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兩岸閨密重慶小旅行 鞍子鎮體驗苗寨風情

2019/06/15 08:1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宜蓓 字級:
讀稿
兩岸閨密重慶小旅行 鞍子鎮體驗苗寨風情

跟著閨蜜的腳步到重慶,今天要帶大家到哪裡玩呢?

 

▼(圖/東森新聞)

 

鞍子鎮是彭水苗族聚居最多、苗寨保存最完整、苗俗習慣最濃郁的山鄉,也是民歌之鄉。這裡是集苗歌、苗舞、苗寨、苗俗和自然風光於一體。在這裡還可以體驗苗族傳統服飾,當一回美麗的苗族阿依、阿哥。

 

彭水的鞍子鎮 這裡大部分居民都是苗族人 也是苗寨保存在完整的一個地區 今天我們要來拜訪苗族人的家!

 

記者:「到了彭水大池這邊有非常多傳統的苗寨,到了苗寨一定要試試看苗家傳統料理,道地的料理又有哪些好吃呢?我們一起來嘗嘗。」

 

鼎鍋飯、燻臘肉,這裡傳承苗族千百年累積的生活氣息,豆花也是手工現作,反覆的過濾慢煮,讓豆漿慢慢成形,這是耐心與時間烹調出的好味道。廚師:「把它弄均勻豆花才會凝固成豆腐,這已經凝固了但還沒均勻,火還要一點點,不能太大,太大還沒凝固就會被沖散了。」

 

苗寨主人謝昌碧把苗寨經營成旅宿,搭上彭水發展旅遊的列車,發揚苗家的特色美食與熱情好客。苗寨主人謝昌碧:「讓它(火)大一點快一些,因為你們餓了嘛!」

 

苗寨廚師:「我們這些客人來 一般都吃風籮蔔,燉排骨燉豬蹄都是我們主菜必須有的都是我們自家做的家常菜,都是菜地裡有甚麼菜 就做甚麼,(所以都是自己種的) 對都是自己種的,我們普遍的就是豆花、糍巴,還有就是鼎鍋飯。」

 

苗族家常菜當地取材,還有糍粑體驗就像是台灣的搗麻糬,在苗寨裡大家一起準備食材,合力分工把糯米搗成糍粑,透過食物分享勞動的喜悅。吃飽喝足後,還可以到附近的磨磐石走走喔,說不定會剛好遇到苗族阿妹阿哥唱山歌!

 

記者:「我好像聽到美麗的阿依在唱歌,我們一起過去看看!」

 

記者vs苗族阿依:「你好!這服裝好特別啊!可以幫我介紹一下嗎?這長裙代表苗族的服飾,這上面還有刺繡、鳳凰,還有一些吉祥物在裡面,鈴鐺在古代代表避邪的意思。」

 

聽說苗族人很愛銀飾與圖騰,傳統服裝也十分講究,都是取自於生活與自然生態,今天總算見到了!

 

不管是苗族山歌 還是苗族傳統舞蹈,在鞍子鎮感受到濃濃的苗鄉情,下次一定還要再來拜訪!

 

 

(封面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藝術與科技跨域融合~ 故宮推沉浸式展覽2.0!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