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夷好茶實在好「盞」 閩北一片宜人綠意

2019/10/12 17:0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眼光離開北上廣深,您可以看到更多元的大陸產業面貌。像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遺產的武夷山。除了山光水色之外,產業也別具一格,無論是岩茶,建盞,都是非常別緻的伴手禮。單單去年一年,觀光帶動的產值,就高達約一千四百億台幣。以「綠」為本,逐漸發展成觀光產業鏈,甚至成為營建都市的核心理念。

 

▼武夷山原生岩茶大紅袍,母株只剩這六棵(圖/東森新聞)

 

青山連綿雲霧繚繞,峭壁拔地而起氣勢磅礡,九曲溪一路蜿蜒,武夷山的千姿百態逐漸舒展。導遊:「我們現在呢先往裡面走,帶大家去看一看茶葉的生長環境,還有大家所說的最古老、最早的茶樹。」

 

講到武夷山少不了見識這一株原生岩茶大紅袍,母株只剩這六棵,凡人可望不可及。東森新聞記者余佩純:「在我後面的就是武夷山大紅袍的母樹,現在只剩下六棵了,而當地政府對它的保護,除了為它投保一億元人民幣之外,從2006年開始也禁止採摘。」

 

好茶不能沒有名盞相襯,也因此孕育出歷史上著名的茶器「建盞」。建窯師傅周興華:「中國古代呢用這種深斗,點茶用的是最多。」

 

▼建盞。(圖/東森新聞)

 

當地的黏土來自建陽,也是飽含鐵質,會燒出赤鐵礦的晶體,自然形成各種斑紋,甚至出現窯變,以往被視為神品,深受日本人喜愛。

 

建窯師傅周興華:「建盞它是直接放到炭火上去烤,烤到它自身可能已經兩百度三百度的時候,再放到桌上來點茶,然後布包的放在桌上,然後你把以前的水,一百度的水,放在那邊燒好之後,倒進來(建盞)之後,它可以自身蓄熱很久,建盞會反吐熱量給水。」

 

盛產建盞的建陽,還是理學大師朱熹晚年的長居之地。(圖/東森新聞)

 

盛產建盞的建陽,還是理學大師朱熹晚年的長居之地,宋明理學深奧幽微,一般人難窺究竟,倒是被朱熹奉為宗師的周敦頤『愛蓮說』,出淤泥而不染,大家都說得上兩句,蓮花季過了,蓮子倒是正當令,而在這幾乎家家戶戶,都在販賣朱熹老家的白蓮子。五夫鎮蓮子商家vs.遊客:「要買嗎?(一斤多少錢啊?)蓮子乾50。」

 

▼五夫白蓮是當地的特產。(圖/東森新聞)

 

顆顆飽滿的五夫白蓮是當地的特產,觀光客因朱熹而來,卻總會帶著幾包蓮子而走,從山水到產業,從農產到工業,綠意長存總有用「武」之地。

 

(封面圖/東森新聞)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