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EBC森談/白心儀/石虎生存保衛戰 守護地球的孤兒

2019/08/22 10:2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EBC森談/白心儀/石虎生存保衛戰 守護地球的孤兒

文/地球的孤兒主持人/白心儀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以全球瀕危物種為主題的《地球的孤兒》,從2016年12月開始製播,這幾年,節目團隊的足跡,已經橫跨世界七大洲,穿越地球南北極,拍攝過企鵝、犀牛、樹懶,棕熊,黑熊,北極熊,亞洲象,奇異鳥…;沒想到,拍攝和採訪難度最高的,是台灣的野生動物,包括台灣黑熊和石虎。是的,台灣黑熊比北極熊還難拍,而石虎,更是難上加難。

 

▼斷肢的石虎阿肥。(圖/白心儀提供)

 

《消失中的淺山精靈~石虎》,真的是我聯絡與採訪過最多單位,最多專家學者的專題了,包括: 林務局保育專家余建勳,特生中心研究員林育秀,路殺社發起人林德恩,台灣石虎保育協會陳美汀理事長,屏科大野保所陳貞志老師,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苗栗縣府保育科,高公局,台中科博館,野聲生態顧問公司,攝影師貓徑地圖王小明,動物醫院.,楓樹窩石虎米農,南投&苗栗雞農,竹山富州社區,楓樹里夜間巡守隊,吳金樹老師的山貓森林,苑裡石虎獵人....。

 

再來談畫面的難度。被封為石虎媽媽陳美汀博士,打從一開始,就要我不要抱存任何幻想和希望,她說她研究石虎將近二十年,從沒有一次,在野外看見石虎「本人」,而且接觸的石虎,多半是死亡或者傷殘的。美汀老師說的一點都沒錯,拍攝這一年多來,我與石虎最近的距離,是向收容中心申請一年,才拍攝到的斷肢石虎阿肥。真的沒誇張,阿肥的畫面,我等了一年。半個小時的健檢打疫苗,過程迅速,我和兩個攝影其實都很緊張,深怕錯過任何分秒。我們全程屏氣凝神,攝影甚至沒有多餘時間把我也拍進去畫面。

 

▼白心儀選擇上山,親自尋找石虎的腳印。(圖/白心儀提供)

 

為什麼要等一年? 因為石虎一年只健檢一次。去年申請的時候沒成功通過,今年再申請,等到覺得應該無望了,忽然一天傍晚接到電話,明早你可以到屏東來嗎? 可以可以有空有空!! 我激動地大喊,不管手上還有一百件事情,我就衝了。搭高鐵到高雄,開車到屏東,半小時之後,又開車回高雄,搭車回台北...。

 

龐大複雜的前製和後製作業,以及太多太多的資料資訊,寫稿的過程,我幾乎夜夜失眠。這個很容易因為不了解而造成對立的題目,我下筆的wording,得字字斟酌,深怕激化觀眾的情緒,這不是我製作節目的初衷。

 

最終我選擇,詳實報導出石虎面臨的各種問題,以及告訴觀眾,有多少人都在為保育而努力,希望電視機前的您也能加入。

 

▼白心儀選擇上山,親自尋找石虎的腳印。(圖/白心儀提供)

 

雖然節目製作過程困難重重,但是,也正因著採訪,才有幸認識許多熱血又專業的保育人員。去年六月,我跟著特生中心的石虎專家林育秀,一起去裝拍攝石虎的自動相機 。可能育秀事前講的很輕鬆,我誤以為相機就在路邊裝,所以也輕裝出門,沒想到,竟然就翻山越嶺去了!還好,好心阿伯現場劈了竹子給我當登山杖,我就一身突兀的手腳並用連滾帶爬上去了。我想,可能是育秀艱苦研究慣了,這個嬌小的女生,對各種環境都一派輕鬆。

 

接著我跟著美汀老師鑽進草比人高的山徑,尋找石虎的腳印。那個草叢,蚊子大軍和蜘蛛一直往身上鑽。美汀老師笑說,蚊子不叮我啦! 我想,老師長年在野外研究,蚊子應該也都對她有感情了。

 

同樣難忘的,還有跟著路殺社的德恩,上山撿動物屍體。林德恩是全台最大的撿屍集團的發起人,他的冰箱冰的餅乾盒禮盒,拆開都是動物的屍體。他說,自己「收屍」的數量,已經近萬個,半夜,也會有熱心民眾,送動物的屍體給他...德恩希望透過路殺動物的研究,找出更多面向的保育方式,「這樣牠們也不會白白犧牲了」。

 

 

▼白心儀與美汀老師上山撿動物屍體。(圖/白心儀提供)

 

和這些保育人員們相比,我能做的,實在太少了。幸好節目播出以後,獲得廣大的迴響,更有許多觀眾留言詢問,我可以為石虎保育,做些什麼? 我也可以加入石虎保育嗎? 這些迴響,讓一切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 

 

台灣的野生動物雖然難拍,但是,如果現在不拍,會不會很快就沒有機會拍了?

 

我們的下一代,會不會看不到黑熊和石虎了?

 

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表的《2018年地球生命力報告》指出,近四十年來,人類已經造成野生動物的數量,減少六成。物種滅絕的速度,是過去的千倍之上。這也是地球歷史上,首次有單一物種「人類」,對地球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我們是第一個意識到自己正在摧毀地球的世代,也是最後一個可以改變、扭轉局面的世代。人類今日的所作所為,將決定地球千萬年後的未來。而生態保育,就是從了解開始。衷心希望,觀眾朋友能透過我們的節目,了解瀕危物種的生存困境,進而加入保育的行列。

 

(封面圖/林務局余建勳提供)

 

【往下看更多】
今年第17起石虎遭路殺 屍體遭人撿走疑製標本
和鳳梨感情生變?罔腰絕望po文:結束了
輕型飛機墜海!他帶女伴跳海…直播漂流求生

 

【今日最熱門】
快訊/認定台聚碳酸酯傾銷 中國明日起徵收反傾銷稅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