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首例!老翁甲狀腺長在肺內

中央社 2018/11/16 11:3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台灣首例!老翁甲狀腺長在肺內

70歲王姓老翁今年8月因咳嗽不癒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就診,意外檢出甲狀腺竟在肺部,醫師說,醫學文獻記載,全球之前有9例肺內異位性甲狀腺,這名老翁是第10人也是台灣首例。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呼吸照護中心醫師劉建興今天指出,王姓老翁是有50年菸齡的老菸槍,職業是魚池看護工,沒有甲狀腺病史,因抽菸引發慢性咳嗽氣喘,今年8月中旬到安南醫院,才發現左下肺有一直徑2.8公分的錢幣狀陰影,緊貼近左下肺葉後的胸部。

 

王姓老翁的症狀,只有咳嗽、氣喘、胸悶及胸痛,沒有心悸、手部顫動、體重減輕、眼睛凸出等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等症狀,甲狀腺荷爾蒙也正常,經切片檢查,確認是肺內異位性甲狀腺。

 

劉建興表示,甲狀腺異位來自於在胚胎發育時,甲狀腺組織一般會在頸部甲狀腺的位置發育完成,但若在甲狀腺周邊或胸腔等其他地方發育,就是甲狀腺異位,發生機率大約是30萬分之一。

 

▼(圖/中央社)

 

 

劉建興說,文獻報告顯示,甲狀腺異位的位置,包括下顎、氣管旁、中膈腔、心臟、十二指腸、腎上腺旁、腮腺旁等。但在肺部的甲狀腺異位是非常稀少的,截至目前的醫療文獻,全球之前只有9個案例,王姓老翁是第10例,也是台灣首例。

 

他表示,肺內異位性甲狀腺大多沒有症狀,被發現的案例多因肺部、呼吸道或胸腔出現問題,就診拍X光片時偶爾發現,或死亡後被解剖發現。全球之前9例肺內異位性甲狀腺中,7例是單一個異位性甲狀腺,只有2例是兩側肺裡面有異位性甲狀腺。

 

劉建興說,肺內異位性甲狀腺可能會產生惡性變化,變成甲狀腺癌,但全球案例還未出現這種病例,王姓老翁切片結果也是良性,但得半年追蹤一次。他將持續追蹤老翁的狀況,且計畫發表在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雜誌。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甲狀腺 咳嗽 首例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