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余苑綺癌症復發!醫嘆關鍵:追蹤5年很重要

2019/10/23 14:2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顏妤安 字級:
讀稿
余苑綺癌症復發!醫嘆關鍵:追蹤5年很重要

余天二女兒余苑綺2014年罹患直腸癌三期,歷經12次化療後成功抗癌,但卻驚傳直腸癌復發,擴散至肺部與肝臟。對此,醫師表示,不論手術跟化療多成功,二、三期患者仍需定期追蹤,直到5年、等到重大傷病卡失效,才能恢復正常生活,若有不適再回診即可。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余苑綺熬過12次化療後,在2017年結婚,並在同年生下女兒樂樂,今年10月再產下一子,然而卻被檢查出癌症復發。余天表示,余苑綺接連懷孕,考慮到親餵母乳,以及懷孕期間不能照X光等原因,已經2年沒有追蹤,沒想到生產完做檢查,報告指出淋巴腺有3個癌細胞,擴散到肺部和肝。

 

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受訪表示,腸癌除了0期不會轉移外,1至4期患者即便經過完美的手術,都有復發可能。梁金銅接著分析,以第2、第3期患者來說,大部分復發都是在2年內,因此開完刀的前2年一定要密切追蹤,幾乎每3個月就要檢查一次。不過2年後也不能鬆懈,仍要持續追蹤,一直到5年。

 

▼如果出現任何異狀,要即早就醫才不會耽誤病情。(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除了需注意術後保養外,事先預防同樣重要,根據《台灣癌症防治網》指出,大腸癌好發於年紀大者,從40歲開始隨著年紀增長,罹患的機率就會增加,但近年來年輕的病例有增加之趨勢;而罹癌與飲食習慣也有密切關係,尤其大量食用肉類、動物性脂肪、蛋白質,精碾的穀類,較容易罹患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初期會有血便、排便習慣改變、與大便變細等症狀,這時癌瘤多為突出膨大或菜花狀,且糞便多為流體,即產生腹瀉;而患者在出現缺鐵性貧血、腹部脹氣、腹痛、體重減輕等症狀後,才會發現癌瘤已經變大。在台灣,大腸直腸癌造成腸阻塞後才被發現的比率並不低。

 

▼大腸直腸癌大多都沒有症狀,大腸鏡檢是最重要也最準確的檢查。(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當腸道出現如血便,或是長期有便祕、腹瀉等症狀時,醫師會建議用「大腸鏡」檢查。根據《照護線上》粉絲專頁指出,檢查時,患者會側躺在檢查台上,醫師用內視鏡從肛門進入,再打進空氣,撐開腸道空間,以看清楚大腸和直腸的內層變化,若確實有看到息肉,必要時會進行切片或切除息肉。

 

醫師也提醒,患者治療過後,一定要調整生活型態,維持正常的作息,少吃紅肉,多攝取蔬果,轉為養生飲食。若想避免罹患大腸直腸癌,建議大家還是要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控制體重、避免久坐多運動、以及戒菸,年紀到了或有症狀都要做大腸鏡檢查。

 

(封面圖/翻攝自余苑綺臉書

 

【往下看更多】
余苑綺癌轉移肝肺…醫認很嚴重!嘆:好可惜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今日最熱門】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