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小丑》:菲尼克斯飾演的角色患了什麼病

BBC News 中文 2019/10/14 15:4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小丑》:菲尼克斯飾演的角色患了什麼病

▲電影《小丑》主角經常無法控制地大笑(圖/WARNER BROS)

(警告:文中有劇透

亞瑟·佛萊克(Arthur Fleck)在高譚市(Gotham City)的一家喜劇俱樂部上班前,他緊張、害怕,聲音都斷斷續續的,他試圖讓自己平靜下來。

 YT廣告

他說話並不容易:當他想說話時,他時常無法控制自己,發出尖銳的笑聲。

 

最近在全球熱映的電影《小丑》中,這樣滑稽、令人不安的笑聲讓電影主角佛萊克遇上麻煩、失去表演機會。

 

其中一幕是,一天晚上,佛萊克下班坐地鐵回家時穿了小丑的表演服,他無意中看見三名年輕的有錢男子騷擾一名女性,他開始無法控制地大笑。

 

爭執

 

三名男子以為佛萊克在嘲笑他們,開始揍他。而佛萊克的反應是從口袋掏出槍,把他們擊斃。

 

電影放到這裏,觀眾已經知道佛萊克患有一種精神疾病。為了治療這些症狀,他服用七種藥物,還寫日記,並定期拜訪一位社工。

 

但真的有一種疾病,會引發這樣的笑聲嗎?

 

電影中,亞瑟突然在公交車上大笑
▲電影中,亞瑟突然在公交車上大笑(圖/WARNER BROS)

 

電影中傑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 )扮演的角色可能患有癡笑性癲癇(gelastic epilepsy),該病名來自希臘詞「笑聲」(gelastikos)。

 

西班牙神經學會癲癇研究小組協調人洛佩茲(Francisco Javier Lopez)告訴BBC:「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癲癇,在所有癲癇類型中僅佔0.2%。」

 

 

「在不合時宜的場合大笑,病人並不開心,但他或她無法控制自己。」洛佩茲說。

 

這種癲癇最常見的致病原因是一種叫做「下丘腦錯構瘤」的小腦瘤。該腦瘤影響下丘腦,下丘腦有許多重要功能,包括調節體溫、管理情緒反應等。

 

壓力增加

 

但大腦額葉或顳葉的腫瘤也會引發笑聲。通常,患有這些疾病的患者會發作。

 

「癡笑發作會增加(病患的)壓力。因為如果病人癲癇發作但失去意識,不會有什麼事,」洛佩茲說,「但如果有意識並在不合時宜的情況下笑出來,會讓病患十分痛苦。」

 

傑昆·菲尼克斯
▲飾演小丑的傑昆·菲尼克斯(圖/Getty Images)

 

這種類型的癲癇通常可以用抗癲癇藥物控制,在某些情況下可以通過手術治療。

 

如果不加以控制,患者可能每日都會發作;但如果得到控制,發作的次數可減少到每月一至兩次,甚至可能不再發作,具體視患者情況而定。

 

洛佩茲對BBC說,成人患者比兒童或青少年患者更常見,這可能也是癡呆症的早期表現。

 

有些腦瘤會導致病患大笑
▲有些腦瘤會導致病患大笑(圖/Getty Images)

 

暴力

 

雖然這種疾病發病率很低,但神經科醫生記得至少見過三個如此異常症狀的病人。

 

他記得有一名病人是律師,「在開審前,他必須警告法官他患有這種疾病,他可能會發病,因為這往往是壓力引發的。」

 

隨著劇情發展,暴力成為佛萊克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洛佩茲說,暴力與疾病無關。

 

情緒失禁

 

另一方面,神經學家表示,癡笑性癲癇並不是導致無意識、無法控制大笑的唯一疾病。

 

Joker scene
▲(圖/Warner Bros)

 

假性延髓情緒(pseudobulbar affect)也可能引起大笑或哭泣,這種疾病也被稱為情緒失禁。

 

神經心理學家泰爾曼(Andy Tyerman)對BBC表示:「這個詞指情緒表達不受控制,與社會情境不相稱或不恰當,可能與個人的實際感受也不一致。」

 

假性延髓情緒發作與神經系統疾病和損傷有關。2013年的一項研究估計,至少有180萬美國人受該病影響。

 

「但這些(症狀)在患有神經退行性疾病的老年人中更為典型,」洛佩茲說。

 

洛佩茲說表示:「他們是老年病患,處於患病的最後階段,但《小丑》中顯然不是。」

 

【往下看更多】
胸前大片開岔鞠躬!超仙禮生曝光...信眾看傻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今日最熱門】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更新/國道5車追撞釀2死1傷 小客車成扭曲廢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