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北平酸梅湯再進化 「MIT」登陸大賺人民幣

2019/05/05 16:0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李宜蓓 字級:
讀稿

天氣一熱,手搖飲料市場就跟著火熱起來。不過在100年前,沒有手搖杯的年代,天氣熱的時候,喝什麼呢?那個年代的北京,最風行的桂花酸梅湯,酸溜溜的,清涼消暑。這個老派的飲料來到台灣之後,在台南發揚光大,維持傳統配方,但烏梅改用台南的青梅,直接在台南柴火煙燻;台灣版的酸梅湯,到大陸參展大獲好評,準備積極西進,大賺人民幣。

 

▼酸梅湯老闆特別選用台南梅嶺的青梅。(圖/東森新聞)

 

烏黑黑、酸溜溜,這桂花酸梅湯小舖是老外認識台南的第一印象。英國客Andrew:「味道介於櫻桃跟梅子之間,有明顯的風味,卻不會過於強烈,是非常完美的平衡。」

 

熟客郭先生:「有的太甜了,會越喝越渴,這個剛剛好。」

 

▼連老外也愛上這一味。(圖/東森新聞)

 

烏梅甘香的源頭就在台南,每到春暖花開的這一季,就得上山做準備。梅花梅花滿天下,越冷它越開花。歌聲穿透非常歡樂,滿山遍野都是青梅,這裡是台南最大的青梅產區。酸梅湯第一代李曜羽:「我們楠西梅嶺的梅子,優點就是酸度夠,皮薄肉多子小,烏梅成品的酸度跟香度都很足。」

 

龍眼木一下,白霧水氣瞬間蒸散一路竄出灶頂,青梅就在這蒸騰繚繞之中,烘上四天三夜。煙燻廠老闆蔡巷托:「這個柴燒的,會有柴燒香氣。」

 

煙燻完成之後,還得一顆一顆檢查挑揀,只留下胖嘟嘟、肉多多的大個頭,沒滋沒味的皮包骨通通剔除。酸溜溜調味用的山楂,也要細細的除籽,不能夠跟著下鍋充數。酸梅湯第一代李曜羽:「做吃的就是要認真,沒什麼訣竅,台灣話很簡單三個字『照規矩』。」

 

▼煙燻過後的梅子得精挑細選。(圖/東森新聞)

 

當年李曜羽創業時,就依循這一套經營心法,兒子接班之後用料不變,但加入更多省力的改造。天車吊掛每一次熬煮的量體倍數放大,生意卻跟老爸一樣做不了太遠,畢竟沒有防腐,只靠煮沸非得要冷凍冷藏。為了讓老爸的酸梅湯去到更遠的地方,李善智同步跟學校產學合作委託專業的加工廠,開發經過高溫殺菌自然防腐的濃縮禮盒,到大陸各地參展大獲好評。

 

酸梅湯第一代李曜羽:「他說現在在天津喝不到這種口味,我也覺得能夠把這個從大陸傳到台灣的桂花酸梅湯,又帶到大陸來,我也蠻高興的。」

 

▼桂花酸梅湯從大陸傳過來,如今再進化後又成功登陸。(圖/東森新聞)

 

父子聯手不斷進化,下一步還要開拓海外加盟,讓老派復古的配方,在瞬息萬變的飲料市場當中生生不息,吐氣揚眉,賺遍大江南北。

 

(封面圖/東森新聞)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