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EBC森談/柯雅涵/11月中的秋陽 溫暖得令人想哭

2019/11/16 19:3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EBC森談/柯雅涵/11月中的秋陽 溫暖得令人想哭

文/東森新聞國際中心記者/柯雅涵

 

今天上週末班,中午陽光燦爛,出來買飯透透氣。公司旁邊就是大型補習班,一群10幾歲的少男少女,排隊等著進大樓。沐浴在陽光下,笑著鬧著,滑手機聽音樂。離學生時代太遙遠,這種青春感讓人由衷羨慕。看著他們,心中卻湧上一陣酸楚,眼眶一熱,喉嚨突然哽住。

再撐過這一兩年補習歲月,這些孩子就要體驗自由奔放的大學時光。而此時,大他們沒幾歲的香港學長姊們,在幹嘛呢?他們在自製汽油彈,用礦泉水瓶練習投擲技巧、輪流站上梯子站崗,查看警方有沒有越雷池一步……。安全帽面罩頭盔把全身包得密不透風,因為港警可是真槍實彈,而學生們只能土法煉鋼。

 

▼(圖/取自icable)

 

「你們不怕嗎?」CNN記者問。「我們怕,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怕」受訪的香港學生回答。

站上前線抗議,這是拿命去搏,攸關生死。他們面對的是子彈、是水砲車、是催淚彈、是警棍的暴打,還有走在街上莫名其妙被亂扣罪名、上銬帶走的威脅。才10多歲20出頭的孩子,說不怕是騙人的。儘管怕,他們還是做了。被稱為「暴徒」、被念「不讀書跟人家抗什麼議」,這些標籤都再也無所謂了,民主自由眼看著一點一滴被剝奪了,其他還有什麼好說的?

身為新聞工作者,不可能不關注香港。每天看的全球各地新聞頻道、網路直播畫面,香港新聞永遠是示威現場、衝突、記者會、示威現場……無限迴圈,真的有種深深的無力感。大家都想過好日子,過不成好日子,起碼也能過過小日子。但看看現在的香港,哪有什麼日子可言?

總覺得香港回不去了。

 

▼(圖/取自icable)



什麼叫「化解政治僵局、恢復往日秩序」,化解誰的僵局?又恢復誰的秩序?平凡如你我,或許也只想每天能夠好好通勤上班、照顧家庭、偶爾和家人朋友吃頓飯、出國玩玩。有錢賺、有命花。當我們還能為中華隊加油、逛逛周年慶、還能討論周末要去哪、想著未來要不要乾脆創個業算了,而香港人的日常,談這些早就是奢侈。

要知道,現在全世界不是只有香港在抗議而已,很多國家都非常動盪。智利、玻利維亞、伊拉克、黎巴嫩……,這些抗爭行動的脈絡都很像,說穿了就是政府擺爛啊!貪污腐敗也好、魁儡政權也罷,要不是因為政府不回應,一副「我管你去死」的態度,到底誰會吃飽撐著這麼愛抗議?

人都是自私的,獨善其身真的非常容易,所以當有人願意拋頭顱灑熱血的為你我未來還能「好好生活」奮力一搏,請不要輕率地譴責他們讓你現在的生活暫時失序,因為,反正你也做不到。

 

▼(圖/取自icable)

 

曼德拉真的有說過的是這一段,也值得花幾秒鐘咀嚼。

“Freedom can never be taken for granted. Each generation must safeguard it and extend it. Your parents and elders sacrificed much so that you should have freedom without suffering what they did. Use this precious right to ensure that the darkness of the past never return.” ― Nelson Mandela

「自由絕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每個世代都必須守護並傳承它。你的父母和上一代做出了巨大犧牲,你才能擁有自由而無須體驗他們所經歷的。請利用這珍貴的權力,來確保過去的黑暗不會捲土重來。」(我的負責任翻譯)。

你可以不參與,但不能無視或輕蔑現實。因為當集體裝聾作啞到一定程度,離真聾真啞的那一天,怕也不遠了。

11月中的秋陽真的很溫暖,溫暖得令人想哭。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山豬去世2天…突發36字文 感人原因曝光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