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順治皇帝在此出家?走一趟山西五臺山答案揭曉

2019/05/22 16:21 字級:
讀稿
順治皇帝在此出家?走一趟山西五臺山答案揭曉

圖、文 / 鏡週刊

 

金庸小說《鹿鼎記》中描述清代順治皇帝於五臺山出家,這彷彿是一個千古之謎,許多野史都有著墨此事。清朝的確有多位皇帝曾經造訪五臺山,讓這裡的「菩薩頂」,有清朝皇家道場之稱。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名列世界五大佛教聖地、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臺山」,為山西省境內三座世界文化遺產之一,自古高僧輩出,清朝的康熙、乾隆、嘉慶三位皇帝更多次來五臺山朝拜。

 

五臺山又稱清涼山,地形如微彎手掌,手指分別為五座山峰,大多數寺院建於平台手掌。目前五臺山景區保存良好、可參觀的寺廟約4、50座。若時間只有半天,可從最高處「菩薩頂」一路步行至下方的「顯通寺」、擁有五臺山指標性建築大白塔的「塔院寺」及據傳靈驗而香火鼎盛的「萬佛閣」(五爺廟)。

 

▼五臺山「菩薩頂」罕見使用皇家專用的黃琉璃瓦。(圖/鏡週刊)


▼轉經筒順時針轉動一回,等於誦讀一遍內藏經文。 (圖/鏡週刊)


佛教自漢代傳入中國,東漢永平年間(西元68年)於五臺山建立第一座寺廟「大孚靈鷲寺」(即現在的顯通寺),至唐代規模達於頂峰,寺廟達300多座,如今仍有寺廟124座,近百間為青廟(漢傳佛教)、其餘為黃廟(藏傳佛教),是中國唯一青廟、黃廟共處的佛教聖地。


建於北魏孝文帝的菩薩頂(昔稱「大文殊院」),幾經更名,直到清朝順治年間才改為喇嘛廟,清朝皇帝曾數次朝拜五臺山,住宿於菩薩頂,讓菩薩頂成為五臺山的藏傳佛教、黃廟之首。

 

▼當地流傳的「順治皇帝歸山詞」,增添諸多傳說想像。(圖/鏡週刊)

 

▼「菩薩頂」的護法四大金剛神情生動。(圖/鏡週刊)


順治皇帝究竟有無在五臺山出家?金庸小說、野史流傳故事極多,當地還有一首〈順治皇帝歸山詞〉,正史雖無記載,但可以確定的是,在五臺山寺內可見康熙御筆的「五臺聖境」「靈峰勝境」題字,以及乾隆第五、六次來時留下的兩首詩,以漢、蒙、滿、藏四種文字刻上的四棱御碑;加上古松參天的大雄寶殿院子裡康熙、乾隆、嘉慶的三通碑,雖然並未見順治皇帝造訪過的遺跡,但因為清朝皇帝多次造訪,使菩薩頂有清朝皇家道場之稱。

 

▼「菩薩頂」大雄寶殿院子的三通碑,雙龍盤旋交叉。 (圖/鏡週刊)

 

▼五臺山「菩薩頂」裡有康熙皇帝御筆「五臺聖境」四字。(圖/鏡週刊)

 

建廟歷史最久的顯通寺,為五臺山十大青廟、五大禪寺之首,不過現存多為明清建築,裡頭建於明代的白色磚造「無量殿」,建築方式很特殊,外觀看似兩層七拱門,走進裡頭卻是無梁柱、三穹頂的青磚窯洞,也被稱為「無梁殿」。

 

寺內還有一間明代時整棟用銅打造的「銅殿」,金光閃閃外觀十分搶眼,殿內四壁全是銅鑄小佛像,形成「萬佛朝文殊」的壯觀景象。走一趟五臺山,即便不是佛教徒,此地遺留的歷史人文與自然風景仍值得一觀。

 

▼顯通寺為五臺山青廟之首,也是中國最早佛寺之一。 (圖/鏡週刊)

 

▼顯通寺內的白色磚造建築「無量殿」,為十分罕見的寺廟建築。(圖/鏡週刊)

 

▼顯通寺「銅殿」及銅塔,金光閃耀、工藝精湛。(圖/鏡週刊)

 

五臺山景區

  • 位置:山西省忻州市五臺縣臺懷鎮
  • 電話:+86-400-035-0236
  • 營業時間:08:00~18:00
  • 門票:全票人民幣135元(約NT$630)、半票人民幣70元(約NT$326)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順治皇帝是否在此出家?走一趟山西五臺山就知道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鹿鼎記無數次翻拍 金庸只愛周星馳版本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今日最熱門】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即/雲林命案!30歲男陳屍公園 身旁有不明塑膠罐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