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網路時代來臨 求職最重要的「履歷優勢」是什麼?

2017/01/09 23:00 字級:
網路時代來臨 求職最重要的「履歷優勢」是什麼?
剛好討論到大公司還是新創公司好?學生時代該不該實習的問題,有位朋友的回應讓我超有印象,他說:
 『許多企業請實習生並不是真的有什麼東西可以學!反而是要你跑腿買便當、打逐字稿!
 
有的新創團隊自己都不會行銷,找了一個相關科系的實習生要他做正職的事情,卻付給他不到時薪50元的薪水。其實說真的新創掛在履歷上對於學生也沒有實質的幫助,100間裡成功的可能也只有一間。學生還是紮實的充實硬實力,找方向吧 T_T,要實習感覺還是去大公司,至少可以刷履歷,學比較系統化的東西!』
 
回想我大學時曾參加當過時最夯的微軟實習生,也待過某本土大集團子公司、當過自營商的小助手、後來加入新創公司數年、最後自己獨資當老闆,從二十歲到二十八歲,其實也不過短短八年的時間,我應該有資格回應相關的疑惑。
 
嚴格說來,我一開始也跟這位朋友一樣,搞錯了「現實競爭力」的重點,以為到大企業就可以學到更多或刷履歷,直到後來我才領悟到,商業戰場上真正珍貴的,其實是你最直接的「戰績」啊!
 
而其中最有價值的戰績,就是「做出那個領域之前沒人做到的事情、寫下傳奇」,這不限於特定產業,每個產業都有屬於該產業的目標,端看你是否能逆轉,用一手爛牌打到贏。
 
例如:
到一間傳統蛋糕店,你是否能夠幫助老闆做出網路上爆紅的蛋糕?
巷口的機車行,讓他一年多賣百台車?
原本默默無聞的網拍店家,讓產品變成神被搶購?
舉辦實體活動,讓參與者超越往年兩倍以上?
在人力銀行,短時間內創造最多的會員數?
在建設公司,找到一天賣五十間房子的新方法?
在軟體公司,帶著工程師做出有市場價值的產品服務?
 
用公司本來既有的資源加以整合操作變出新把戲,寫下業界傳奇之後,那個故事是跟著你的,這價值跟經驗才是真正幫助你身價三級跳的「底牌」,真真實實的去「證明實力」永遠都是最直接也最棒的「洗經歷」!
 
客觀來說,想寫下傳說,無論你在大公司、小公司、新創公司工作都有可能做到,但根據我個人經驗,身在沒人會行銷的新公司或傳統產業,更有機會放手一搏,尤其當業界過於老化、保守,一點改變往往就能產生莫大波瀾!當然這個前提是,你溝通能力要夠好,得要有效率的說服老闆讓你進行這些計畫,同時,你也真的要有能力執行出來。
 
在小公司,你很有機會喧賓奪主成為老大,有機會一手掌握80%以上公司的資源甚至老闆的人脈。反之在大公司雖然錢多資源多、人才多,說白了你一個小朋友能動的搞不好不到0.1%,被當成打醬油跑腿的機率更高,就算有很好的點子,也往往因為沒機會直接接觸決策者而被和諧掉,但在平行組織、將本逐利的小組織,只要你有能力說服一個老闆,就能順利展開計畫。
 
然而這一切的問題還是回歸到「自身實力」
 
沒實戰力的年輕人最怕「被單獨檢視業績產值」,選擇躲在一群人背後降低心理壓力。 反之,有實力的千里馬通常更喜歡站上「少數人獨秀的舞台」,因為這個時代是極端者的世代,萬綠叢中一點紅,唯有被大家看到,年輕人才有出頭的機會!
 
最多人擔心的失敗,說真的公司倒了又如何?
 
你又不是老闆有可能因為跳票或財務問題背債一輩子,當公司財務危機你當月沒拿到薪水,隨時都可以拍拍屁股跳槽,反正至今每一家小公司都狂缺人,除非你根本懶得找工作、或是社交出問題,否則正常而言打幾通電話立找到新工作很正常的,除非你真的超級缺錢、或有負債、或平常都沒存錢,否則間隔的一個月不領薪水根本餓不死。
 
假設在新創公司或小企業起薪兩萬多,大公司好棒棒算四萬給你,一整年下來區區多出十二萬是能買什麼? 超炫的環保愛地球 GOGORO SPORT 嗎?還是出國一、兩次就噴光?  縱使你很節儉,完全都不花,整整十年全部存下來,存個一百二十萬,然後買台稍微安全一點的國產車就噴掉九十多萬,然後呢? 沒有然後了阿!


 
相對的,如果你學習能力夠強、能夠扭轉乾坤不斷自我提升,你就如同創投一樣,每過一段時間就可以不出一毛錢去「投資」賭一家新創公司(50%以上的新創公司平均都活不過一年),賭你在裡面可以發揮實力,拿公司的資源、燒老闆與合夥人的錢搭成你的專屬舞台,只要運氣好做出任何被大家看見的傳說,個人身價就因此水漲船高,舊東家倒了反正你不會負債,照樣可以跳槽,到某個階段後,「年薪百萬」這個代名詞不是什麼成功指標,根本只是基本籌碼罷了。
 
人家十年才買得起一台國產車,你一、兩年就可以達到,說不定還有機會買房,而且隨著越來越多傳奇故事的累積,你終將成為那個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存在,你不僅不怕被裁員(甚至時常有人來獵頭)、也不太容易被同事取代(除非你個性太機掰),畢竟,每一個傳說,都是獨一無二不斷流傳的神話。
 
最慘的狀況是什麼?
 
我也有朋友不僅進不去大公司、十年間蹲了好幾家小公司浮浮沉沉但全都做不出個所以然,對於這種人我只能說,問題出在自身能力不符合現實市場所需,如果你屬於這種人,那以上全部內容很抱歉浪費你三分鐘,因為對你而言看了也是白看,除非你願意痛下決心將過往思維打掉重練、面對根本問題重新歸零來學習,否則,還是專心去補習,考個公務員或國營企業過一輩子吧!
 
『這個詭異的時代不缺魯蛇、也不缺整天講大話的嘴砲,唯有現實中拿得出來的個人成就,才是最絕對的優勢履歷,而這根本不需要等到畢業,大學時早就可以開始準備!』

圖文/痞客邦「你要當好人還是廢物? 全台資」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