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金馬5項大獎提名!《叔・叔》揭老同志辛酸血淚

2019/11/24 14:2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廖方瑜 字級:
讀稿
金馬5項大獎提名!《叔・叔》揭老同志辛酸血淚

昨(23日)一年一度的金馬盛會落幕,也讓許多觀眾看到精采作品,其中就有一部港片《叔・叔》,獲得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劇本及最佳女配角等5項大獎提名,這部獨立電影用的預算不多,主要講述香港老年男同志的人生之路,呈現他們在社會傳統「幸福家庭」觀念和內心慾望之間的掙扎,導演楊曜愷也現身說明電影的主要構想。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叔・叔》一舉獲得今年金馬獎5項大獎提名,也讓更多人注意到這部獨立電影,而劇中2名男主角袁富華和太保,更是雙雙入圍最佳男主角獎,是繼2003年《無間道》後,再次有同片兩位演員共同角逐金馬影帝,根據《BBC》報導,導演楊曜愷表示,香港很多同志設施,都排斥年紀較大的人,這群人沒有年輕出眾的外表、身材,就彷彿被社會淘汰,無法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

 

▼港片《叔・叔》描述兩名老年同志戀愛後內心的掙扎。(圖/BBC)

 

楊曜愷說,香港六、七十年代時,經濟還沒起飛,很多人都要一次打兩份工,才能維持生計,而很多男同志,在當時為了貢獻,就結婚生子,「維持著所謂社會覺得的正常人(身份)」,而《叔・叔》這部影片,就是講述兩名受傳統社會規範所拘束的男同志,發展出戀情之後,一邊要顧家庭,一邊又想追尋愛情,透過他們的日常,呈現出人在社會期許與個人情慾之間的掙扎與兩難。

 

▼導演楊曜愷說明拍電影的構想。(圖/BBC)

 

楊曜愷提到,現在這些老年同志,就算想要出櫃、和家裡人鬧翻,出櫃後也沒有一個地方能容納他們,「因為社會沒有一個地方給老年同志發聲、聚集、甚至娛樂的場所都很少」,而且直到現在,仍有人對同志抱有歧視心理,因此楊曜愷選擇透過電影發聲,希望社會能多給這些老年同志關心,「告訴他們這不是恥辱,也不是他們的錯」,楊曜愷笑說,很開心也很意外能得到金馬那麼多提名,「台灣是亞洲第一個讓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地方,我們想這部電影應該在那裡上映」。

 

●(影/取自Youtube)

 

(封面圖/翻攝自金馬影展 TGHFF臉書)

 

【往下看更多】
2同婚新人不堪輿論壓力!退出國軍集團結婚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今日最熱門】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