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清朝最強心機婊!令妃打破2宮規 從奴婢爬到皇后…專家也認證

2018/08/29 14:22 東森新聞 字級:
古裝劇《延禧攻略》雖然日前播畢,許多延禧粉仍心心念念,無法出坑。其中主角魏瓔珞備受觀眾喜愛,不過事實上她的歷史原型「魏佳氏」卻被評為心機女,從一介奴僕爬到皇貴妃,甚至在死後被封為皇后,可說是相當順遂,攀上古代女子事業最高峰。

★ 東森新聞51台8/30亞運賽事轉播時程
★ 11:00-13:00女籃vs.南北韓聯隊
★ 19:30-22:30棒球 中華vs.中國
★ 轉播賽程有可能更動 請鎖定東森新聞

▼(圖/愛奇藝台灣站授權)


比乾隆皇帝小16歲的魏佳氏可說是拿了一手爛牌,最後卻完美得勝,她一路從包衣晉升貴人、令嬪、令妃、黃貴妃、令懿皇貴妃,最後被封為孝儀純皇后,不僅因為外表柔美、性格溫婉,也因為有著宏大野心,更費盡心思,才擄獲乾隆的心。

▼(圖/愛奇藝台灣站授權)


▼魏瓔珞的歷史原型是孝儀皇后。(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節目《百家論壇》曾講述乾隆皇帝生命中愛恨交加的3個女人,其中一個就是魏佳氏,乾隆在《清列朝後妃傳稿》中曾評魏佳氏是「柔嘉之質」,也就是溫柔美麗的意思,加上她年紀小,因此乾隆對她相當寵愛,魏佳氏因此在後宮晉升得十分順利,乾隆二十四年被封為貴妃。不過喜愛挑戰極限的魏佳氏仍不滿意,要求晉升為「皇貴妃」,然而依照慣例來說,有皇后在,皇貴妃就只是虛位,皇帝不會策封,以免造成皇后的心理壓力。

不過魏佳氏在乾隆三十年時還是提出了要求,請皇帝表態,皇后當時堅決反對,不過乾隆與皇太后都不惜犯忌,倒向了魏佳氏那方,魏佳氏最後成功被封為皇貴妃,在宮鬥中大獲全勝,那拉皇后因此失控剪去頭髮,在滿族裡的習俗猶如詛咒皇帝與皇太后。

▼(圖/愛奇藝台灣站授權)


此外,魏佳氏在10年間為乾隆生下了6個孩子,乾隆共有17個皇子,其中魏佳氏的兒子就佔了4個,是為乾隆生了最多孩子的嬪妃,且清朝規定嬪妃25歲後不能侍寢,乾隆卻為她打破規定,魏佳氏因此成為40歲高齡產婦。不過當上了皇貴妃並非她的終極目標,她還希望有兒子能成為太子,而這樣的美夢終於在乾隆三十八年實現,乾隆秘密立了顒琰為太子,也就是後來的嘉慶皇帝。

▼(圖/愛奇藝台灣站授權)


魏佳氏不是外表純潔無害的白蓮花,而是暗藏心機的惡毒黑蓮花,以溫潤的計謀奪取想要的東西,不僅在生前集寵愛於一身,死後還獲得2項成就,一個就是被追封為孝儀皇后,另一個則是她的棺材被葬在裕陵地宮,永遠陪伴在乾隆身邊,可說是非常不簡單的女子。

(封面圖/愛奇藝台灣站授權)

往下看更多新聞:153年不腐敗!令妃遺體伴乾隆白骨「面目可辨、笑容可掬」

清宮劇《延禧攻略》已全劇播畢,不過話題仍持續延燒,除了延伸到女主角魏瓔珞的所住的延禧宮竟然是北京「最早的爛尾樓」外,就連令妃過世後153年,仍「面目可辨、笑容可掬」的傳言都引起網友大肆討論。

