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評彈皇后登台演出 吳儂軟語扣人心弦

2019/09/21 17:1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李宜蓓 字級:
讀稿

講到江南,大家耳熟能詳的俗諺就「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蘇州杭州,自古以來,就是人文薈萃之地。這裡的發展出來的藝術,也是格外的清新婉約。接下來,帶您欣賞的是蘇州的評彈。這種藝術集說唱表演於一體,表演者還要兼顧樂器演奏,與角色詮釋,可以說是難度極高。大陸國寶級的演員,"評彈皇后"盛小雲,日前就在台北演出,而在蘇州,她也逐步把自己深厚唱功,傳承給下一代.

 

▼評彈皇后盛小雲來台演出。(圖/東森新聞)

 

評彈大師盛小雲:「朔風獵旌旗張。」

 

在台北委婉清亮嗓音悠悠響起。來自蘇州的一級演員「評彈皇后」盛小雲。評彈大師盛小雲:「一個是武松、一個是潘金蓮,我一個人演兩個角色,就是要求我轉換角色是非常非常之快,所以這個都是我們曲藝演員,應該具備的一種表演素質吧。」

 

評彈起源於蘇州,流行於江浙一帶,多半是兩人一組,靠著三弦與琵琶,演繹歷史故事、民間傳奇。而盛小雲出身於評彈世家,從小耳濡目染,集結歌唱、敘事、表演於一體的藝術,累積三十年經驗,更讓她肩負起蘇州評彈傳承的重責大任。

 

▼評彈起於蘇州,流行於江浙一帶。(圖/東森新聞)

 

評彈大師盛小雲vs.學生:「銀燭秋光。秋,你這兩個音。秋,你來到啊。」

 

評彈大師盛小雲:「字正才能夠腔圓,我剛才教孩子們就是字特別重要,我們咬字還不是,就我們生活中的蘇州話。台灣人啊,香港人的小孩,都會進我們評彈學校來學評彈,外省的很多,給我們語言,教語言的話,帶來了一定的困難。」

 

▼蘇州是個文化古都。(圖/東森新聞)

 

對於喜愛精緻文化的人來說,蘇州彷彿天堂,遍賞古典園林,體驗戲曲淵源,一遊未盡。

 

(封面圖/東森新聞)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