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BTS赴沙特阿拉伯演出:韓國流行樂團何以引來人權組織非議?

BBC News 中文 2019/10/13 20:1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BTS赴沙特阿拉伯演出:韓國流行樂團何以引來人權組織非議?
▲BTS在全球各地都有龐大的粉絲支持,特別是年輕族群。(圖/GETTY IMAGES / FILMMAGIC)
BTS接受BBC廣播電台第一台頒獎(10/2018)
▲BTS去年贏得BBC廣播電台第一台Teen Awards 2018的「最佳國際團體」與「最佳社交媒體明星」獎項。(圖/BBC)

韓國流行樂(K-pop)超級樂團BTS(防彈少年團) 成為首位在沙特阿拉伯舉辦大型演唱會的外國樂團。然而樂團此行也遭到非議評,因為後者一直被人權團體批評其紀錄欠佳。

這個男子流行樂團星期五(10月11號)應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邀請,在首都利雅德法赫德國王國際體育場舉行演唱會,門票事前早已售罄。

BTS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流行樂團之一,他們是首隊在美國專輯榜上拿下冠軍的韓國樂團,以精湛的舞蹈以及俊帥的男孩面孔聞名。BTS在全球擁有廣大的忠誠粉絲。

許多BTS粉絲在網上分享了參與當晚演唱會的興奮,並感激BTS來到了利雅德。據韓聯社報道,這場演出吸引了來自科威特、阿聯酋等周邊國家的歌迷到來,演唱會也透過網絡流媒體直播,讓無法到達現場的歌迷觀看。

表演前一晚,首都利雅德的主要建築物都亮起了代表BTS的淺紫色。從演唱會現場的視頻看到成千上萬的歌迷合唱BTS的歌曲,歌迷並用他們的手機屏幕以及燈籠點亮了整個演唱會場。

一位中國女歌迷「Lan」告訴BBC中文,BTS區別了很多其他包裝出來的偶像團體。「因為BTS音樂有他們自己的風格。歌詞裏會唱到追逐夢想的過程、對社會問題的思考、對粉絲的感謝等等,讓人覺得很真誠 。」

BTS去沙特阿拉伯都引來些什麼批評?

沙特阿拉伯已經放寬了許多對娛樂產業的限制。王儲薩勒曼說他想改革國家的經濟與社會。該國去年解除女性駕駛禁令。直到2017年,女性在該國才允許到法赫德國王國際體育場。

BTS這次接受沙特阿拉伯的邀請,造成其歌迷內部意見分裂。英國《衛報》指出,演唱會開始之前,有歌迷發佈了#BTSdontgo(BTS別去)標籤的Twitter推文。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國際組織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批評,BTS應約演出,是「洗白」沙特阿拉伯的侵犯人權行為。

人權基金會推特上說:「BTS沒有使用平台譴責沙特政權之惡行,反而選擇今天在利雅得的演出來洗白該政權侵犯人權的行為。 我們呼籲名人在認同極權政權之前三思而後行。」

BTS的成員RM為他們到沙特阿拉伯演出辯護。他告訴美媒《好萊塢報導》說:「我不會說這是個簡單決定。」

另一位成員Jimin補充說: 「我們是被正式邀請來演出的。 距離我們上次在中東演出,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猜上次是2015年在杜拜。 簡單來說,如果有人希望看到我們,我們就會去那裏。 這就是我們的想法。」

今年8月,美國歌手妮琪·米娜(Nicki Minaj)告訴她的粉絲說她支持女權、LGBT社群和言論自由後,取消原定在沙特阿拉伯的演出。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資料圖片)
▲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被質疑是卡舒吉命案等侵害人權事件之幕後策劃者,但這位王儲也是沙特旅遊業改革開放的主要推手。(圖/AFP)

BTS到底是誰?

BTS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演出(20/5/2018)
▲BTS在全球各地都有龐大的粉絲支持,特別是年輕族群。(圖/Getty Images / FilmMagic)

出道於2013年,BTS是韓國Big Hit Entertainment公司一手打造的男子組合。成員包括RM、Jin、Suga、J-Hope、Jimin、V及Jungkook七人。

BTS為韓文「防彈少年團」縮寫。有評論人士認為,與其他「韓流」組合的不同之處在於,BTS的歌曲覆蓋了一些霸凌、菁英主義、心理健康等禁忌話題。他們的歌曲混合流行、R&B、嘻哈等風格,同時配以精心編排的舞蹈。除韓文歌曲外,他們還曾發行日文專輯,並在推特及Instgram官方賬號上,超過2000萬人關注。

「能夠參與到他們從演出的時候只有兩排粉絲,到現在幾萬人座無虛席的成長與成功,作為粉絲我也有一種自己夢想實現的感受。」 中國女歌迷「Lan」對BBC中文記者解釋。

BTS與韓國流行文化產值

外界分析,韓國以全國之力扶植文化產業,在亞洲國家中是個中翹楚。2000年初始,韓國流行歌手寶兒(BoA)和Rain開啟韓流席捲亞洲的風潮。《冬季戀歌》這部廣受歡迎的電視劇使演員裴勇俊變成了亞洲巨星。

韓國政府也在海外開設駐外韓國文化院,在全世界31國設有分院,舉辦韓語課程以及電影音樂等交流活動,提升韓流永續發展。

福布斯(Forbes)本周報道,BTS引領的韓流效應,在韓國貢獻了高達46.5億美元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現在與三星等韓國頂尖企業處於同一經濟聯盟。 該報導又稱,BTS銷售的數百萬張專輯和演唱會門票的金額,超過了斐濟及馬爾代夫等國家年產值。在Twitter上,BTS的貼文被回應或轉發的量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四倍。

BTS不僅是亞洲現在最受歡迎的流行樂團之一,他們在西方國家聲勢也如日中天。

Fans of South Korean boy band BTS wearing coats of members Jungkook and Jin
▲防彈少年團的粉絲有統一的名稱——ARMY。2019年3月他們來香港表演,造成轟動。(圖/EPA)

 

【往下看更多】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今日最熱門】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