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四川"烤魚"好火辣 台客驚呆妙趣橫生

2019/04/14 12:4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慶瑄 字級:
讀稿

大陸之大,部分飲食文化,跟台灣難免有差異。像是四川近年非常流行的「烤魚」,不是日式鹽烤、也不像台客燒烤;而是渾身火辣辣的,整條魚都泡在紅油裡,跟台灣老饕的想像,完全不一樣。台商剛引進台灣的那段時間,經常雞同鴨講、鬧各種笑話。幸好台灣人很愛吃魚,麻辣滋味也因應台客輕量化,在台灣因而紅紅火火、開出分店。

紅豔火辣,奔騰椒香,嚼感魚肉紅油沾滿滋味精彩,名號卻是異常的樸素,就叫「烤魚」。

▼沾滿紅油的嚼感魚肉,名號卻是樸素的「烤魚」(圖/東森新聞)

饕客:「烤魚因為這個模式第一次吃,覺得還蠻新鮮的。」饕客:「我沒想到,它會跟火鍋併在一起,吃起來非常獨特。」

這烤魚來自無辣不歡的重慶四川,每每登場就是一身的紅辣,跟台灣人想像中的「烤魚」,完全不一樣。

老闆洪國振:「你是不是,那種抹鹽巴,烤一烤啊,或是像日式料理的烤魚,客人滿頭霧水。」

儘管初期雞同鴨講,經常鬧笑話,但魚鮮肉嫩立刻征服好吃海鮮的台灣老饕。

滑溜甩尾,兇猛霸道,它是烏鱧魚,是淡水裡的土霸王,活力生猛非常彈跳。

▼「烤魚」用的是淡水土霸王烏鱧魚,活力生猛非常彈跳(圖/東森新聞)

老闆洪國振:「活的現撈,馬上處理。」

這烤魚也是洪國振在東莞從商的時候,最印象深刻的滋味,一肚子肥美油亮跳躍,雪白的魚身隨著烤溫熱烈,轉色金黃,薄韌的魚皮則得炙燒加碼,直到酥脆微焦。

鋪料調味則非常刺激,辣椒豆瓣紅油熱辣,再來點青花椒提味麻香,複製正宗配方,但比例減麻少辣輕量化。

老闆洪國振:「剛開始去吃傻傻也不知道,就說辣沒有問題啊,我們在台灣都吃中辣吃大辣,一吃才知道,他們對辣的等級,跟我們的想像,完全是不一樣的事情。」

一開始大喊吃不消,但在東莞待久了,也開始懂得欣賞,麻辣刺燙的滋味,深怕回台吃不到,邀著高中好朋友拜師學藝。

老闆周照寧:「一開始很簡單,他告訴你要掌握拿捏,我的辣椒剁的碎度啊,(剁得)有粗有細,你偷懶,師父好了,頭就給你敲下。」

▼烤魚備料連辣椒都講究細碎成度(圖/東森新聞)

回到台灣之後,雖然改用調理機打辣椒,但碎解的程度,得跟雙刀手剁一樣斤斤計較。

老闆周照寧:「現在厲害是說,我們有工業2.0,就是基本有要求大小片的。」

從創業之初,台客老饕對「烤魚」一知半解,到現在開出分店,同學倆共同開創一番事業,也讓麻辣川味橫跨了海峽,在台灣開枝散葉。

▼麻辣川味橫跨了海峽,來台開枝散葉(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四川 烤魚 麻辣 川味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