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豬哥亮、賀一航多位藝人不敵大腸癌!9大高危險因子首重預防!

2019/10/26 17:38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豬哥亮、賀一航多位藝人不敵大腸癌!9大高危險因子首重預防!

近年來,演藝圈包含豬哥亮、李國修、賀一航等人,均因罹患大腸癌而逝世。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11年盤踞10大癌症之首,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資料統計,每天約有41個人罹患大腸癌,一年的死亡人數高達5千700多人。因此「大腸癌」該如何預防?如何及早降低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呢?

 

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指出,腸胃道疾病大多為遺傳加環境因素影響,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節目《醫師好辣》中,整理出大腸癌的九宮格,包括家族病史、50歲以上、肥胖、愛吃紅肉、不愛運動、愛吃加工肉品、愛吃油炸烤物、不吃蔬果,以及抽菸等9大危險因子,賓果連線越多,罹患大腸癌的機率相對越高。

 

▼紅肉吃下肚罹癌機率大增(示意圖/photoAC)

 

大腸癌初期幾乎無明顯症狀,一般有腸道症狀時,通常都已不是早期,若出現以下七大症狀,建議盡早至醫院進行大腸鏡檢查:腹痛或絞痛頻繁、體重減輕、排便出血或帶有黏液、排便急迫感、排便習慣改變、糞便形狀變細,以及貧血等七大。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想預防大腸癌發生,保護腸道健康成為首要保健工作。

 

大腸癌可透過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建議平時少吃高脂肪、醃製、重口味等食物,多攝取膳食纖維。許多人因平時飲食不均衡,會選擇「益生菌」來保養腸道,益生菌是一種透過改變腸道菌叢生態,適度調整體質,維持消化道機能,使排便順暢的微生物。選擇益生菌時需注意有些產品可能以廉價菌株來充數,所以與其追求菌數,不如依需求選擇正確菌株、每日定食定量補充更重要!

 

▲養成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示意圖/photoAC)

 

除了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外,定期大腸癌篩檢也不可少,早期癌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8成5,及早檢查才能遠離大腸癌的威脅,還你健康好腸道。

 

 

【往下看更多】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今日最熱門】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郭彥甫爆緊急送醫「視線全模糊」 生病近況曝光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