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催淚百萬人金獎導演 十年學會告別布袋戲

2018/10/17 19:36 字級:
讀稿

總拍暖心片的導演楊力州,每一部電影都藏有洋蔥,賺人熱淚,這次他用了十年的時間,紀錄了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與大名鼎鼎的父親李天祿之間的矛盾親情,也期望用電影讓大家再看一眼布袋戲的美,也許這會是最後一眼,去看曾經有過這樣的一群人,奮力的傳承這個曾經輝煌,但已逐漸被淘汰的傳統技藝。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

陳錫煌是已故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長子,李天祿因入贅陳家,長子照約定得跟母姓,所以他姓陳,也許是這樣的異姓關係註定了這對父子間嚴厲又疏離的情感。他活在父親巨大的影子之下,卻還是練就了一身不凡的絕技,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布袋戲早已退出了我們的生活,戲迷早就散了,戲台也開始被其他娛樂所取代,即使有著一身絕技的老師傅,卻已經漸漸沒有了舞台。

▼(圖/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

因為拍攝期長達十年,這當中許多壓力與挫折,不只因這部片子,而是長期以來記錄許多悲傷故事的累積,加上總是不知如何跟被攝者好好說再見。他想起了拍攝到第三年的時候,女兒一出生就住進中重症加護病房,喉頭發育不完全,一出生臉就會變成紫色,吸不到空氣。當他第一眼看到自己的女兒在保溫箱時,他哭到口罩都濕了。那晚妻子也徹底崩潰,她用力擠出帶有血絲的粉紅色初乳,凌晨兩點去按加護病房的電鈴,她堅持要親自送進加護病房裡給女兒喝,她說:「我女兒喝了這個母乳,喉嚨就會好了。」那時候讓他最心碎的不只這個,而是他老婆問說:「是不是因為我們在拍布袋戲,所以女兒才會像戲偶一樣,脖子軟軟的。」那時候是很無助的,甚至質疑自己為什麼要拍紀錄片,為什麼要拍布袋戲。他說:「後來是再度透過創作或透過拍片,讓自己能夠慢慢站起來,了解其實自己是幸福的、幸運的,因為身旁很多朋友支持。」事隔九年,現在女兒也恢復健康,然後「紅盒子」也完成了。

▼(圖/東森新聞)

導演當初拍布袋戲的動機是想要拍關於傳承,拍到後來卻發現可能變成是在紀錄關於布袋戲崩毀的過程,他說:「那又何坊,就把它拍下來吧。」所以當文化部長鄭麗君看完紅盒子問他,導演你為什麼要拍這部片的時候,他說:「因為我想用最華麗的方式跟傳統布袋戲說再見。帶著笑容,就跟這個陪伴我們台灣一百年兩百年,陪伴我、陪伴我父母、阿公阿嬤阿祖,他們小時候成長非常重要的美好回憶的布袋戲,就好好跟他說謝謝你,然後再見。」

▼(圖/東森新聞)

回想認識師傅的這十幾年,師傅絕大部分的演出謝幕的時候,都只有前面一兩排小孩子在給他掌聲,訪問那天剛好在一場四百人特映會之後,八十八歲的陳師傅堅持要來現場跟觀眾道感謝,那天當陳師傅走入戲院時,全場觀眾起立為他鼓掌,導演說:「我很想跟這四百個觀眾說謝謝,我想要謝謝他們配合我,配合這部電影, 起碼讓這個老人知道我堅持了一輩子的信仰 我最熱愛的布袋戲原來你們是這麼喜歡的,那我更有活力我要繼續演下去。」想起以往總是擔心無法好好跟被攝者說再見,經歷這十年的他悟出如果說再見這麼難,那就別說吧,就讓它成為你生命裡面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吧。

 

往下看更多新聞!

55歲的知名影星李連杰出道20多年,演出多部好萊塢作品,在國際上奠定武打地位,還被封為「功夫皇帝」,之前曾一度傳出李連杰病重,醫生要求他「不能再接戲」,但之後發現只是虛驚一場,日前他在節目上首度透露當初推掉《駭客任務》2、3集的原因,是因為要堅守自己苦練一輩子的「功夫」。

▼(圖/《駭客任務》劇照)

好萊塢電影《駭客任務》由基努李維主演,在15年前創下超高票房,又緊接著開拍續集,李連杰透露不接拍是「商業掙扎」,明明拍攝片中的戲份只需要3個月,劇組卻要求他要多待6個月,要以電腦技術捕捉他的動態並建立資料庫存檔,還要擁有版權,讓李連杰陷入遲疑。

▼(圖/《駭客任務》劇照)

儘管這個角色的戲分十分吃重,是主角基努李維的心靈導師「賽洛芙」,但李連杰還是毅然決然拒絕:「我這不幹。」他認為如果答應了,畢生所學的功夫都會被輕易的用電腦複製貼上,最後這個角色被鄒兆龍接下,也讓他拿到進入好萊塢的門票,至今還會收到《駭客任務》分紅支票。

▼(圖/《駭客任務》劇照)

李連杰最近接演了真人版《花木蘭》,擔任皇帝的角色,他也透露其實一開始他根本沒打算要拍,「人家找我,我沒想拍這件事」,但愛家的他因為15歲女兒的一句話,「迪士尼要拍中國文化的電影,你為什麼不拍?」讓李連杰反覆思考,改變主意答應邀約。

(封面圖/翻攝自微博)

 

 

▼(影片/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Mandy嫁汪小菲!前夫吐「委屈心聲」 友人也不忍了
拍到了!吳宗憲深夜十指緊扣女星 身分曝光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