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豪門家變!蔡辰洋么兒清算家產 爭「唯一繼承人」

2016/05/25 09:49 字級:
寒舍餐旅上周四(19日)才風光掛牌上市,創辦人蔡辰洋的么兒,32歲的蔡伯璽卻透過律師發表聲明,家族成員都已放棄蔡辰洋的財產繼承,自己才是蔡辰洋「唯一」繼承人。不滿未受邀參加上市典禮,更打算清查蔡辰洋身後遺產。

據《壹週刊》報導,曾是國泰集團出身的首富之子蔡辰洋,因30年前他的二哥蔡辰洲主導台北第十信用合作社,非法挪用資金超貸170億元,爆發轟動一時的十信弊案。最後清算時,仍欠下超過150億元的鉅額債務,使得擔任連帶保證人的蔡辰男、蔡辰洋、蔡辰威等兄弟名下資產全遭到查封與變賣。當時蔡辰洲把自己創辦的來來飯店(現今喜來登飯店)轉手變賣,17年後又被蔡辰洋買回經營權,加上旗下寒舍艾麗,寒舍集團成為台灣唯一擁有兩家國際品牌酒店的企業。

但今年1月中旬蔡辰洋因心肌梗塞驟逝,家族成員擔心繼承蔡辰洋所留下的巨額欠債,因此紛紛拋棄繼承,只有蔡伯璽,因曾鬧出藏毒風波,與兄長間感情疏離,當家人通知他拋棄繼承時,他堅決不要。家族成員不解,「連蔡辰洋生前都不清楚自己欠多少債,真不知道他(蔡伯璽)想要什麼?」由於蔡辰洋有許多骨董收藏,外界推測蔡伯璽可能用意在此,不過,寒舍已表明藏品屬於公司,且上週五火速拔除蔡伯璽在集團內的創意總監職務。一場家族內鬨正在上演。

蔡家親友解釋,「蔡辰洋很早就已安排好,家族內部也都達成共識,寒舍由賴英里擔任董事長,蔡伯翰擔任執行長,其他家人就是大股東。上市典禮不是沒邀他,而是場合不適合,其他大股東或蔡家成員,包括擔任董事的蔡辰洋大兒子蔡伯府也沒有到場。」蔡家人說,「寒舍餐旅已是一家上市公司,家族色彩近年逐漸淡化,改由專業經理人經營,董事會中,除了蔡家成員,蔡辰洋好友呂恩政的東方美持股也近兩成。」

事實上,蔡伯璽繼承的可能是負債。蔡辰洋雖曾是首富之子,也是44億年營收寒舍集團的創辦人,但他名下幾乎沒有財產,而且恐怕連自己都不清楚外頭有多少債務。蔡家人表示,要求蔡伯璽放棄繼承是為了保護家人,不料他卻在上市這天發表此聲明,似是家族爭產。一生重視兄友弟恭,重視親人關係的蔡辰洋,早已安排好寒舍的人事規畫,如今么兒的聲明,無疑再添一樁豪門家變。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