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男飲食清淡…膽固醇竟超標 醫揭恐怖習慣

2020/01/02 14:4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男飲食清淡…膽固醇竟超標 醫揭恐怖習慣

飲食清淡也會膽固醇超標?一名中年男子擔心膽固醇太高,所以都不吃蛋,肉類也不常吃,沒想到數值還是高於正常標準,醫師一問之下,才驚覺他的飲食習慣完全顛倒了。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肝膽腸胃科醫師陳炳諴在東森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案例,透露有一名45歲從事科技業的男子,因為肚子痛就診,檢查出來是胃食道逆流,接著量血壓160多,抽血膽固醇250多,血糖則是120多,各項數值都偏高;值得注意的是,男子的爸爸50多歲中風,包括叔叔和伯伯也都是50多歲中風,因此他開始擔心,常常感到焦慮。不過男子表示自己不吃蛋而且很少吃肉,唯一就是飯吃得比較多,還有抽菸習慣,認為吃得很清淡,應該不太會有問題。

 

▼男子飲食清淡,卻膽固醇超標。(圖/翻攝自YouTube)

 

 

對此,陳炳諴解釋,男子的飲食其實剛好顛倒了,按照目前的研究,吃蛋及海鮮是可以的,並不會造成膽固醇飆高,反而要減少的是精緻類澱粉,他也建議可以多吃一些油脂類,像是堅果、橄欖油,更重要的一點是,男子必須把菸戒掉,因為這樣可以降低膽固醇製造和刺激的合成,後來在飲食及運動的控制下,加上把菸戒掉,男子過了3個月再回診,檢查出來的膽固醇數值,竟然從250多降到190多,讓現場來賓聽完都驚呼連連。

 

▼男子的飲食習慣顛倒了。(圖/翻攝自YouTube)

 

 

據了解,坊間多年來謠傳「吃蛋會使膽固醇上升」的說法,但2015年的美國《飲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s)提到,從飲食中攝取的膽固醇,不是導致人體血液膽固醇提高的主要原因,反而是遺傳、缺乏運動及大量菸酒,與膽固醇和心血管疾病相關性較高。另外,《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研究指出,每天吃一顆雞蛋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還可以降低中風的機率。

 

●東森新聞關心您

吸菸有害身心健康

戒菸專線0800-636363

 

 

【影片傳送門】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往下看更多】
爸媽苦勸哥救酗酒弟 醫曝2年後超慘結局
Mandy嫁汪小菲!前夫吐「委屈心聲」 友人也不忍了
拍到了!吳宗憲深夜十指緊扣女星 身分曝光

 

【今日最熱門】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快訊/高雄爆槍響!62歲男疑「債務問題」舉槍自戕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