擴大失智友善參與,三方面藉由社區資源網絡的連結,共同營造安全、安心、溫暖的友善環境,形成失智者及家屬的守護網絡,讓失智症患者與其照護者均能得到支持及關懷,維持其尊嚴、自主及平等。目前已補助9個縣市政府設立友善社區,預計在2020年讓全國22縣市都至少能設立1處友善社區,盼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與友善度。

 

 

不論是記憶,或者是人,都會有消逝的一天。認識失智症,能讓我們提前做好準備,設身處地理解失智症患者與照護者的心情,盼政府、民間團體與企業能攜手合作,共同創造失智友善的台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