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電子菸奪9命!多國管制 台草案還躺立院…

2019/09/26 16:5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電子菸奪9命!多國管制 台草案還躺立院…

電子菸近年來在年輕族群之間興起,不少癮君子認為比起傳統紙菸,電子菸可能比較「健康」,因此選擇抽電子菸。不過,美國近日傳出多起肺病致死案例,專家推測疑似與吸食電子菸有關,引發外界憂慮電子菸危害健康的問題。美國麻薩諸塞州25日宣布,即日起全面禁止販售電子菸,成為全美第一個正式禁止銷售所有電子菸的州。反觀台灣,行政院兩年前曾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要將電子煙納入菸品加以管制,但該草案至今仍卡在立法院。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曾擔任「戒菸宣傳大使」的天后蔡依林9月初曾在臉書發文表示,直到最近才知道原來電子菸無法幫助戒菸,且可能比傳統紙菸還毒。行政院2017年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規範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販賣、展示或廣告電子菸,但該草案至今仍躺在立法院。

 

▼電子菸與傳統紙菸一樣含有讓人成癮的尼古丁成分,也會造成呼吸道等健康傷害。(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台灣目前並未開放電子菸販售,但電子菸似乎已經悄悄流進校園。根據《康健雜誌》21日報導,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開學不久就收到10所高中求助,其中更有明星高中主任表示,光是開學第一天,就查獲5組同學抽電子菸。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提到,有次去校園宣導菸害防制,老師拿出最近沒收的半箱及一箱電子菸,結果被沒收的一整箱電子菸竟全來自國中部。

 

尼古丁成癮會對記憶力造成影響,破壞大腦的神經細胞,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發現,尤其懷孕及青少年的腦仍處於發育狀態,更易損傷。《康健雜誌》報導指出,研究成癮行為的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台大精神科主治醫師林煜軒說明,青少年的大腦衝動控制系統前額葉,直到18至25歲才發育成熟,因此法令明文禁止青少年抽菸、喝酒,是有神經生理學的依據。

▼電子菸無法用來戒菸,甚至比紙菸更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事實上,電子菸就跟紙菸一樣,含有讓人成癮的尼古丁成分,也會造成呼吸道等健康傷害,而吸食產生的二手菸問題更會影響身邊孩童的發育。歐盟市場研究發現,一根電子菸內的化學物質就含有171種,其中41種為有害物質,有些甚至是致癌物質。而電子菸內的丁二酮若過量,則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落髮,甚至是「爆米花肺」的阻塞性肺炎,吸多仍會損害健康。

 

▼歐盟市場研究發現,一根電子菸內的化學物質就含有171種,其中41種為有害物質,有些甚至是致癌物質。(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聯合新聞網》23日報導,衛福部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強調,在修法前,中央與地方政府會持續強化宣導電子菸的危害,各縣市也積極強化管制,例如新竹市已通過電子菸管理自治條例,台中、新北、台北及宜蘭正研擬中。國健署本周邀請歐盟、澳洲與香港等地專家來台交流國際菸害防制的有效措施,作為未來擬定政策的參考。

 

▼美國女子Aubree疑似因抽電子菸,導致全身關節疼痛到無法好好走路,甚至還咳出血絲。(圖/翻攝自SWNS TV

 

近日美國爆發多起疑似與電子菸相關的個案,至今已造成9死、逾530例確診及疑似電子菸導致的肺病病例,麻州州長貝克因此在25日緊急宣布暫停銷售所有電子菸4個月,成為全美首個全面禁售電子菸的州。而密西根州、紐約州相繼宣布禁售調味電子菸,舊金山也將成為美國首個禁止銷售所有電子菸的城市,如今麻州成為全美第一個禁售各類電子菸的州。

 

▼電子菸也會有二手菸問題。(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另外,印度目前已全面下達電子菸禁令,禁止印度境內電子菸的生產、製造、進出口、運輸、銷售、廣告等;而泰國、阿根廷、澳洲、新加坡、汶萊、巴西、烏拉圭、哥倫比亞等至少20國也早已全面禁止電子菸。

 

●東森新聞關心您
吸菸有害身心健康
戒菸專線0800-636363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電子菸抽半年!他自費做斷層…驚見肺部2異物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