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孕婦車禍昏迷!20人搶救寶寶 結局超悲傷

2019/04/18 16:0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孕婦車禍昏迷!20人搶救寶寶 結局超悲傷

醫師和救護人員壓力大,遇到生命垂危的病患,急救是分秒必爭,一刻都不得鬆懈,人命都交在他們手上。有一名遭遇重大車禍的孕婦,到院前就失去生命跡象,醫院出動了至少20名人員,整個急診室超忙碌。

YT廣告

急診科醫師賈蔚在東森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案例,他透露有次晚上上班時,專線電話響了,接獲一名車禍受傷的婦人OHCA(到院前呼吸心跳停止),正在進行CPR急救,至少2個主治醫師先到急救室待命,後來又被告知是懷孕婦女,他們更是戰戰兢兢,因為「處理不好可能一屍兩命」,甚至將婦產科醫師和新生兒醫師都找來待命。他在電話中告知醫護人員,先用手摸傷患的子宮頂位置,「如果懷孕,子宮頂超過肚臍以上,基本上新生兒有活存可能性」,而由於子宮頂真的有明顯高於肚臍的現象,於是他要救護人員繼續CPR。

 

▼孕婦失去意識,需要緊急搶救。(圖/翻攝自YouTube)

 

 

賈蔚指出,原本有2個待命醫師,隨即CALL婦產科醫師,「如果媽媽救不回來,要剖腹產救小孩」,也將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師和護士都找來。孕婦到院後全身血淋淋,做了很多外傷處置,但媽媽仍然沒反應,於是他們建議立刻剖腹產。此時,婦產科面對兩難決定,壓力非常大,「如果媽媽救不起來,如果再多考慮幾分鐘,新生兒大概也救不起來」,但由於時間緊迫,醫師便果斷拿刀子剖開孕婦肚子,再劃開子宮,將小朋友給取出。

 

▼寶寶有存活可能性,分秒必爭。(圖/翻攝自YouTube)

 

 

賈蔚解釋,婦產科醫師之所以猶豫,除了手術困難度相當高,加上完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若出了任何差錯,也無法跟家屬解釋,因此承受極大的壓力。同時,新生兒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將保溫箱等器具都推過來,兒科醫師也幫寶寶做插管急救,至於急診科醫師,則回過頭繼續幫孕婦做CPR,婦產科醫師並將傷口縫起來,一個診間有將近20名醫護人員在搶救,讓人感到悲傷的是,媽媽最後仍回天乏術,不過幸好小朋友被救起來了。

 

 

【影片傳送門】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兒溺斃長蛆!20歲媽吸毒伴屍 網搜「嬰兒後事」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今日最熱門】
餘震狂搖近1200起!全球地震3D圖台灣上方出現哈里發塔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