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稻埕重現福建 台灣團隊活化傳統社區

2019/05/15 11:0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慶瑄 字級:
讀稿

大陸的都市發展,以往在講求速度的前提下,犧牲了好些傳統特色。不過,在福建,老舊街區的的改造,已經放慢了腳步,開始以古老的工藝手法,重新恢復歷史的面貌。在閩清縣的傳統社區,梅城鎮,就是來自台灣的文創團隊負責重建。他們引進台北大稻埕的活化經驗,從地景設計、開街活動策劃,都充滿了濃濃的台味之外,也沒忘記拍攝紀錄片,為老街區的重生,留下歷史記錄。

山巒層層相疊,包圍著這座小小山城,這裡是福建閩清縣梅城鎮,來自台灣的團隊,正在進行紀錄片的拍攝,他們用影像保留,老城變化的歷史軌跡。

▼來自台灣的團隊用影像保留梅城鎮變化的歷史軌(圖/東森新聞)

這座吳氏祠堂,十多年前一場無名火,將祠堂焚毀,讓這座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老建築,呈現荒廢模樣,因為重建經費太龐大,吳氏宗親遲遲無法重修,四個月前,閩清縣政府進行老街重建工程,終於讓這座老祠堂,再次展現往日的風華。

▼閩清縣政府進行老街重建工程,讓老祠堂再次展現往日的風華(圖/東森新聞)


記者vs.當地居民:「所以這個應該,怎麼樣恢復成原樣,只能是儘量嘛,儘量恢復一點原貌,應該新材料老樣子。」
人家有QR CODE 你看到沒有

團隊中另一位靈魂人物,曾芝穎,2018年參加海峽青年節,兩岸青年美麗鄉村設計大賽,獲得肯定,在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邀請下,首次到這兒,一展才華,儘管長期駐點在這兒,雙方溝通頻繁,還是會遇到問題。

台灣團隊負責人曾芝穎:「我們覺得是在時間的,這個溝通上面,我們一直都有很大的疑問,然後會不曉得,自己的工作進度,應該掌握在什麼樣的節奏上。」

她還記得,踩街活動開幕前幾個小時,舞台和佈置都還沒搭建好,只能用驚險來形容,幸好最後順利完成任務,將成果展現在大家眼前,而第一期改造工程告一段落,第二期,主打人文風華,曾芝穎同樣要把說故事的功力,運用在老店鋪,透過品牌經營,讓老店美食及傳統產業,創造出新活力。

台灣團隊負責人曾芝穎:「我們可以邀請,一樣是百年餅店,我們一起來到閩清,來做百年餅店,這樣的一個名產交流,伴手禮的交流。」

▼負責人曾芝穎,是團對中另一位靈魂人物(圖/東森新聞)


經由故事包裝及行銷,讓歷史悠久的街區,恢復昔日的繁華炫麗,閩清梅城正在用行動,寫下新的一頁。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中共撤銷戰略支援部隊 成立信息支援部隊

 

【今日最熱門】
台日4月地震多 專家:皆跟菲律賓海板塊有關
柯震東怒發地震文「好不容易才睡」 炎亞綸:有點無法理解了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梅城鎮 福建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