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陸旅遊演藝掀熱潮 專家:8成觀眾是三四線團客

中央社 2019/01/09 15:5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大陸旅遊演藝掀熱潮 專家:8成觀眾是三四線團客

廣西桂林「印象.劉三姐」等旅遊演藝近年在大陸走紅,但旅遊專家指出,此領域競爭激烈僅1成能獲利,且觀眾8成是來自三四線城鎮坐巴士團客,愛看射飛鏢、員外招親等通俗節目。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9日在北京舉行「旅遊綠皮書」發布會,專門從事旅遊演藝研究的北京道略演藝產業研究院院長毛修炳,在會上做上述表示。

他指出,旅遊演藝可概分3類,一是獨立劇場,特點是演出場地沒有跟旅遊風景區在一起,遊客的導流非常艱難,像北京紅劇場「功夫傳奇」、雲南昆明楊麗萍「雲南印象」等。

第2類是實景露天旅遊演出。2004年,導演張藝謀在廣西桂林推出「印象.劉三姐」,開始將一些山、水做背景,創造出實景旅遊表演。

第3類是主題公園,即在公園裡面或周邊做旅遊演藝表演,例如北京歡樂谷「金面王朝」,杭州宋城的明清公園,上海迪士尼「美女與野獸」等。

在競爭格局上有4大片區,毛修炳指出,第一是旅遊演藝最發達的上海和浙江,代表性公司是出品「千古情」系列的宋城演藝;嘉興西塘古鎮也有7、8家演出公司,競爭非常激烈。

二是華南片區,廣州與海南一帶,行業領頭者是長隆集團,強項是雜技。第三個片區是雲南,包括廣西、雲南,且有印象派在此發展。

另一個發展較快片區是西北,陝西旅遊集團的「長恨歌」帶動了當地旅遊演藝,而甘肅的蘭州、敦煌,特別是敦煌這幾年的演藝也發展得非常快。

至於營運情況與趨勢,毛修炳指出,旅遊演藝是文化創意一部份,但規律不是「28率」,經常是「19率」,也就是利潤僅佔1成。像「印象.劉三姐」這樣的項目,全中國有200多個,實際上只有前40名才賺錢。「能賺的就是大賺特賺,不能賺的就賠的底兒掉,過一兩年就關門」。

在票房分布上,他指出,主題公園類旅遊演出的觀眾數和票房數最多;其次是實景占1/4。獨立劇場演出因為沒有風景區,會慢慢往下走。而北京是最不發達的城市,畢竟沒法在圓明園、故宮做旅遊演藝。

毛修炳指出,經營最好的公司是「千古情」系列的宋城演藝,「幾乎把估計60%的利潤都賺走了」,其次是「印象劉三姐」的印象系列,最後是廣東長隆旅遊系列。「廣州的馬戲票房都在4、5個億人民幣,利潤是一、兩個億,絕對是悶聲發大財的」。

至於迪士尼等外國旅遊集團在大陸發展旅遊演藝為何難以成功,毛修炳透過調研消費人群發現,「都是三四線的城市跟著大巴過來」,像「麗江千古情」最熱門節目是「射飛鏢」與王員外招親橋段,「原來80%都是團客」。

他指出,另一較特殊公司是從事塔吊設備(塔式起重機)起家的山東華夏塔吊,後來轉型做旅遊演藝,除了作曲,所有場景機械、編劇都自己研發,2018年推出「駝鈴傳奇」與「老院子景區」,「很快收入就過億了,很快就崛起了」。

不過,毛修炳指出,絕大多數地方都不適合做旅遊演藝,所以選址非常重要,比如前往玉龍雪山就必經「印象麗江」。最糟糕是印象海南島,糟糕之二是印象普陀山,選址在3公里之外,而且香客是懷著虔誠心情,「給他看很娛樂化的演出,可能也不太合適」。

(封面圖/取自 百度百科)

 

 

【往下看更多】
台人最愛到江蘇旅遊!夏季旅展推深度探訪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