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群起瘋炒鞋!大陸人民銀行示警泡沫風險

2019/11/01 11:17 字級:
讀稿

大陸現在流傳一句順口溜,錯過炒房,錯過炒地,那麼可千萬別錯過炒鞋,因為一雙限量球鞋可以在短短兩星期內從新台幣3萬5,翻倍來到13萬,獲益十分驚人,只不過越來越多投機客把鞋當股票一樣操作買賣,也引發許多亂象,就連大陸人民銀行都看不下去,特別發文示警,要買家小心當中潛藏著金融詐騙等問題。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球鞋店外大排長龍。(圖/翻攝自bilibili)


炒股、炒樓已經不夠看,現在許多大陸人想一圓發財夢靠得是腳底踩的這雙。


一大清早,上海這家球鞋店外,早已大排長龍。


記者:「你排隊是為了要自己穿嗎?」


搶購球鞋民眾:「賺錢,賺錢,80%都是賺錢,這裡沒有人會自穿,真的。」


搶鞋轉賣大有賺頭,像眼前這雙運動鞋,短短兩星期,價格就從原先的8000人民幣,約台幣3萬5,一度飆漲來到將近3萬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13萬天價,也讓當地流傳這句順口溜,錯過炒房,錯過炒地可千萬別錯過炒鞋,獲益驚人,就連大學生也跑來搶錢,起床睜眼頭一件事就是登上球鞋交易平台查看價格。


記者:「這一年賺了多少錢?」


炒鞋大學生:「2萬人民幣進入市場,大概十幾萬,溢價幅度近6成。」


只不過這波炒鞋熱卻越走越偏,甚至衍生各種亂象,像是多輪買賣,層層溢價,令某知名品牌球鞋溢價幅度超過58%,另外還有10來個平台專門用來炒鞋。


自媒體創辦人:「平台自己通過它自己內部的一些假的帳號,對,倒把價格拉起來了,而且很多交易也並不真實,那這種東西沒有人管它。」


當中有投機客把球鞋當股票一樣操作買賣,利用30分鐘內雙方買賣可以選擇撤單,無須繳交罰款的時間差,以多個帳戶頻繁取消交易訂單,之後再發出新訂單,營造出球鞋搶手的假象,有時候甚至能讓一款球鞋的價格在半小時內翻漲兩倍多。


二手球鞋轉賣商:「肯定是有外部的資金進入這個行業,因為一看就知道他們並不懂鞋子,他們很多東西都不知道,然後就說你幫我去操作這個東西。」

 

▼大陸央行為此發文警告,小心非法集資跟金融詐騙等問題(圖/東森新聞)


大陸央行還為此罕見發文警告,稱這些平台是資本式遊戲,宛如不定時炸彈,要小心非法集資跟金融詐騙等問題。根據統計,過去一年來,全球共發售2221款新球鞋,當中雖然有213款價格翻倍,但下跌比例也高達52.8%,而且低價買入的散戶實在不多,甚至有不少人都被套在高點,損失慘重。

 

▼全球共發售2221款新球鞋,當中有213款價格翻倍。(圖/東森新聞)

 


炒鞋民眾:「因為來來回回會虧錢,會賺錢的虧起來得割肉了,就是之前,比如說兩千多的鞋子,它只有一千多了,你也得賣。」


短期非理性暴漲加上操作黑箱化,背後潛藏的種種問題實在不容小覷。


(封面圖/取自Pixabay)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