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父母老了就丟去山上等死?古代日本「棄老」傳說

2018/11/18 16:03 字級:
讀稿
父母老了就丟去山上等死?古代日本「棄老」傳說

經常分享日本歷史與文化的YouTuber好倫,這次講述了一個有點驚悚的主題--「父母老了,就丟到山裡活活餓死」。日本一直流傳著這樣的說法,古代由於資源有限,老人約到70歲以後,就要上「姥捨山」等死,否則全村的人都會恥笑、看不起他。這種方式令許多現代人震驚,好倫也在最後提問:如果是你,會想怎樣度過自己的晚年?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古日本有「棄老」的傳說(圖/翻攝自影片)

 

▼老母主動撞斷自己牙齒(圖/翻攝自影片)

每4個日本人,就有1名是老年人,已經邁入了超高齡化的社會,於是日本推「友善老人」環境,經常可見70歲以上的長者仍在工作。相較於現代,古代日本的老人命運則悲慘許多。YouTuber好倫分享一部1983年的電影《楢山節考》,當中提到許多古代日本的殘酷習俗,例如寡婦是有罪的,必須和全村的單身男子發生關係來贖罪;只有長子可以傳宗接代,其餘的兒子只能不斷工作,男嬰也因此經常被拋棄;最震撼的一個劇情是,老人到了70歲以後,就會由兒子背到村後的「楢山」上,讓老人靜靜等死。

 

▼電影演出許多殘酷面(圖/翻攝自影片)

 

▼好倫最後提問(圖/翻攝自影片)

 

 

兒子心中當然不捨,但由於這是傳統,若是不遵守會被全村的人看不起。影片中的老母親雖然健康,但卻硬把自己牙齒撞斷,好倫分析:「從中可看出母親對孩子的愛,卻也看到傳統習俗可怕的一面。」好倫也認為導演今川昌平在片中提問讓大家思考:「老人社會福利會帶給人們真正的幸福嗎?比起安養院,棄老會更適合做為人生劃下句點的方式呢?」最後他也總結,生命沒有所謂的「退休」,好好把握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管最後以什麼方式離開,在最後一刻都能回想起快樂而豐富的人生。

 

 

【往下看更多】
無力再照顧他!七旬婦持榔頭 殘殺結縭40年夫生命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