隨著《延禧攻略》熱播,遊客不停的湧入故宮,想一探延禧宮的樣貌。事實上,延禧宮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原先叫做長壽宮,是紫禁城內廷東六宮之一,位於東六宮區的右下方。在嘉靖十四年(1535年)時改稱延祺宮,到清代正式改名為延禧宮。延禧宮在明清兩朝都是妃嬪的住所,包括清道光帝時期的恬嬪、成貴人、乾隆帝時期的孝儀純皇后,都曾在此處居住過。

▼令妃畫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圖/翻攝自于正微博)


▼(圖/翻攝自于正微博)


不過,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時,延禧宮發生嚴重火災,正殿、後殿及東西配殿等建築共25間都被燒毀,只剩下一個宮門。在宣統元年(1909年),本來這邊打算再蓋一座3層樓的「水殿」,讓牆壁用雙層玻璃,在中間注水養魚,成為一座「水晶宮」。
 
而在宣統二年(1910年)時,喜愛「西洋玩意兒」的隆裕太后口傳懿旨,為延禧宮安裝電暖爐和電燈,內務府還派人遠從天津西門子洋行訂購電暖爐24台,掛燈、壁燈48隻,勻電機2份,連電門線28副等,因此在現在的遺址也可以看到刻有「SIEMENS」的字樣。當時隆裕太后還替延禧宮題了「靈沼軒」的匾額,沒想到,在修建完成前,清朝就滅亡了,延禧宮也就成了北京「最早的爛尾樓」。
 
▼(圖/翻攝自古建中國)


▼(圖/翻攝自百度)


▼當年從西門子採買的電器設備。(圖/翻攝自雪花新聞)


▼遺址也可以看到刻有「SIEMENS」的字樣。(圖/翻攝自雪花新聞)


對此,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現在到故宮觀賞歷史建築,會發現延禧宮跟其它宮殿明顯不同,就是因為當初在延禧宮原址上修建靈沼軒,才會導致它的樣貌全變。
 
另外,令妃從漢人包衣的奴才一路攀升成為皇貴妃,傳奇的一生成了後人關注焦點,她去世後被追諡為孝儀純皇后,屍骨陪葬在乾隆皇帝的陵寢中。值得一提的是,在1928年發生「東陵事件」,國民革命軍孫殿英以及共軍在皇家陵寢「清東陵」將乾隆、慈禧還有157座嬪妃的陵墓全部洗劫一空,在乾隆皇帝陵寢中,發現了陪葬的二后(孝賢純皇后富察氏、孝儀純皇后魏佳氏)以及三皇妃(慧賢皇貴妃高佳氏、哲憫皇貴妃富察氏、淑嘉皇貴妃金佳氏),但只有令妃的遺體沒有腐爛,且當時孝儀純皇后已經過世了153年,仍「面目可辨、笑容可掬」的模樣令眾人驚嘆。

▼(圖/翻攝自雪花新聞)


據說「東陵事件」之後,溥儀派人來善後,當時官員大量記載了此事件,他們表示,到場時孝儀純皇后的遺體已落在棺槨之外,不過卻一眼就識別出她的身分,「皮肉無損,面目輪廓清晰,身穿華服,連牙齒也沒有脫落」,和一旁其他皇室成員比較,孝儀純皇后似乎頗有佛性。
 
事實上,清朝皇家不會刻意追求屍體防腐,甚至連棺槨都不封,后妃過世後會先葬入地宮,隧道口敞開,直到皇帝入葬。按照常理,孝儀純皇后1775年過世,而乾隆帝1799年才離世,這中間相差了24年,屍體暴露在空氣中這麼久,遺體早該便成枯骨。
 
屍體不腐的傳言有很多,有一說指出令妃生前吃素,肌肉和脂肪較少,不利於腐敗,還有人說是因乾隆寵愛令妃,在棺木中放入一種防腐秘方,不過這些都未得到證實。但在1975年,考古人員重新清理裕陵時,發現令妃的遺體已經化為白骨,並非歷史記載中「面目可辨、笑容可掬」的模樣,不腐的傳說也就成了永遠未知的答案。


 

【往下看更多】
拍到了!吳宗憲深夜十指緊扣女星 身分曝光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