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纏花做樂器! 巧妙結合剪紙、編織、刺繡技術

2019/02/10 11:41 字級:
讀稿

「纏花」又稱為「春仔花」,早期婚喪喜慶,賓客在不同場合會配戴不同的春仔花,彰化有一位纏花老師,利用纏花工藝技術,將南管常見的樂器做成纏花藝術作品,甚至花了一年時間,做出古代新娘出嫁時所戴的鳳冠,展現精湛的纏花技術。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圖/東森新聞)

 

線繞圈固定,拉緊放鬆一點,老師熟練的將線纏在針上繞個圈,手法俐落。


纏花老師黃瑪莉:「順著指形的弧度往上走。」


年節或是喜慶常用到的春仔花,別稱纏花,這種傳統工藝,各個老師手法技巧不同,這位和美的黃老師,特別結合剪紙、編織、刺繡等,多項工藝技術,再搭配翠鳥顏色的紗線,製作出仿真的鳳冠 ,上頭不僅有鳳凰 ,還有代表福氣的蝴蝶,將纏花技術發揮淋漓盡致。


纏花老師黃瑪莉:「發現的問題就是,版型的製作畫法裁割,這個都是必需要挑戰的,最困難的就是這個吉祥結要做到沒有接點,花了很多心思做樂器縮小比例。

 

▼(圖/東森新聞)

 

纏花結合多項技巧,因為這位老師多采多藝,更熟練彈奏四弦的琵琶樂器,於是利用纏花工藝,做出各種縮小比例的南管樂器,甚至表演時的所有排場。


纏花老師黃瑪莉:「接觸纏花的時候,我因為已經開始學習南管,心裡就一直想說,我要把經典的畫面,就是南管在排場時的排場式,把它做一個記錄,把它做一個實體展現,纏花做樂器結合。」


▼(圖/東森新聞)

 

一朵朵華麗的春仔花,不僅可以當作頭飾更可以當成胸針,纏花老師表示各處技巧有所不同,自己願意當全職教師,將所有的技巧流傳下去。

 

▼(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