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炎帝故里尋跡 農耕文明發祥地

2019/01/24 12:1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鄭和明 字級:
讀稿
炎帝故里尋跡 農耕文明發祥地

「炎黃子孫」一直是中華民族,各族兒女的代名詞,而對於始祖炎帝,我們又瞭解多少,他在哪裡生?在哪裡長?有過什麼貢獻?又葬於何方?山西省高平市莊裡村發現炎帝陵的消息,始祖炎帝的蹤跡,也自此找到了探尋之源。

 

 

莊裡村,位於高平市的東北部,在這個村裡自古流傳著一個關於「黃昏」的傳說,後來經考察發現,因為當地的方言口音,「昏」和「墳」發音相似,這個「黃昏」其實是「皇墳」,至於是誰的皇墳,當時的百姓也不得而知,只是大家口耳相傳了幾代人。

 

▼莊裡村,位於高平市的東北部(圖/山西省台灣辦公室)

 

這塊炎帝陵碑是迄今為止,發現最早的也是獨一無二的,直接標注為炎帝陵的石碑,是明萬曆三十九年所立,至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所立石碑的人,也標記得非常清楚,生員申道統立,生員是秀才的意思。

 

據說,上古周朝子孫後裔申呂本姓姜,後被周王封于「申」地,在今河南南陽市北,隨後便建立了申國,子孫世代以國名「申」為姓氏,「申」姓來源於「姜」姓,而神農炎帝就為姜姓,所以申道統乃是炎帝後裔。這塊石碑,也就是炎帝的後裔為自己的祖先所立。
 

▼炎帝陵碑是明萬曆三十九年所立,至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圖/山西省台灣辦公室)

 

雖然老的炎帝陵遺址已看不出當初的模樣,但緊挨在旁邊的五穀廟,卻依然保存完好,五穀廟是元代風格建築,據說是奉元成宗的聖旨而建,雖然距今已有近八百年歷史,但依然保存完好。
 

▼據說五穀廟是奉元成宗的聖旨而建,距今已近八百年歷史(圖/山西省台灣辦公室)


在五穀殿的東側,是重修的神農炎帝的衣冠塚,墳塚為圓形,直徑15米以石砌外包,外牆高3米,這塊寫有「炎帝陵」的石碑,也已重新安放於此處。2016年3月25號是炎帝衣冠塚建成安葬棺柩的吉日,這一天不僅在海峽兩岸同胞的共同見證下完成,更是在一天內罕見地經歷了晴、雨、雪三個天氣,據高平當地的民間安葬風俗有「濛濛細雨是拖泥帶水發後人」,以及「雪蓋墓,必定富」的說法,無論這僅僅是大自然的偶然巧合,還是冥冥中祖先對於我們的含蓄暗示,這不過都是子孫後人的美好企盼。
 

▼神農炎帝的衣冠塚,墳塚為圓形,直徑15米以石砌外包,外牆高3米(圖/山西省台灣辦公室)

 

從2016年至2018年高平市連續成功地舉辦了三屆,「問祖炎帝尋根高平」的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炎帝陵被確定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神農炎帝文化研究基地並授予牌匾,高平市也成為了架起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金橋。

 

尋根問祖共祭先人,炎帝的基因文化將永遠被傳承,炎帝的奉獻精神,將永遠鼓舞著後世子孫,或許這才是華夏兒女,祭祀炎帝的真正意義所在。

 

(封面圖/山西省台灣辦公室)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