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EBC森談/白心儀/11/29世界美洲豹日 生存危機

2019/11/30 19:3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EBC森談/白心儀/11/29世界美洲豹日 生存危機

文/地球的孤兒主持人/白心儀

11/29是世界美洲豹日。這個美洲最大的貓科動物,目前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

 YT廣告



▼美洲豹也有鬥雞眼! 而且不影響牠追美眉。(圖/翻攝自白心儀臉書)

 

8月開始延燒的亞馬遜森林大火,已經造成500頭美洲豹喪命和無家可歸。美洲豹的分布範圍,原本從美洲大峽谷到阿根廷中部都有豹蹤,但現在,美洲豹幾乎從美國本土絕跡,原始棲地流失了百分之50。亞馬遜的大火,讓更多阿豹無處可去。

 

▼8月開始延燒的亞馬遜森林大火,已經造成500頭美洲豹喪命和無家可歸。(圖/翻攝自白心儀臉書)

 

10月份我前往巴西潘塔納爾濕地,拍攝地球的孤兒。潘塔納爾是地球上美洲豹密度最高的地方,但是濕地97%的土地都,都是私人所有,而且多半開發成牧場,生態保護區只佔了3%。而這些美麗的大貓,正因為偷吃人類的牛隻,遭到獵殺。


真的不能全怪阿豹啊,棲地變成養牛場,沒有天然獵物可以捕食,只好偷偷溜進牧場吃現成的牛排,沒想到也引來殺身之禍 ,每年至少有300頭美洲豹,因為吃了牛排而被人類槍殺。

 

▼美洲最大的貓科動物,目前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圖/翻攝自白心儀臉書)

 

我想起台灣的石虎,也是因為偷吃人類飼養的雞被捕殺或毒死。人虎衝突,人豹衝突,起因都一樣,都是因為生活領域重疊了。但是最後犧牲的,往往都是動物。


還好,不管在巴西還是在台灣,都有熱血的保育專家,努力找出人虎,人豹和平共存的方法。謝謝你們。世界阿豹日,特別有感。


(封面圖/翻攝自白心儀臉書)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黃子佼出1億換3年不離婚?她細算驚呆:日薪近10萬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